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金融发展对贸易影响

时间:2022-06-26 04:55:54

谈论金融发展对贸易影响

一、绪论

20世纪后期,世界经济的发展呈现出全球化、一体化的趋势,一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国际贸易是催生这种经济态势的重要因素。以商品和服务跨国交易为代表的国际贸易,对全球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它在全球范围内行使着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各国利用各自的禀赋进行生产,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流动,大大提高了经济运行的效率。与此同时,20世纪后期的发展也是金融行业的飞速发展时期,资金的全球流动为代表的金融业的发展,极大的促进了资金的使用效率,金融业本身也成为很多国家的支柱产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代的研究中Kletzer和Bardrdhan(1987)针对金融与贸易的关系展开详细研究,成为该领域的重大突破。Kletzer和Bardhan在两国、两部门、两要素的均衡模型基础上,仍然采用标准的Heckscher-Ohlin-Vanek(H-O-V)模型的基本假设,将金融因素加入到了模型中,为研究金融发展与贸易模式的关系提供了理论依据,金融发展与贸易开放的实证研究逐渐成为研究的焦点。模型的基本结论为信贷市场的不完美和国内金融机构合同实施能力的差别成为两国形成产业内贸易的原因。与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的研究相类似,研究的主要结论是金融发展对贸易开放有着重要的影响,但影响的方式、影响的类型由于选取样本、计量方法的差异,也存在着一些差异。代表性的研究包括:Rajan和Zingales(1998),Blackburn和Hung(1998),Levine(2000),Beck(2002),Do和Levchenko(2004,2007),Manova(2005)等。在随后的研究中,Rajan和Zingales(1988)研究认为,金融发展会对企业融资成本的产生影响,金融发展程度高的国家企业融资成本较低,有利于发展外部融资需求较大的行业,而外部融资需求大的行业。Beck(2002)在Rajan和Zingales(1998)的研究逻辑上增加了一个步骤,即不同资金需求的行业其贸易特征也有差别,那么金融发展程度高的国家,融资需求高的行业出口份额也会更高。国内学者的研究起步较晚,以国外的理论为基础,针对中国问题做出实证验证。包群和阳佳余(2008)从金融规模、金融结构和贷款期限结构三个角度衡量金融发展对我国工业制成品出口的比较优势的影响,发现金融规模相对于金融效率的影响程度要略小一些,而贷款期限结构并未对贸易产生显著影响。徐建军和王浩瀚(2008)利用广义据估计的方法,发现我国金融规模对贸易依存度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从地域看,东部地区的金融规模作用大于中西部地区。其后,汪浩瀚和徐娟(2010)也得到类似的结论。目前我国的研究中对金融发展的测量指标没有一个统一的界定,主要从金融规模角度出发,而对金融效率、金融结构的考量不够。本文将就用更全面的指标进行分析。

二、指标与模型的选择

1、指标的选择

根据前文的理论分析,金融规模本文主要采用银行信贷总额占地区总产值的比率来度量我国总体和地区的金融规模(Beck(2002)、Do和Levchenko(2004)、李青原等(2010))。金融结构的指标选择证券市场融资总额占总体融资规模(证券市场融资总额+金融机构贷款总额)的比重。金融效率的指标选择储蓄转化率(地区贷款总额/地区存款总额)(周国富等(2007))。贸易开放体现的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中出口依存度,以出口总额占GDP的比重来度量(Beck(2002)、Do和Levchenko(2004))。为消除经济因素的影响,这里将选取常规的反映经济基础指标,同时借鉴ZhangJun等(2007)、Guariglia和Poncet(2008)等文章。选择GDP(LN(地区总产值))、GOV(地方财政支出/地区总产值)、REL(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地区总产值)、ECO_S(1-(国企员工/从业人员))。

2、数据来源

本文选取1978-2010年年度数据进行实证分析,本文数据主要来源于《新中国六十年统计资料汇编1949-2008》、《中国金融年鉴》1986-2009、《中国统计年鉴》等年鉴资料,Wind数据库、锐思数据库、国泰安数据库等数据库资料。

