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探讨

时间:2022-09-12 09:38:01

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探讨

摘要: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企业冲击相对较大,使正处于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中国企业必须采取积极的发展对策。近年来,我国企业得到快速发展,有力的推动着我国经济发展。为规避后金融危机对我国企业的不良影响,有必要对经济管理进行创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可见,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积极创新经济管理模式尤为重要。本文主要针对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而提出几点合理的建议。

关键词: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经济管理;创新

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进程中,使世界各国之间联系密切。我国企业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压力,如订单数量减少、产品滞销等,降低企业效益,其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有不良影响。所以,企业只有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下积极创新经济管理,才能增强企业竞争实力,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条件。在企业经济管理创新过程中,能够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使企业更好应对激烈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

一、后金融危机时代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必要性

后金融危机时代背景下,我国企业生存和发展举步维艰,可能对其持续发展有不良影响。基于此,企业应创新经济管理。首先,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在世界范围内的波及范围相对较大,使全球经济陷入空前的不景气状态中。与此同时,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尤其是国内外企业之间,竞争愈演愈烈,对我国企业发展提出较大挑战。其次,与国外企业相比较,我国企业存在着竞争劣势,包括管理落后、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使我国企业必须创新经济管理。由此可见,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必须创新,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1]。

二、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对策建议

1.创新思想观念与经营策略

在企业创新经济管理过程中,有必要积极创新思想观念和经营的策略,为经济管理创新奠定坚实的基础条件。首先,思想是先导,对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发展方向有着重要的导向。在创新思想观念中,企业应对员工、领导人员的思想观念进行更新,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培训活动,以创设良好的内部管理环境。企业开展系列经济管理工作时,应制定持续发展战略,树立全局的管理理念。其次,创新经营策略,对企业传统组织结构加以调整,并积极与同行业企业之间进行联盟,加强品牌创新,有助于扩大企业的影响力,同时对提高企业竞争力发挥着积极的作用[2]。

2.完善财务约束制度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背景下,企业必须进行经济管理的创新,并完善财务约束制度,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首先,对财务人员的岗位职责制度加以完善。要有效开展经济管理活动,必须对该制度加以完善,能够使财务人员各司其职,提升工作效率。其次,完善经费管理制度,对企业发展中各项经济开支进行有效管理,如车辆使用费、接待费、办公费等,分别制定合理的管理制度,可以为相关管理人员提供重要的依据。再次,建立完善的企业财产物资登记制度,使管理者定期对企业物资剩余情况进行盘存。最后,采取定额管理制度,对企业产品的价格进行合理制定[3]。

3.加快财务信息化管理的步伐

在企业经济管理活动中,有必要加快财务信息化管理的发展脚步,不仅能够适应企业的发展形势,而且对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和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所以,在此过程中,企业应采取合理的对策。首先,积极为采取部门引进先进的电子设备,以取代传统桌面式管理形式,不仅能够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而且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束缚,更好开展远程查账、报账、审计等各项工作。其次,在加快企业财务信息化发展进程的过程中,能够实现财务管理向集中化管理的转变。通过建立完善的数据库,可以使财务管理工作者更好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使财务管理更具严谨性。最后,建立财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各项数据信息,可以为企业发展中的重大决策提供积极的参考。

4.合理开展预算管理

在后金融危机环境下,我国企业必须合理开展预算管理活动,有助于增强经济管理创新工作的有效性。对此,企业应采取以下几方面策略。首先,增强工作人员的财务预算管理意识,使其能够对企业各项经济活动收支情况加以了解和有效开展预算。其次,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为相关人员提供预算管理依据,且能够使企业人员更好识别企业经营和发展中的风险隐患问题。再次,加强企业廉政文化建设,为财务部门工作人员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有助于提升企业经济管理的效率。最后,预算管理工作者在开展实际工作中,必须从实际出发,以制定科学合理的预算计划,为企业经济管理活动的有序开展奠定良好条件[4]。

5.充分发挥产业链的竞争优势

后金融危机时代背景下,我国企业面临着一定的竞争劣势,要在国内外企业竞争中脱颖而出,我国企业必须充分发挥产业链的竞争优势,为企业生存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在协同效应的作用下,可以发挥1+1>2的效果。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下,企业不是孤军奋战,而是相互协作,可以提升市场竞争力。所以,我国企业一方面,应加强发展外部业务,以创设良好的外部环境,最大限度的对企业财务资源进行充分挖掘。另一方面,加强内部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协作,可以创设团结和谐的内部环境,有利于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结论

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企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而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强经济管理创新,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基础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使之能够更为积极的应对市场竞争。对此,我国企业有必要采取以下策略:创新思想观念和经营策略、完善财务约束制度、加快财务信息化管理的步伐、合理开展预算管理、充分发挥产业链的竞争优势,对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有积极作用。

作者:杨明帅 单位:太原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李巍.浅析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改革[J].品牌(理论月刊),2011,(5):46,50.

[2]资成义.浅析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改革[J].经营管理者,2013,(25):61.

[3]刘健飞.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分析[J].经贸实践,2015,(13):144.

[4]秦淑蓉.浅析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改革[J].经营管理者,2015,(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