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经济和谐发展研讨

时间:2022-05-11 09:53:00

金融经济和谐发展研讨

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地位更加的突出。因此,改善金融的生态环境,可以有效的推进金融体制的改革,它是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保障,也是促进现代金融经济和谐发展,实现全面的、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我们应该积极的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一、当前我国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缺乏自我约束机制目前的金融结构都是建立在国家信任的基础上,归国家来管。如果出现了金融风险的话则是由财政部门以及中央银行来援救。使得自我约束机制在金融机构中缺乏有效性。由于金融机构出的状况都是由国家政府来出面解决,这就更加助长了金融机构的冒险性投资气焰。使金融资源缺乏合理有效的管理配置。

2.缺乏公平竞争机制只开“通行证”而没有完整的惩罚机制的国家信任担保机制并不适应如今的市场经济规则。在这个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环境中,金融机构即使是经营不善到资不抵债也很难及时的脱离金融市场,这对金融生态体系是十分不利的,这样只会使得有缺陷的金融结构影响了整个的金融体系。

3.缺乏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近些年我国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国家也越来越重视治理诚信环境。前几年还在上海开展了征信体系试点工作。但是诚信工作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治理好的,由于缺乏对失信人的惩罚机制,给治理诚信环境带来了一定的难度。4.缺乏和谐组织体系银监会的成立进一步促进了我国经营、监管体制的健全,逐渐形成了“一行三会”的格局。但由于新的监管格局没有协调机制,导致人民银行以及分行无法及时的和金融金钩进行交流、沟通,难以达到信息资源的共享,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金融工作的效率。

二、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协调发展

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化,已经基本确立了金融机构的商业主体地位。金融市场的功能越来越完善,人民银行的监管职能被分离开来,在国务院又赋予了人民银行很多新的职能。在新的形势下,各银行的分支银行应该从脱离过去的管理日常事务的管理,集中做好良好金融生态环境的营造工作。建立以法律为支撑、以金融机构及其相关部门为基础的组织体系。

1.加快出台与金融机构破产、存款保险制度有关的法律法规应该把金融结构和其他的工商企业一样的看待,不要把金融机构看成是为追求利润而为社会提供服务的企业,而不是不能破产的企业。金融机构一旦破产就应该立刻退出市场。有关部门应该尽快的出台保护金融机构债权人权益的法律。以促进金融机构的顺利运营。优化金融资源的配置。金融机构破产要符合市场的原则,破产造成的不利后果应该由金融机构的股东和相关的利益人来负责。而不应该由国家财政才收拾这个“烂摊子”。所以应该在遵循市场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存款保险制度。

2.以保护债权为中心,为金融机构的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是党的十六届三种全会明确提出的要求。完善的信用制度有助于保护公民的正当权益,使守信者得到应有的益处,失信者得到一定的惩罚。通过正向和反向激励政策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为金融机构的良性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我国可以参照国外那些建立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方面成功的经验,平衡银行和客户之间的信息。

3.确立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应该促进金融产权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扩大金融产业投资主体的范围,实现多元化的金融主体成分。不管对金融实行控制的是什么性质的主体,必须要承担金融机构的经营的后果。绝不允许在金融机构经营失败后就以各种形式转嫁成本,使金融产权更加的完整。

4.优化经济运行环境一是要倡导地方政府把金融业作为当地的优势行业,大力的发展金融业以扩大招商引资。二是要积极的配合地方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工作,并根据有关的国家政策已经当地的情况来适当的调整经济布局,优化产业结构。三是要借助当地政府和党委的力量来打击各种金融犯罪行为,以保障金融机构的安全。四是要对各种逃掉银行债务的行为进行严厉的打击,给金融机构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五是要不断的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5.以风险控制为核心,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权益金融监管主体的职责应该是保障公众的利益。一要建立严格的问责制度。金融监管部门的主要职责是控制风险。强化失职追究制度,为金融监管建立一套完善的绩效评估和考核制度,使监管部门能真正做到为社会公众利益着想。目前保险、银行以及证券这些行业的监管实行的都是收费制,所以更应该建立制度促进这些行业更好的发展,其中包括物质奖惩制度以及引咎辞职制度。二是应该尽快建立一套完善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以人民银行为主导,充分的发挥出人民银行的职能,并尽快的出台相关的政策以及工作制度。

总而言之,要想改善金融的生态环境,就应该建立健全各项法律制度,完善信用制度,确定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经济运行环境以及充分的发挥金融监管的职责,切实的保障社会公众的利益,给金融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