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税制的重要性论文

时间:2022-07-23 04:38:00

金融税制的重要性论文

关键词:金融税制国有商业银行税负

摘要:加快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进程,提高其自身竞争能力以及抗风险能力不仅关系到我国金融体系的完善与发展,还会影响国民经济的健康稳定运行。

金融税制是影响银行经营效率的重要因素,现阶段,针对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沉重负担,作为国家宏观调控重要经济杠杆的税收应积极有所为,完善金融税制减轻国有商业银行税负,推动其改革与发展是重中之重。经济全球化与金融一体化是当代经济发展的趋势,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国内银行业开始与国外银行展开全方位的竞争,历史包袱沉重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改革的道路上面临挑战和困难。作为影响银行经营效率与成果的金融税制虽经多次调整但仍然存在诸多不完善之处,在当前国有商业银行经营效益普遍下滑的情况下,这无疑又加重了改革的负担,影响了国有商业银行加快改革的步伐。

一、目前我国银行业税收体系金融税制是政府对一切金融活动课征税收的所有规定。

它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金融业税收,即对金融机构课征的各类税收,通常由流转税、公司所得税和其他税构成;二是金融资产税收,是对持有和遗赠金融资产课征的各类税收,一般包括财产税、遗产与赠与税和以股息、红利、利息为征税对象的所得税;三是金融市场税收,主要有证券交易税和资本利得税。我国目前的金融税制主要是对金融业(银行和保险业)征税。根据现行税法,目前我国对银行业主要征收营业税和所得税两大类主体税种。营业税的税基为计税营业收入,包括贷款利息收入、外汇转贷款费收入、手续费收入以及金融商品的转让净收入,的税率为%&,但若加上营业税的附加税费(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银行业营业税及附加的总税率为企业所得税的税基是银行企业按照税法规定调整后的应纳税所得额,目前税率为$$&。除了这两大主体税种外,在实际经营过程中还要缴纳土地使用税、印花税、房产税和预提所得税等其他税。

二、国有商业银行税负分析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以及金融体制的改革使我国金融体系及其运行机制发生了很大变化。

金融业已成为我国中第三产业增加值的主要增长点,金融业增加值占()*的比重稳定地保持在左右。金融业税收也保持平稳增长,而国有商业银行是金融税收的主要贡献者。据统计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向国家缴纳的营业税合+亿元,占全部金融保险营业税的。尽管年的税收政策调整,名义上降低了银行的税率,但由于近年来国有商业银行经营效益普遍下降,甚至大面积亏损,实际上加重了银行的税收负担从())&年开始,银行营业税率由*%下调至!%,尽管如此,与国内其它服务性行业及国外同行业税负比较,现行银行营业税率仍然很高是以税与税前净收入之比作为衡量国内外银行税负水平的指标,我们可以看到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税负水平集中于之间,其他&)家股份制银行税负也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年,我国银行业$)%和,’%的税负水平远高于国外银行,欧盟、美国、英国银行的税负水平仅为我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左右。

三、减轻国有商业银行税负的对策建议现行金融税制存在的问题。

加重了国有商业银行的负担,不利于国有商业银行竞争力的提高。随着外资银行的大军压近和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迅速壮大与成熟,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压力越来越大,因此,调整银行税收政策使之在推动银行改革的过程中有所为是当前完善金融税制的关键。继续降低营业税税率,减轻税负。国外商业银行适用的流转税(类似于我国的营业税)税率较低,例如,巴西征收金融营业税,税率从不等,韩国按利息和经营业务收入的计征。因此,建议我国现阶段应继续采取降低银行营业税率的措施,降低的这部分营业税金可用于补充银行资本金,使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本金充足率尽早达到《巴塞尔协议》的标准。改进应收利息计税办法。国际上应收利息的核算年限为-个月或’)天,考虑到我国当前银行经营效益下降,资产质量差,银行应收未收利息增多,银行实际税负重的情况,应当首先缩短应收利息核算年限,与国际接轨,真实反映金融企业的经营业绩。同时,考虑到国内内资银行与外资银行经营实力的巨大差距,为进一步鼓励竞争,在一定年限内允许按应收未收计征营业税,其中高于按当年实收利息计征营业税的部分可冲减下一年度的营业收入。减少和规范以资抵债业务过程中的税费。

以资抵债是银行在借款单位无力偿还贷款本息的情况下,不得已采取的保全措施。在实际处理中,一方面由于抵债物品的特殊性(包括折旧程度较高、技术落后、机器设备专用性强)和抵债物处理市场的不完善,对于银行来说普遍存在较大损失,而财债字.《关于加强金融财务监管若干问题的通知》中“抵债资产入帐价值大于贷款本金和表内利息小于表外利息的,其入帐价值与贷款本金和表内利息的差额列利息收入”的规定,使银行在承担抵债物变现损失的同时又无形中虚增了利润。另一方面,在办理以资抵债手续中,由于抵债企业没有能力缴纳相关税费,银行往往就成为了税费的缴纳主体。所以,针对目前国有商业银行以资抵债业务多的情况,应尽量减免国有商业银行在处理不良资产过程中的税费负担,以减少银行的贷款损失。取消对银行在实际业务操作中收取邮电费、凭证手续费收入征税的规定。银行收取的代垫邮电费和凭证手续费一方面它们只具有补偿性质,银行并未取得增值收入,另一方面邮电部和印制凭证的单位对此项收入已向国家缴纳了营业税,所以银行若对此再缴纳营业税,势必造成重复征税。

统一内外资银行税收政策。作为引进外资的一种形式,我国给予外资金融机构税收上的“超国民待遇”这对吸引外资确实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对外资金融机构本土化经营各种限制的放开,内外资金融机构的竞争也会愈演愈烈,而存在于它们之间的税负不公势必妨碍公平竞争的展开。因此,首先要统一内外资银行企业所得税税率,取消内外有别的税制基础,对各个扣除项目、资产和财务处理办法做统一的规定。对于按内外资和地区划分实施的税收优惠应逐步转变为按金融业务划分实施优惠措施。另外,外资银行无可非议地从我国城市建设和人才本地化中受益,所以也应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