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中小企业金融学论文

时间:2022-02-28 09:50:48

金融危机中小企业金融学论文

一、管理现金流额的意识不是非常强烈

由于我国的中、小企业在人力资源的控制和分配上也有着严重的浪费现象,以及负债结构的问题上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利息损失、各种非必要性的成本支出费用过高。许多企业对这些问题都没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认识,在市场的发展情况较为乐观的时,这些问题也随之被掩盖了,但随着经济发展开始走下坡路尤其是经济危机的爆发,这种问题的种种弊端也都开始显现出来,过高的生产成本缩小了企业谈判的议价空间,进而市场份额也会因此而减少,市场占有率也会因此而降低,从而导致企业的竞争力减弱,而且在市场需求疲软的状态下,很难赢取主动权进行促销等种种由于成本过高的而引起的连锁反应非常不利于企业的发展,甚至会导致企业破产。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如果我国的企业不加大力度控制财务成本费用,在面临金融危机时会大大消弱其抵御风险的能力。投资风险较大,在危机面前投资较为盲目,中小型企业的规模相对较小,抵御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差,加之控制投资风险的经验和人才较为缺乏,因此与大型企业相比之下中小型企业的的投资风险较大。这表现为部分中小型企业的由于对资产结构配置的不注意,较为注重短期资金安排,加之在进行融资时较为困难。部分投资项目建设进行自我调节的能力相对较弱。与此同时,我国多数中小型企业的管理体制都不是非常的健全,采取的管理模式多为集权管理模式,有管理者为主导,内部缺乏牵制;管理人员不具备非常高的素质,没有进行深入的市场调查,对于市场的需求不能准确的把握,在进行投资时不能进行科学的投资论证和分析,财务预测、预算、决策分析进行的都比较盲目,难以对投资方向进行把握,缺乏科学性的投资决策,这些问题都加剧了其投资风险,一些企业在进行巨额投资之后并没有得到预期的效果,反而使企业的包袱更加重了。

二、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对财务管理进行加强的对策

金融危机是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面临的最为严峻的危机考验,企业如果经营稍有不善就会有亏损,甚至破产。目前,也正是中小企业最为危险的时期,如果只是消极对待,不采取相应的措施应对,企业的主动权就非常容易丧失。然而如何对财务管理进行加强,是自身的发展与生存得到确保,是各企业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对现金流的管理进行强化,企业中经营业务运转是否正常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现金流。现金流的充足是实现利润实现可持续性、高质量及其在遇到危机时的抗击能力。因此,中小企业应该尽量节省不必要的开支,尽量使现金流保持稳定性,现金流出与流出能够呈现平衡的关系。在市场需求出现疲软的情况下,在进行促进产品销售的同时,还要解决消耗与浪费的问题。收账政策要制定的科学合理并加以实施,加快资金回笼的速度,将资金的流动性进一步加强,对资金链的运转进行严格控制,经营周期尽量缩短,在经营方式的选择上可以尽量选择一些虽然利润率相对较低,但风险性、竞争性都相对较小的经营方式,使周转率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将预算管理全面推行,将成本进行严格控制,中小企业在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将成本的预算进行全面的管理,对成本费用产生影响的要素要逐一分析,进行科学的预算。

同时,财务部门还要对销售、生产、采购、现金流量和盈利进行全面的追踪,对公司生产经营的整个过程的各个环节都进行控制、监督。明确管理各个成本的责任,使成本费用进行控制并将其落实到实处。从而使公司的成本得到降低,市场竞争力得到增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能够有更多的主动权,从而使其抗风险的能力得到提高。将对内投资作为投资的主体,将投资风范进行加强根据中小企业中存在的一些关于投资决策方面的缺陷,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应该将资金多向企业内部进行投资,在面向市场时,进行科学的分析,讲风险努力降到最低。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企业对市场的需求对产品进行适时的调整,对资源进行适度的调整,把一些效率不高竞争力不强的业务去除,将一些不属于核心的经营业务进行剥离,多研发、生产一些性价比较高、市场需求较大的及个性化的产品,从而保证其产品在市场中的占有率。根据企业的自身情况建立一个合理的投资风险管理体系,将投资的内部控制进一步建立健全,还要积极引进和吸纳高素质型人才,科学、客观的进行投资,尽量使投资失误的现象得到避免,将抗击风险的能力进行提高。

三、结束语

虽然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都受到了金融危机的不同影响,企业的压力也随之加大,但是换一种观察的角度就会发现,在遭遇危机的同时也是一种机遇。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中下企业最需要做的就是积极找出对应的策略,维持企业的生存。将企业内部机构进行调整合治理,在加上我国政府的扶持支持政策,然后寻找把握机遇,将危机化为机遇。

作者:孙国玲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克一河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