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创新与实践

时间:2022-06-18 09:37:00

绿色金融创新与实践

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银行业务的发展必须围绕宏观大趋势进行布局,因势而为、随势而变。近年来,兴业银行把绿色金融作为适应绿色经济发展新趋势、把握绿色经济发展新机遇的一项战略性业务,致力探索,大胆实践,以期在新时期的发展转型中寻找到一条更广阔的路径。观念转变理念提升从十六届三中全会首倡科学发展观,到节能减排被列入“十一五”发展规划指标,再到“十二五”规划新增碳排放强度减排指标,并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我国绿色经济转型已然加速。

经济决定金融,金融服务经济。经济发展的大方向和大趋势,也必然是金融服务发展的大方向和大趋势。把握方向,适应趋势,要求银行在经营过程中积极实现观念的转变并适时促进理念的提升。首先是观念的转变。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国家推进节能减排事业这一大背景下,作为一家历来强调企业社会责任的银行,兴业银行一直在思考履行社会责任与银行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提出了“寓义于利”的社会责任实践方式,探索以商业模式创新履行社会责任,把履行社会责任融入银行对外提供产品与服务的过程之中,实现银行商业利益与社会环境效益的和谐发展。基于这样的认识变化,兴业银行于2005年携手合作伙伴国际金融公司合作设计节能减排融资项目,创造性地推出了能效融资产品,开创了中国绿色金融服务之先河。其次是理念的升华。随着绿色金融探索实践的不断深入,可持续金融、可持续发展逐步升华为本行公司治理与企业文化的一个核心价值理念,进而逐步传导、落实到银行规章制度、组织架构、业务流程、产品创新等各个方面。具体来看,体现为三个方面的转变:一是成为公司治理的共识。

可持续金融、可持续发展逐步升华为银行公司治理理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以多种方式推动银行践行社会责任,构建人与自然、环境、社会和谐共处的良好关系,已经成为上至董事会,下至操作执行层的共同认识。二是由被动接受约束转变为主动寻求商业机会。从最初的被动接受外部约束,转变为把服务节能减排、遵循赤道原则作为创造差异化优势、挖掘新商机的有利工具。三是由单一绿色金融产品的开发推广转变为商业模式和业务流程的全面再造。内外兼修重在落实以观念转变、理念提升为先导,持续推动完善战略、流程、机制、体系等的建设和配套,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逐渐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兴业特色的发展道路。迅速确立战略导向,推动绿色金融系统全面、高起点发展。2007年7月,兴业银行即成立了由董事长任组长的社会责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建立健全社会责任工作机制,加强对全行可持续金融的组织协调和推动,系统推进绿色金融工作。第六届董事会将“研究拟定银行社会责任战略和政策,监督、检查和评估银行履行社会责任情况”作为董事会执行委员会的一项职责予以明确,并将其正式写入《董事会执行委员会工作规则》,确认将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金融作为银行核心理念与价值导向,并用以指导经营管理和业务活动。在将绿色金融上升为战略性重点业务的同时,全面制定落实全行绿色金融发展战略和整体规划,加强对绿色金融的组织协调和推动。参照国际赤道银行的先进经验和模式,相继成立了可持续金融室和可持续金融部,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前者作为管理部门,专司环境社会风险的管理;后者负责全行能效金融、碳金融、环境金融等领域的业务经营和产品营销。积极推进流程再造,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效率。绿色金融业务的持续深入发展,需要银行组织架构及制度的配套与流程的改造。

为了加快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兴业银行先后出台《节能减排业务管理办法》《节能减排项目准入细则》《环境领域节能减排项目属性认定标准》《碳资产抵押授信管理办法》以及业务营销指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既指明了业务发展方向,又提供了制度保障。在制度配套的同时,加快绿色金融的业务流程改造。在尽职调查、审查审批、授信后检查各环节落实绿色信贷要求,建立绿色信贷的长效机制;在信贷审查审批工作中切实增强合规经营意识,将节能减排环保情况作为审批贷款的必备条件之一;将信贷项目的节能减排和对环境的影响作为授信后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对节能减排动态跟踪、解读和传导,信息披露和业务审批授权等强化业务管理,为金融支持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打好基础。着力落实机制保障,打通绿色金融业务的“绿色通道”。一是将绿色金融业务纳入各分行经营与发展综合考评与经营计划,扩大分行业务审批权限,鼓励分行融入区域经济主流,助力区域节能减排事业。二是在银行信贷规模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在信贷规模上给予绿色金融业务大力支持,同时配置优惠价格的专项资金。三是持续加强分行绿色金融产品经理团队建设与业务培训力度,强化总行专业部门对分支机构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专业技术支持,不断提升具体经营机构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切实完善体系建设,为绿色金融业务发展保驾护航。自2008年10月31日率先公开承诺采纳赤道原则以来,兴业银行高度重视,先由董事会制定了《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政策》,为实施赤道原则提供政策指引,后又陆续出台了配套的一系列调查工具、分析工具、风险监测工具和法律文本;成立了以行领导为核心的跨部门工作小组,并特设环保官员,自上而下推动实施赤道原则;建立全行联动机制,明确各经营机构对绿色金融业务的具体职责、工作要求和安排;聘请外部专家开展项目审查;开发相应的IT支持系统。目前,兴业银行已基本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制度体系,绿色金融业务不断向纵深发展。

