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人才培养教改探索

时间:2022-04-04 10:56:40

金融学人才培养教改探索

一、引言

如何培养介于精英教育办学理念下培养的学术研究型人才与一般职业院校培养的技能型人才之间的两者都有所兼顾的应用型人才是当前普通高校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普通高校金融学本科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必须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对金融人才多样化、高质量的需要,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善沟通、能动手、会协调、谋创新的应用型金融人才。为此,在理论教学和研究的同时,重视和加强金融实践教学环节、推进金融实践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二、当前普通高校金融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的现状分析

1、现有培养计划限制了实践教学的应有分量

普通高校现有人才培养计划无法保证实践教学的应有比例。一方面公共基础课较多,且规定学分过高;另一方面各普通高校金融本科人才培养历来偏重理论课的课堂讲授,尤其许多高校秉承“宽口径”的人才培养理念,对相关专业的课程也需要尽可能开设。因此,在总学分无法明显扩张的情况下,普通高校金融专业本科的人才培养计划中最终往往会对实践教学的分量进行压缩。

2、实习时间短、金融实践教学质量难以保证

目前,普通高校的金融本科生一般只有第八学期才有可能安排实习。而与此同时应届金融专业毕业生还面临着取得学位前的一件重大事情———毕业论文的撰写,学校方面原则上会要求学生返校进行集中答辩和修改、装订并提交论文等相关事宜。这样留给学生实习的时间实际上非常拮据。加上面临就业,许多学生的重心更多的是放在如何找到工作单位和顺利拿到学位和毕业证上。于是造成很多学生并没有把实习当一回事,而是为了对付学校规定随意找单位盖个章甚至在打印社掏钱买一份实习鉴定表敷衍了事。这样金融实践教学的质量无法保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无法实现。

3、真正有金融实践经验的师资缺乏

普通高校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的最大“瓶颈”之一在于缺乏那种真正具有行业背景和实际经历的专职教师。由于金融业在中国一直是排名靠前的高薪行业,因此高校要从该行业“挖进”人才来充当专职教师的机会不是很大。而留在金融专业的专职教师往往是理论型和研究型,他们不擅长也不会足够重视金融实践教学。对于完全的金融实践课难免有“纸上谈兵”之嫌,而对于那些理论与实务并存的课程,他们往往也只重理论的讲授而轻实践环节,这样使得金融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目标与质量难以真正实现。

4、经费投入不够,金融实验实训场地缺乏,实验实训设备陈旧和不足

与理论教学相比,金融实践教学的实施与开展需要更多的经费投入来支撑。金融业领域较为宽广且实务性强,金融交易和产品较为丰富且创新快,这些都要求高校必须给本专业学生提供充足的实验实训场所和跟上市场实际脚步的实验实训设备。但由于资金问题,许多高校在搭建这个平台时做不到位,突出表现在实验室和实训室不够,即使有也更多是象征性的,设备不足或陈旧。加上实验实训管理制度不健全,设备损坏和故障成为常态,这些都导致金融实践教学的效果大打折扣。

5、受行业性质制约,校外实习基地过少

与其他专业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相比,金融专业实践教学的开展存在较大困难,那就是校外实习基地难以真正建立。金融业是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因此金融机构对于员工的要求近乎苛刻。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形象直接代表着金融机构的社会形象,这将影响到该机构能否抓住客户和市场。因此各金融机构在其营业中会尽可能使用能代表公司形象的熟练员工和业务能手。此外,金融机构的特殊性使得其不得不注意安全性、商业机密的保护、营业环境的优雅性等,这些都造成了金融机构与普通企业存在不同———各金融机构不愿意冒风险接纳大批业务不熟练的未毕业高校学生。于是普通高校要想为其金融本科学生建立具有一定规模的能真实接受学生批量实习的校外实习基地,可以说是一种奢望。

三、普通高校金融学专业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改革

1、构建科学的金融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提高金融实践教学的比例

在明确“应用型本科”定位的基础上,普通高校能否构建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是事关其人才培养成败的关键。而其核心是教学管理和课程设置是否科学有效,能否做到在加强本专业学生基础知识及专业知识教育同时,注重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的培养。为此,优化课程体系和课程结构是普通高校金融学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必须高度关注的重要环节。首先,要确定金融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中实践教学不仅要涵盖军训、认知实习及学年论文、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商业银行业务模拟实验、证券投资分析模拟实验、金融综合模拟实验、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素质拓展等传统模块,同时把职业资格标准和模拟竞赛引入课程体系;然后,更为重要的是在保证理论知识够用的同时,加大实践性教学内容的分量。要将实践教学占总学分比例由过去的普遍不足20%提升到35-45%。这就要求我们对理论课要认真审视、理性考量后适当压缩,重在突出职业能力培养,无需一味追求学科知识体系的逻辑严密性,而要强调教学内容的“实际、实用、实践”,理论要以实际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