3、模型选择

由前文的文献综述部分发现,对于金融发展与贸易开放之间的影响关系,前人的研究表明,两者具有相互影响的关系。同时,本文选取的变量较多且序列相关性较大,传统的多元线性回归方程很难在消除序列相关系的基础上全部保留想要解释的变量。第三,金融发展与贸易开放之间的作用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考虑到滞后项的影响。考虑到以上原因,本文选取向量误差修正(VEC)模型。当内生变量之间存在协整关系,VEC模型的具体形式为:其中,Y=(TRADE_E,FIR,STR,EFF)是由贸易开放度指标、金融规模、金融结构和金融效率四个内生变量组成的向量,X=(GDP,GOV,REL,ECO_S)则代表了模型的外生变量(控制变量),包括经济基础、财政支出占比、固定资产投资占比和经济结构四个指标。后文将利用各个省份的面板数据,加总后得到全国数据和各区域数据。代表内生变量的差分序列,表示内生变量之间存在的长期协整等式。

三、计量结果

1、滞后项选择

在构建模型进行计量分析之前,需要对变量的平稳性进行检验,本文主要选取主流的ADF检验方法和PP检验方法检验,结果如表所示:在10%的置信水平下,所有变量的一阶差分都是平稳的,满足进行进一步协整分析的要求。同时,本文通过格兰杰因果检验方法,确定了本文选取变量存在(TRADE_E、FIR、STR和EFF)格兰杰因果关系,可认为存在内生关系。随后AR单位判断模型稳定性的主要依据,而模型的稳定性是判断模型好坏的关键因素。这里列出TRADE_E与FIR、STR和EFF的滞后一阶AR单位根检验结果,秩为(0.943838、0.597752-0.133075i、0.597752+0.133075i、0.184735),值为(0.943838、0.612386、0.612386、0.184735),可见所有秩都在单位圆内,说明该模型是稳定的。

2、协整检验

本文采用了Johansen检验中特征迹统计量和最大特征根统计量两种统计量进行判断分析,原假设是进行检验的各时序变量含有r个协整向量。表明:当R(π)=0时,迹统计量为80.68,最大特征根统计量为51.58,在1%的置信水平下拒绝原假设,当R(π)=1时,迹统计量为29.10,最大特征根统计量为19.48,所以TRADE_E与金融发展指标之间在滞后一阶的存在1个长期协整关系,故使用VEC模型。

3、脉冲响应和方差分解

根据Helmut和Markus(2004)、Helmut(2005)的研究,向量误差修正模型后,运用脉冲响应方法和方差分解方法能够更为系统的研究各内生变量间的影响方向(脉冲响应)和相对影响程度大小(方差分解)。注:1)上图纵轴表示响应程度,横轴代表响应期数,每期为一年,选取了十期的反应。图1:脉冲响应图和方差分解结果脉冲响应的结果基本与前文的理论分析相一致,可以得出结论:第一,从全国范围来看,金融规模的扩大会对贸易开放程度有促进的作用,这一结果与前文的理论分析相一致;第二,金融结构的变化,对贸易开放水平是负向的影响,由于采用的是证券市场融资相对于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的指标来表示金融结构的变化,出于对金融重要功能之一——融资功能的理解,利用两大主要的融资市场的规模比率变化来刻画金融结构的变化;第三,金融效率会对贸易开放产生正向的影响,金融效率本文用贷款转化率指标来进行刻画,金融机构将存款转化为贷款的效率越高,则越会促进贸易开放程度的提升。方差分解的结果如上图B所示,这里只列出了贸易开放(TRADE_E)对其自身和金融发展指标(FIR、STR、EFF)的结果:第一,金融结构是解释贸易开放最为主要的金融发展因素,金融规模的作为在第二位,而金融效率相对于金融结构和金融规模来说,起到的作用相对较低。第二,贸易开放最主要解释仍然来自其自身的发展,路劲依赖特征依然明显。前文的理论分析,并未对金融因素的影响程度做出细致的分析,因此后面的第六章,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进行分析。

四、结论

本文的主要结论为:首先,存款动员作为金融的主要功能之一,在储蓄率高的国家体现的是国家金融规模,经济发达地区的贸易对金融的需求较大,不管是贷款的融资需求还是在贸易方面需要的金融服务,存款创造能够较有效的满足地区的贸易开放的发展。其次,金融结构对贸易开放的影响为负,即证券市场的融资能力提升不利于贸易开放水平的提升。该结果表明,在我国银行主导型的市场上,发展证券市场融资反而会对贸易开放产生负向的影响,主要的贡献还是在银行融资渠道。第三,金融效率对贸易开放产生正向的影响。但主要的影响因素主要为金融规模和金融结构。

根据以上分析和结果讨论,结合我国目前的发展现状,本文认为,为使我国贸易开放和金融发展得到更协调的发展,继续重视我国金融规模的提升,为国际贸易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同时,合理拓展证券市场融资渠道,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最终,实现金融发展驱动力从“量”到“质”的转变,将提升我国金融发展质量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