广泛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绿色金融发展空间。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和形式,宣传扩大绿色金融的影响。在国际上,分别与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国际金融专家,与巴克莱银行、花旗银行等银行同业,与越南绿色信贷考察团,就推广能效融资、采纳赤道原则、践行可持续金融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应国际金融公司邀请出席在越南举行的“管理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并以兴业银行为例向与会者介绍以金融创新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经验;派出业务骨干人员到日本瑞穗实业银行接受为期5周的专门培训。在国内,联合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中国银监会等政府部门举办中国绿色信贷创新研讨会;与中国银监会共同举办“节能减排授信业务培训班”;邀请大型客户开展赤道原则专题研讨,增进银行客户对赤道原则的认知和认可。

持续创新强化品牌依托在国内绿色金融领域的先行优势,通过持续加大产品创新,并强化专业化经营、专业化服务,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和项目类型提供差异化融资服务模式,近年来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取得了较为丰硕的发展成果,基本形成自己的特色,树立了自己的品牌。绿色金融业务实现全覆盖。通过持续多年的推动,目前兴业银行所有的分行均已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绿色金融项目遍布全国25个省份,覆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三大领域,项目涵盖提高能效、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碳减排、污水处理和水域治理、二氧化硫减排、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等众多项目类型及涵盖能源、建筑、交通、工业等各个主流行业。截至2011年末,通过运用多种金融工具,累计为上千家企业提供节能减排融资超1000亿元,实现了社会环境效益与银行商业利益的双赢。据统计,兴业银行绿色金融业务的节能减排效果可以实现在我国境内每年节约标准煤2231.06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6397.48万吨,年减排化学需氧量(COD)83.89万吨,年减排氨氮1.16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4.36万吨,年减排氮氧化物0.69万吨,年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816.26万吨,年节水量9563.56万吨。上述节能减排量相当于关闭了146座100兆瓦的火电站,或者是北京7万辆出租车停驶44年。

绿色金融业务实现专业化运作。自2005年成立能效融资专业团队,至升格专营机构可持续金融中心为可持续金融部,兴业银行不断推进各项协同与配套机制建设,组建项目融资、碳金融、市场研究、技术服务、赤道原则评审五个专业团队,努力打造集产品创设、技术支持、资产管理、营销组织、交易服务、业务合作六项职能于一体的资产管理运营平台。同时,依托内部技术专才和外部专家团队,构建起总分行绿色金融产品经理团队与技术支持体系。绿色金融产品形成完整序列。目前,已形成融资服务与排放权金融服务两大序列产品。在融资服务方面,针对不同客户需求和项目类型推出“8+1”融资服务模式,即八种传统信贷模式的运用,包括节能减排技改项目融资模式、CDM项目(清洁发展机制)下融资模式、节能服务商(EMC)融资模式、节能减排设备供应商买方信贷融资模式、节能减排设备制造商增产融资模式、公用事业服务商融资模式、融资租赁模式、排污权抵押融资模式,以及非信贷融资模式,包括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金融租赁、结构化融资、信托融资等。在排放权金融服务方面,分别针对国际碳交易、国内碳交易试点、排污权交易试点等开发专项产品和服务。在国际碳交易市场方面,涵盖了碳交易的前、中、后各个环节,推出了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开发咨询、购碳、核证碳减排量(CER)履约保函、碳资产质押授信等产品,并使其成功落地实施,还与数十家国外碳交易商和国内主流环境权益交易所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在国内碳交易试点方面,积极参与碳金融合作平台建设,搭建碳金融业务合作平台。目前,已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开展上海市碳交易试点金融创新,具体合作内容包括:交易金融服务如资金存管、清算等;共同开展碳交易试点相关金融课题的研究;联合推进碳交易市场能力建设等,后续将按照上海市碳交易试点工作的统一部署,分阶段提供服务于国内碳市场的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在国内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方面,为配合试点工作有序推进,积极协助政府深入构建有利于环境资源市场化配置的环境经济制度,于2010年创新推出排污权金融服务,包括排污权交易制度设计咨询、排污权交易及清算系统开发、排污权抵押授信、污染物减排项目融资等。目前,已与浙江、江苏和山西等地方开展了排污权金融业务合作,首笔业务于2011年3月在浙江嘉兴成功落地,并受托开发了山西省排污权交易及清算软件系统。

绿色金融品牌成为行业领先。从首创能效融资产品,率先为中国企业提供碳金融综合服务、成立首家绿色金融专营机构、首家公开承诺采纳赤道原则直至发行中国首张低碳主题信用卡、率先为国内碳交易试点、排污权交易试点等提供金融服务,诸多创新奠定了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品牌地位和差异化竞争优势。国际国内社会各界也给予了兴业银行广泛认可与好评。兴业银行于2007年、2009年两次获得英国《金融时报》(FT)评选的年度可持续银行奖项。志存高远不懈求索整合市场资源以提升资产管理能力。以提升专业领域的资产管理能力为目标,优化业务基础、整合市场资源。联合各领域的专业机构、凝聚各方共识,主动发起、参与或影响市场规则的制定,推动中国绿色金融理念和业务模式的传播与发展,努力保持中国银行业绿色金融业务“领跑者”的地位。

持续创新以保持市场领先。持续在市场理念、产品与服务、组织架构、资产结构、市场运营等方面推陈出新、保持领先。逐步完善总分行一体化协同推进体系,继续强化专营机构经营管理职能;不断提升绿色金融资产占比,推动绿色金融业务规模化发展;构建丰富的产品线、健全的业务链条和多样化的业务模式。优化流程以塑造竞争优势。聚集专业人才、创设新型产品与服务、聚焦专属领域,做精做实有效流程,构建专业化的全流程服务。优化对外服务流程,提供一体化服务,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整合内部服务流程,提高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响应能力和解决能力;业务覆盖绿色经济的主流领域、典型项目,循序渐进、不断扩展和丰富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