浅析金融学面临挑战与发展前景

时间:2022-01-22 08:27:51

浅析金融学面临挑战与发展前景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进步,金融学受到了社会的重视,作为一名高中生,深知金融学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就目前我国金融发展而言,仍存在很多问题,本文对我国金融学所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前景进行分析。

关键词:金融学;挑战;发展前景

一、我国金融学面临的挑战

(一)科目理论的落后。科目理论的落后是我国金融学面临的重要挑战,而金融学理论落后的主要原因是金融学的概念过于含糊,构建的科目也较为陈旧,因此,增添详细的理论显得尤为重要。我国金融学包括:银行学与国际金融,在商学和管理学角度来看,金融学的研究是以微观结构与投资相关联的金融。在我国,建立经济学科时则需经济类的传统体制,导致在探索金融学过程中受到阻碍。对于金融学理论落后的现象可以看出,传统金融市场比资本市场的进度慢了许多。(二)内容过于陈旧。金融学内容过于陈旧是金融学面临的挑战之一,目前,还没有正确的指导来变革金融学的探究,想要改变这一现象就要建立新的金融学科目。例如:在证券市场中减持现阶段的国有股、设立新指导、构建新管理观念。但目前的金融学中,正确的引领方向和建议仍然缺少,因此,发表出只偏向于调研的结果得不到有力支持,基于此现象,金融学家构建出来的管理观念也不是非常准确,学科内容缺乏营养,形象受到影响。(三)确定的内涵模糊。金融学确定的内涵模糊,是金融学面临的挑战之一,现阶段金融学包含的定义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例如:在俄罗斯的经济学中,金融学更偏向于微观,资本主义市场也因金融学的内涵性改变自身的特点。分析当下的词典内涵可以发现,词条内涵包括很多:如:金融、财政、融资等,随着经济体系的不断改变,金融特性也逐渐体现出来。金融学家将金融学划分为两条主线:货币银行学和国际金融,随着国家的引导,金融实践与融资越来越符合,同时也接纳了货币范畴,面向了银行体系,我国金经济家指出,我国的金融学理论与西方的金融学理论不符,我国将金融学归纳为理财学,金融与会计概念混淆,而西方金融学内容包括:投资学相关联领域和公司内部特殊金融结构。

二、我国金融学发展前景

(一)定价理论与投资学。实现定价理论与投资学,是解决我国金融学在未来发展中所面临挑战的措施之一,而想要在金融学中衬托出折现因子就要对投资学的理论和内容进行掌握。弥补制度中附带的缺陷是投资学和定价理论的主要内容,定价理论是完善投资学的基础,折现因子是完善投资学基础的基本手段,相关工作者根据随机折现的结果整理出定价模型,并在统一的构架之中融合全部定价模型,将理论中的难点和问题进行简化并解决,在分享时交流所得信息,此种方法在正确引导金融学发展的同时,还能使理论更加真实。(二)偏向于资本成本。偏向资本成本是解决我国金融学面临挑战的重要办法,在调研金融学时应贴合资本成本,可使金融学的核心变成资本成本,以下做出假设:企业在容纳融资后,想要快速的受益,并在融资金额内得到所有的利润,可使资本成文现金流将其折现。在生产过程中现金流与生产过程密不可分,而现金流在我国金融学的发展过程中是不存在的,但商品的利润和成本是关联的,想要改善金融学未来的发展前景就要偏向于资本成本,而获得回报的主要方式就是建立有意义的机制。(三)扩展公司的金融学。在金融学发展过程中扩展公司金融学,是快速解决金融学面临挑战的有效办法,公司金融学可成为微观领域中的必备理论,扩展公司的金融学对我国金融学发展有重要意义,而金融学在发展过程中受到阻碍是相关制度中缺少理论模型,我国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更偏向于管理层,金融学在假定模型中也非常简单,简易模型在单期状态下更偏向采取某一内容,因此,假定模型不需要具有维持链接,想要在未来发展中推进金融学,就要使用简介模型,这样更符合我国金融学发展,也是所有学生需要了解的金融学知识。(四)完善相关法律制度。由于我国经济受到过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家对相关法律进行了完善,随着我国经济的加速发展,金融学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想要完善金融学相关法律制度就要对金融学不断的探索和创新。我国现有的金融学理论已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扩展金融学理论的深度、提高金融学创新理念,才能够使金融学内容更加完善,作为学生,学好金融学理论知识能够提高我国金融发展的速度,进而为我国金融学的发展做贡献,并为祖国发展做出努力。(五)努力学习金融学相关知识。身为一名马上走入大学的高三学生,有义务学习我国金融学理论,为我国的金融学发展做贡献。在我国,各行各业都运用了金融学知识,金融学的重要性也被社会广泛知晓。高中对金融学知识没有专门的课程,我们应该在涉及到金融学的知识点上,进行研究和探索,对于不懂的问题,应及时想老师提问。若热爱研究金融学就要努力学好金融学知识,可在毕业报考时选择金融专业,通过自身努力考上理想大学,进而为我国未来金融学发展做贡献,这是学生必须具备的素质。

三、总结

高三是重要的一年,也是上大学的基础,身为高中生有义务为祖国未来的金融学发展做贡献,我根据自身对金融学的了解做出以上分析,希望能够为更多的高三学生做借鉴。平时,我们应阅读与金融学有关的书籍,在生活中提高自身对金融学的看法,并细心观察与金融学有关的事物,思考它们之间的联系,为促进我国金融学发展做努力。

参考文献:

[1]吕旷逸.试析我国金融学面临的挑战与发展前景[J].现代经济信息,2015,(24).

作者:谢鸿仰 单位:河南省安阳第一中学高三1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