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金融危机经济管理探讨

时间:2022-04-24 11:30:19

后金融危机经济管理探讨

摘要:在全球经济的大融合发展之下,后金融危机时代悄然降临。企业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如何通过经济管理的创新改革来保证企业的长足发展,已经成为企业领导甚至是全社会都广为关注的焦点问题。本文便以后金融危机时代这一背景为前提,分析企业经济管理在此面临的问题,并对创新改革举措进行剖析。

关键词: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改革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下,我国大部分企业都背负着极大的运行压力,产品的滞销、市场竞争的加剧等各方面因素都给企业带来巨大挑战,企业的发展也严重受阻,在此背景之下,企业只有实现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与改革,才能彻底摆脱制约发展的因素,重振大旗,使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1后金融危机时代下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对经济管理工作的正确认识度不足。一些企业的领导认为,只要做好生产管理的工作,就能促进企业顺利发展的,但这是一个狭隘的认识,抓生产只可以作为促进企业发展的一个层面但不是全部,而企业更应该注重做好经济管理,对自身经济活动进行良好调控。由于受到企业领导这一错误认识的影响,导致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进展速度异常缓慢,而下属部门不能积极的配合,也使得经济管理部门的设置形式高于内容,其职能无法充分发挥出来。1.2经济管理模式的落后。这一问题突出体现在:首先,经济管理人员权责划分不分明,在经济管理的工作中,所涉及到的内容是非常多的,而且各个环节都需要辅以专业技术工作者来承担起工作职责。但是很多企业未能实现权责的分明,经济管理组织计划工作者另外还承担着控制、协调等其它有关工作,这样以来不仅分散了他们的专注力,而且无形之中加大了他们的工作量,大大降低经济管理工作质量。其次,有非常严重的模式化现象,虽然有的企业已经开始认识到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但制定出来的管理模式化现象非常严重,并未能结合企业实际,仅是单纯照搬成功企业的管理机制,这样反而是事倍功半的。1.3经济管理监督体系不完善。由于企业领导的不重视,在并未认识到经济管理工作重要性的前提下,自然也未能设置相关的监督管理部门,只是委派财务工作者负责对经济管理的监督,凸显出较强的形式主义;而监督工作者在执行监督工作时,也只是对部门提交上来的相关材料进行监督,并没有深入、细致的进行检查,使实质性问题被疏漏掉。最重要的一点是监督工作未能从始至终的贯穿到经济管理活动中,单依靠事后监督的这一方法是无法纠正问题的,导致企业终究会面临较大损失。

2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如何创新改革

2.1提高对经济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企业领导必须及时且全面的认识到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一方面不让生产管理工作落后,另一方面着重落实好对自身企业经济的管理工作,协调、指挥有效的经济活动。2.2对企业经济管理的工作模式进行优化改革。首先,要明晰权责。在企业经济管理的这一工作岗位的设置上,必须要落实不相容岗位分离,对每个岗位圈子予以明确,一旦发生任何问题要确保责任能够落实给个人。具体举例来说,对成本会计、出纳、现今会计等资产管理工作者其责任进行明确,严格规定禁止虚开增值税发票等,这样一来,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便有据可循了。其次,对成功企业的经验借鉴时要合理。企业要与自身发展实际相结合,以此为前提来借鉴其它成功企业在该项工作上取得的成就,应用到自身企业中来,对企业管理体制进行优化改革。这样才能为企业的长足发展提供保障。2.3经济管理监督体系的完善创新。企业领导要结合企业当前经济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些综合素质较高的人员来承担起监督的重要工作,除了要对企业各部门提交的经济管理信息材料做严格监督审查,还要以实地调查的方式,对企业工程、各项经济活动和资产活动的进展情况做深入调查,并及时将监督结果上报给领导部门,实现全过程的持续监督。在这一工作上,我们可积极引入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像是远程报表、远程查账等,都是很好的监督方式,这相当于给监督部门增添了左膀右臂,使其能更及时、精准且全面的了解到经济管理工作的整体情况,促进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和谐开展。

3对经济管理工作者整体综合素质的培训改革

第一,企业应意识到,如果能把经济管理工作者的工作开展情况和薪资、福利挂钩的话,会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对那些工作任务完成出色的人员予以适当的精神、物质奖励,反之对那些工作任务完成较差的人员予以一定的惩罚,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样做会使经济管理工作者更主动的去完善自身知识结构,以便于更好的开展经济管理工作。第二,除了要重视对经济管理工作者基本业务知识的培养之外,还要注重对其道德素质的培养,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加强宣传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采用研讨会、继续教育等多样化的培训方法使其能够掌握更多、更先进的管理知识,在良好的综合素质前提下,增强其工作责任感,使其能够良好推动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进行。

4结语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下,如何有效化解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企业造成的冲击,坚定其信息面对后金融危机时代予以的挑战,如何以创新改革举措来促发展,已经成为亟待探究的一个热点问题。企业必须要认识到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工作模式的优化、监督机制的创新和培训工作的完善,保证自身的健康、长久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欢.试论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企业经济管理[J].现代营销,2017,33(11):34.

[2]罗宇.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J].现代商贸工业,2017,42(19):109-110.

作者:孙巍 单位: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