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非金融专业金融教学策略

时间:2022-12-10 02:19:10

刍议非金融专业金融教学策略

1.树立新的教学理念

教学理念是教师对教学和学习活动内在规律的认识,是指导教学活动的方针和原则。当前,我国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担负着为国家培养和输送高层次人才的高等院校必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方法。第一,牢固树立“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目标模式。培养出来的大学生,不仅要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而且还必须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道德素质。第二,以人为本,顺应人的禀赋,提升人的潜能,关照人的全面发展。教学活动是教师教和学生学的双向互动关系,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授人以渔”,在对话和交流的过程中引导、帮助学生学会学习。

2.更新教学内容,突出课程实用性

对于非金融专业的金融学课程,因授课时间有限,与政治经济学重复的部分如货币起源、货币制度等内容可以略讲;与西方经济学重复的部分如信用理论、利率理论、通货膨胀、货币供给、货币需求等内容可以少讲,从而集中宝贵的时间资源重点介绍一些证券、保险、基金等微观金融的内容;对商业银行部分,可重点关注商业银行深化改革、混业经营趋势以及网络银行等内容;以前经常被忽视的电子货币、消费信用、民间信用、金钱道德观等内容也应该加强。对利率市场化、中小企业融资难、金融全球化、金融创新、金融危机等体现时代特色的内容,教师可以采取专题讲座的形式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分析。

3.强化实验教学环节

可以在整合和充分利用已有实验室资源的基础上,利用相关设备和系统,建立涵盖证券、期货、保险、基金、银行、外汇等仿真交易的课程实验教学体系,由学生通过角色扮演进行模拟“操盘”,同时也可培养学生沟通、协调和合作能力。事实上,现在越来越多的金融中介公司已经推出了各色各样的模拟交易平台,网页版、下载版、手机版不一而足,这是一个容易被教师忽视的低成本、高效益的实验途径。这些免费交易平台涵盖了外汇、股票、基金、ETF、衍生品交易等几乎所有的金融投资领域,通常拥有同步实时报价、最新财经动态、专家市场分析以及种类繁多的技术分析工具,还有各种有奖交易竞赛供学生个人或组团参与。相比固定的实验课,这些免费交易平台在学生操演学习的时间、地点等方面更加灵活,仿真性和趣味性也比较强,只要教师加强相应的指导、检查和评比考核,学生就能有实实在在的收获。

4.创新教育方式方法

在课时有限的条件下,面对繁多的金融学内容,对非金融专业授课如果要做到面面俱到,在实际教学中就只能是“跑马看花”,难以掌握金融的基本特征和运行规律。善用案例分析法将有利于解决上述问题。一个好的案例,可以充分展示相关知识点在现实经济金融活动中的具体表现,充分显现社会经济环境和金融生态对金融活动的影响和制约。例如,通过分析由美国次贷危机扩展到南欧主权债务危机案例,就可以将“金融风险”、“金融创新”和“金融监管”三个相互关联又相互制约的概念串联起来。采用启发式教学法,可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孔子讲“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就是要引导学生经过冥思苦想、搜索枯肠来独立探索和进行语言文字表达,而不是代替他们得出结论。“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老师讲课时,要注意采用提问、设问、反问等形式来激发学生的探索欲和求知欲,启发学生进行批判性思考。

作者:王雨魂单位:西南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