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资金融资思考

时间:2022-01-28 02:51:00

城建资金融资思考

摘要:城市的发展是与经济的发展相互促进的。正如列宁所说:“城市是经济、政治和人民的精神生活的中心,是前进的主要动力。”在城市化建设进程中,进行融资与资金运作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首先介绍了经营城市、城建资金以及城建资金融资等相关概念,进而结合大同市城市建设融资的现状进行了具体分析,在肯定大同市城市建设融资工作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分析了大同市城市建设融资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最后对如何加强大同市城市建设融资工作提出自己的思路和对策。

关键词:融资城市建设经营城市

一、城市建设融资

(一)经营城市

1.经营城市的定义

经营城市就是为了保证城市健康稳定、持续发展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的总称,具体地讲,经营城市就是要明确本城市的定位和发展战略,以可持续发展的眼光,确立城市的主导产业,积极有序地推进城市的扩张,改造城市环境,塑造城市的个性,最终使城市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2.经营城市的内涵

具体地讲,有三个方面:一是城市资产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资产。它的首要目的是为了城市的长远发展。二是在城建资金的筹集上,要广开渠道。不能仅仅局限于财政部门和银行提供的各类资金,还应在民间融资,上市资金、国外贷款等方面拓宽渠道。三是城市建设不能过度开发城市资源。城市建设不能功利主义,不能为了大量取得城建资金,过度开发利用、经营土地,造成土地资源的巨大浪费。

(二)城建资金

1.城建资金的定义

城市建设资金(简称城建资金)定义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上指用于城市地域内各项投资建设的资金,这包括城市中用于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的资金,以及用于城市工业、商业等基本建设的资金;狭义上仅指用于城市市政公用设施的资金,它是城市基础设施的基本组成部分。本文讨论的城建资金主要指狭义上的城建资金。

2.城建资金的主要来源

城建资金主要来源渠道有:国家财政拨款、城市维护建设税、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土地出让收入(含土地出让金、土地增值收入、土地成本返还等)、土地出租收入、政府委托各部门收取的城市特许经营收费以及银行贷款、发行债券、利用外资等方式自筹的资金。

3.城建资金的主要特点

相对于其它生产建设资金,城市建设资金有以下三点特征:首先,投入大。许多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少则几百万,多则上百亿元:如大同市2008年仅南三环道路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就需31939万元。其次,回收期长。一般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资金回收期均在十年以上,有的大型铁路、桥梁、隧道回收期长达几十年。第三,回收难。这些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社会效益明显,但经济效益较差,如城市公路建设、下水管道建设等等。

(三)城建资金融资

1.融资的定义

融资其实就是筹借资金,让资金在不同所有者之间流动。简单说,就是利用资金的流动,使资源有效地配置。融资是社会资源的一种优化配置机制,其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促进资金需求方更快更好的发展。

2.政府在城市建设融资中的地位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口和产业迅速向城市集中,城市基础设施的供给已凸现不足,对城建资金的需求日趋强烈。由于政府财力不足,大量的城建资金必须通过融资来取得,如银行贷款、外资、民资等。考虑到城市基础设施大量存在着准公共物品的特殊性,不能完全推向市场,这就需要在基础设施的融资渠道上,以政府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来满足城市建设和居民的设施需求。因此,政府既要在城市建设融资方面承担主导地位,又要运用市场等手段,来解决城建资金融资难的问题。

二、大同市城市建设融资的现状分析

(一)大同市城市建设融资所取得的成就

大同市近两年来,城市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与加强城建资金的融资管理、实施城市建设融资的一系列改革分不开的,主要有:

1.发挥政府融资的政策作用

为促进经济发展,打造旅游品牌,大同市政府2008年了制订了全市新一轮城市建设融资的工作计划和目标,围绕城市道路改造、棚户区改造、旧建筑物改造、地下管道改造、桥梁建设、公园绿地建设、新城建设、照明工程等十大类60项重点工程,下达了各部门、各单位融资任务,充分发挥政府融资政策的作用。

2.以制度促转型,向制度要效益

2008年,大同市政府规范了土地收储制度,即政府从部分农民手中收回土地使用权,然后转让给开发商,这样国土收益就拿回16个亿。同时,规范了企业破产,即坚持“依法破产、资产变现、彻底清算、关门走人”的原则,解决了5000多职工的退休问题,解决了13个破产企业的职工安置问题,企业土地的出让、资产的变现全部用于职工的安置,筹集4个多亿的资金。

3.加大城建资金的投入力度

大同市2008年城建资金预算内支出193539万元。主要包括城市维护费支出20702万元、城市基本建设支出为168677万元,此二项支出总和占到预算内支出的97.85%。预算外支出为36152万元。主要包括城市维修费支出1941万元、城市基本建设支出31051万元,其他支出为3160万元。此外,为做大做强城市,大同市专门成立城市建设发展基金,专项用于政府城建负债的融资担保、还本付息、项目补助金以及对承担政府公益性项目的融资主体资本金注入等等。

(二)具体融资手段及偿还方式

1.融资手段

大同市城市建设中的第一笔款项来源于向省工商银行的贷款和政府出资。具体:2007年市政府以六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分别为重工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轻工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农业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商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公交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经济建设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资产作为抵押向省工行贷款20亿元,期限10年。政府出资12亿元,完全满足了城建资金支出的需要。2009年市政府做了8条道路改造贷款的报告,向以工商银行牵头的各大国有商业银行及信用社申请银团贷款,性质为信用贷款,总额达112455万元。自筹60832.05万元,总投资达173289.31万元。

2.偿还方式

主要依靠政府财政资金,2007年大同市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80.09亿元,比上年增长14.0%。人均生产总值15240元,比上年增长13.3%。全市固定资产总量累计完成214.79亿元,比上年增长34.19%,其中:国有经济单位投资完成113.12亿元,比上年增长30.56%;非国有经济单位投资完成101.67亿元,比上年增长38.5%。2008年财政收入继续较快增长,全市财政总收入从2004年的45.62亿元增至2008年的122.2亿元,年均增幅28.06%。

(三)大同市城市建设融资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大同市在城市建设融资方面取得成就的同时,也暴露许多矛盾和问题,概括地讲有以下几个方面:

1.融资渠道狭窄

从城建单位和城建项目融资的两个角度看,它们融资的主要来源是银行贷款和开发商自筹资金,缺乏利用外资、吸纳民资、项目融资、市政债券融资以及股票融资等形式,融资渠道非常狭窄。

2.城建收费项目逐步缩小

究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的增强,许多收费项目审批权划归中央、省;二是随着费改税进程的加快,许多城建收费改为税收。如:水资源费并入资源税,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并入城维税等;三是由于部分收费与征收主体的努力关系较大,有时呈现波动状态;四是随着中央对土地管理的加强,土地出让收入将增幅缓慢,甚至有时会出现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