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金融创新及发展建议

时间:2022-09-20 04:18:23

“一带一路”金融创新及发展建议

[摘要]“一带一路”是我国新时期经济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战略,而此战略的落实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和保障,因而,对于金融行业而言这是创新和发展的一个历史性契机。如何抓住契机,实现金融创新,促进金融发展,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从“一带一路”对金融业创新发展的意义出发,探讨可行性对策。

[关键词]一带一路;金融;创新发展

在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今天,金融产业的能动效用越发突出,尤其是在经济转型升级阶段,金融产业甚至成为首要动力。在“一带一路”战略实践中,金融不单单表现在可利用其独特联合功能发挥动力效用,还在于其对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有着重要引导效用。在此背景下,如何推进金融创新和发展是社会关注的重点。

1基于“一带一路”金融创新的意义

“一带一路”战略的制定和落实,在国家层面的意义在于稳定区域局势、妥善转移国内产能、创造沿线人民福祉。同时,战略的落实对融资、资金清算及风险管理等有了更高要求,要求国内金融业进行革新,逐步建立国际性金融体系,有助于提升国内金融业的市场化水平,增强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并有助于增强人民币的汇率弹性,更好地实现国内资本账户国际兑换。而对于沿线地区的金融产业而言,战略落实有助于增强地区金融实力,整合和优化区域金融产业资源,推进金融区域化、一体化发展。

2“一带一路”下金融创新及发展对策

2.1金融市场方面

一是加快政策性金融发展。因海外投资存在较大风险性,当前大多数商业性金融在海外融资中未能涉足,进而使以政府为支持的政策性成为国内金融对外投资建设初期的主导支持力量,打破了国内企业投资的瓶颈,有效弥补了金融市场空缺。政策性金融有着政府扶持性,对某个行业或商业行为的支持,往往能引导、吸引大量的商业资本参与进来,这会引起资本“虹吸效应”,进而使资本价格发生变化,促进社会对某个产业进行投资,更好地配置金融资源。二是构建多层次健全的资本市场。为更好地契合“一带一路”建设需求,可尝试开发和建立针对该战略的具体投资项目的直接性融资市场,并尝试把投资项目收益当作参股分红或债券浮动利率,逐步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三是推进新型金融市场建设。基于“一带一路”战略的金融体系,构建完善的能联通供应链相关企业的金融服务系统,有助于带动供应链上所有企业对外投资。具体而言,在投融资方面要强化电子网络平台建设,利用好“大数据”和“云技术”,为供应链上的供应商、投资商、商等参与方提供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在金融服务平台上,国内外企业不仅可进行融资业务,还可得到综合性金融服务,比如东道国的行业发展现状、行业市场动态、产品信息等。

2.2金融机构方面

一是要推进金融机构市场化建设。一方面,重视加快市场化进程,特别是金融信贷机构的市场化,最大限度降低政府政策的影响,基于市场为导向对金融资源合理配置,把相对优势、稀缺的金融资源分配到有较强投资实力的企业及潜力大的项目上,减少以往竞争力不强、过度投资的项目上,如此确保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增长。另一方面,推进金融机构的创新,更广泛地吸引社会资本,增加资金资源,让有投资意愿的企业或个人参与到金融业中,增强社会资金流动性,更好地缓解国内对外投资企业,特别是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二是要推进金融机构“一带一路”沿线布局。在东南亚,特别是在西亚、中东等地区的金融分支机构建设,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专业性,为国内企业的对外投资和“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提供及时、优质的离岸金融服务,主要是投资信息、产业动态、海外融资及上市、资产管理等方面。此外,对外直接投资相应的资金清算服务要求国内金融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布局,同时要和区域内的金融机构积极展开国际性合作,以保障国内投资企业的资金转移、存储、结算的时效性、安全性。

2.3金融产品方面

一要推进多元融资产品创新。当前,企业集团化发展和扩张中,逐步出现了直接融资、重组并购等多种需求,这需要有多元化融资产品支持。根据“一带一路”战略投资重点,学习西方发达国家的金融创新经验,基于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特征及风险,创新融资产品,主要对标的物收益、开发性贷款、大型设备资产等进行证券化。二要推进风险管理产品创新。一方面,根据“一带一路”战略投资活动特性,研发不同风险、期限、保费、保价的投资保险产品,不只是单一由进出口银行所提供的产品。另一方面,研发与投资企业海外资产保值和风险对冲理财产品及衍生产品,并提供财务咨询、投资、风险管理等金融服务。三要推进资金结算业务创新。在传统收付款、账户管理等结算产品上,为企业提供投融资管理的多渠道、多产品服务。比如:对向“一带一路”有关地区投资的企业,金融机构可通过自身掌握的信息、专业知识及专业服务,为有关投资企业在所投资国选择最为适用的融资方式、购买合适的理财产品,提供财务、投资、金融咨询等服务。与此同时,自通用产品往个性化产品转变,以便满足投资者的个性化结算需求。

3结语

总之,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落实形势,应在明确金融创新发展意义基础上,积极推进金融创新。一方面,要发展政策性金融,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同时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构建新型金融市场;另一方面,推进金融机构市场化发展,做好布局,创新金融产品,以满足“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需求。

作者:倪健惠 单位:河南大学

[参考文献]

[1]支大林,于尚艳.区域金融理论与实证研究[M].商务印书馆,2008.

[2]黄梅波,刘斯润.以金融发展、金融创新助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J].福建论坛,2016(02).

[3]高连和.区域金融和谐发展研究[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