2、加强金融实践教学的质量管理,提升实践教学的效果

在提高金融实践教学的前提下,要想达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还必须把好质量关。一是重视金融实践教学环节的教材建设、保证教材质量。必须做到其与理论教学相配合、与新的教学实验设备相适应。教研组要围绕金融实践教学定期组织研讨交流会,编写与已独立设课课程配套的实验教材,对于没有独立设课的实验,要编写好与主教材配套的实验指导书以及相应的实践教学环节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资料等。对课程实习教材的编写,既要考虑实习基地的具体情况,更应该强调编写稳定性、通用性较强的实习教材。实践教学环节的教材建设要体现规范化,具有创新性与综合性,同时有利于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二是紧密结合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更新金融实践教学内容,改革金融实践教学方式。根据金融市场发展的动态,及时把新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引入教学内容,优化知识结构。同时,教师应与时俱进,大胆探索,潜心研究,密切关注国内外有关实践教学理念前沿动态,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全面开展模拟教学、讨论式教学等全新的教学方式,全面提高教学的质量。三是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开展同行定期互查教案、查备课、查教学设备和实验实训设备的使用情况,设立督导团查看课堂教学效果、学生学习情况和考核情况并及时对师生的教和学提出改进的方法。以此来规范金融实践教学工作。四是建立和健全金融实验室管理制度。其内容应涵盖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管理员守则、学生守则、实验室安全制度等,让师生在规范、安全、有序的环境中教和学。

3、改变思维,打造高水平金融实践教学师资

高校首先要力争引进有金融实务部门工作经历和双师型教师来充实实践教学的师资队伍。更为重要的是要改变思维,开拓教师与金融业及其他相关行业专业技术人员交叉兼职与横向交流的途径。一方面,鼓励专业教师到各类金融机构和企业单位进行寻访交流,增强教师的业务操作能力;另一方面,适当选聘实际工作岗位的专家为兼职教师长期、稳定合作,开展实务、实训和专题讲座。还可以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寻求双方在生产、教学、科研和事业发展等领域的广泛深入合作。通过这些渠道实质性提高实践教学团队的师资水平。

4、加大实践教学资金的投入,保证实践教学的真实性

近年来,各大高校和有关部门都在有意识地加强实践教学,但由于经费支持力度不够,导致其未能达到预期效果,而金融学专业实践教学对资金支持的要求明显要高于社会科学领域中的其他专业。要想金融实践教学收到预期效果,必要的投入和资金支持不可或缺。首先,高校要保证有足够大气的、仿真的实验、实训场地。要更加重视实验室的规模,改善环境,优化结构。要以现代化网络资源为基础,建设模拟操作与真实操作相结合,集银行、证券、保险、外汇、期货等业务于一体,教学、科研、实践于一身的多功能、全方位、综合性、开放式的金融实验室。给学生营造“身临其境”的氛围;其次,要有完备的实验实训器材和模拟软件操作系统及其更新和维护。各类实验室,要不断更新设备及软件,引进新的分析系统,保证实验、实训课程更加贴近金融业发展的实际状况;再次,要有足够的实训和校外实习使用经费等。面对这些,高校不得不“烧钱”,但这恰恰是金融实践教学真实开展的保障。

5、夯实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及其模式创新,有效拓展学生

毕业实习(实训)机会实习基地是联结学校和社会的纽带,是大学生从校园走向社会的桥梁。高校应充分利用城市地域优势,加强与各种金融机构、公司企业的联系,拓宽实习基地范围。力争与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单位密切合作,共建长期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为金融学本科学生创造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的条件。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新模式,逐步完善金融学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协同培养机制,提高金融学本科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与此相适应,要把实习作为整个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统筹规划、加强管理、突出特色。通过组织学生到金融机构和公司企业实习,在熟悉这些机构的业务流程的同时,使学生既能理论联系实际,夯实专业知识,又有机会提前适应市场环境,为将来就业打下基础。并从制度上确定实习时间、实习流程、实习目标、具体要求等事项,加强实习管理,提高实习质量。此外,还可以依托行业(企业)的职业技能鉴定与培训中心,为学生参加职业技术资格或岗位培训与考核创造条件。

6、创设实践教学的师生激励机制,激发师生参与实践教学的热情

高校应创设激励机制,全面激发师生参与实践教学的“正能量”。创造条件支持教师参与实践教学的教研教改活动及课题的申报;激励在校优秀教师参与社会和行业培训,让其在为社会提供专业培训,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实现其更大自我价值;形成给与相应学分的制度以激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用资金报酬和学分奖励教师指导本专业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创新大赛、证券模拟大赛等各项竞赛。这些将不仅有助于金融实践教学效果的提升,而且对于师生之间建立互信,加强沟通,加深友谊,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将有很大裨益。

四、结论

日益发展的金融市场对金融人才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这对高校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挑战。以往高校金融人才培养与金融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已呈现出明显不适应,高校无法充分发挥其服务地方经济的职能。培养有别于精英教育办学理念下培养的学术研究型人才而又不同于一般职业院校培养的技能型人才之间的两者都有所兼顾的应用型本科人才是地方普通高校的面临的最佳选择。改革和加强金融实践教学是普通高校实现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关键所在。笔者在分析了高校金融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的现状和问题的基础上,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管理质量监管、教学师资、资金投入、校外实习基地及激励机制等方面对金融实践教学改革提出了探讨。同时认为,真正提高金融实践教学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还需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加大研究与改革的力度。

作者:刘正桥工作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商学院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