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与金融风险思考

时间:2022-05-27 08:55:00

经济发展与金融风险思考

2008年的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使现有的金融风险防范的局限性,充分的暴露在了我们面前,我国现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优化金融、防范风险。从长远的角度来看,金融危机还会再次发生,局部性的金融风险还会不断的出现在各个国家、地区,只有做好对金融风险的防范工作,才能把金融风险带来的危害降低到最小。

一、金融对经济的发展到底起到什么作用

(一)金融、金融体系

1.金融它是货币与信用的相融合,它是市场经济、商品交换发展到一定阶段而产生的产物。它的出现打破了原有的直接以物易物的交换买卖。

2.金融体系包括证券市场与金融机构两个内容。

(二)金融体系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1.一个良好有效的金融体系,可以将社会上的剩余资金有效的调动起来,并将之用于有益的经济活动中,合理的利用社会资源。

2.一个良好有效的金融体系,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起着关键的监督作用,反映企业的运行情况,起到奖做优惩劣的作用。

3.金融体系可以起到一个减少、分化企业经济运行风险的作用。现代金融对经济的发展不仅起到了调动经营资金、分化企业投资的经济风险、监督企业的运行等作用,还可以为贫穷人口改善生活环境、提供创业机会。

二、金融体系具有的功能

(一)缓解、规避金融风险功能

1.缓解流动性的金融风险。所谓的流动性风险,它是将资产资产按照约定的价格,转换成购买力的方便程度和效率下所产生的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有可能妨碍流动性,并加快流动性的风险。而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能够以低成本地进行交易,能够增强它的流动性,缓解其风险。2.缓解特定的金融风险。金融体系除了能够缓解流动性风险以外,还可以利用银行、基金、证券市场等对缓解企业、行业、地区以及国家等的相关风险。金融体系它提供了风险多元化的能力,可以通过这一能力,来提高我国的经济增长。

(二)获得配置资源和投资信息的功能

如果由单个财富所有人对企业或是经营者,对市场的经营状况等进行评估的话是很困难的,而且成本相当高。而金融体系可以为这些没有足够时间和技能、渠道的人,去收集信息,如果没有可靠的信息,那投资人就不愿意进行投资,就会造成巨额的信息成本的流失。

(三)监督经营者、对企业加强控制的功能

利用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能够在事前减少信息获取的成本,还可以减轻监督者的时间,提高其效率,加强对企业控制信息获得实施成本。做出金融安排,不仅可以使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按照符合权利人利益的方式去经营企业,更能获得更高的利益收获。如果企业没有对其进行金融安排,社会公众也不敢在没有利益保障的情况下进行投资。因此,适当的金融安排不仅能够促进对生产项目的投资,有效的调动社会剩余资源和闲散资金,促进经济的发展,使资本有利的投资到项目上去。

(四)调动社会资源的功能

调动社会资源并将其聚积在一起,要将闲置资本从不同的所有者手中集聚起来用于投资。能够有效的聚集资源、资本的金融体系对我国经济的增长具有巨大的影响。通过为各个生产技术项目进行社会资源的筹集,更有效地改善资源的配置,调动资源,聚集资本,促进技术的创新。如果不能将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闲置资金聚集在一起,将会影响现代的经济发展,造成金融体系的滞后,严重的压抑了创新的积极性和减少其动力。能够有效地利用起社会各个方面的闲置资金,将更效的调动资金,为企业进行投资和增强企业的资金流动性提供更好的机会。

(五)便利交易的功能

降低金融交易的成本不仅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也能将人们的全部心智用到一个目标上,人们就人更容易的实现该目标。货币具有清算功能,这一功能能够反映出金融体系具有能够提高金融交易效率和降低金融交易成本的重要作用。因此,降低金融交易的成本,能够实现更大的专业化,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三、结论

金融风险对社会经济的发展的影响是双重的。合理地发展金融能促进经济发展,可以将社会上的剩余资金有效的调动起来,并将之用于有益的经济活动中,从而合理的利用社会资源。更利于化解金融风险,从而,预防和抑制其对经济发展的阻碍作用。金融它可以使客观存在的金融风险转变成金融危机,对经济发展起到极大的破坏性,也有利于化解金融风险。所以,充分正确、有效的用好“金融”这一杠杆,对于现代经济的发展、稳健发展金融极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