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内部审计的金融危机论文

时间:2022-09-23 09:45:12

关于内部审计的金融危机论文

一、金融危机的产生

众所周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是银行的一项重要业务,其本身也是风险极低的银行优质资产。但是银行手里掌握着这块优质资产的周期很长,从放贷到全部收回本息往往需要几十年,流动性太差,不利于银行对盈利目标的追求。于是就有了一种“金融创新”——即“抵押贷款证券化”。有了这种创新,风险可以转嫁,银行再做贷款的时候对风险的控制就有所放松,于是就有了次级贷款。银行发完这种贷款以后,通过抵押贷款证券化就把它的风险给转嫁出去了,债券由个人投资者或者机构购买。现代金融市场是关联的,债券是最基本的一种,以债券为基础能衍生出千变万化的金融产品,牵一发就会动全身。当美国楼市泡沫膨胀,房价不断上涨的时候,一切都没有问题。但是,当美联储加息,楼市泡沫膨胀不下去,房价下跌的时候,问题就出来了。本来楼市泡沫破灭是银行的问题,有了抵押贷款证券化和衍生金融工具,这个违约变成了整个金融市场的风险。由于美国金融市场的复杂性和全球性,这种传导效应引发了一连串的问题,包括最初把风险转嫁出去的银行在内的全球所有金融机构都难以幸免。最终形成了这次金融危机。

二、内部审计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作用

内部审计作为一种经济监督,其目标就是严肃财经纪律,规范经济秩序,营造一个公开、公正、公平的环境,防范潜在的风险,应对各种危机。金融危机按照发展阶段,可以分为潜伏期、爆发与持续期、平息与恢复期三个阶段,不同阶段中内部审计应发挥不同的作用。

(一)金融危机的潜伏阶段

在金融危机的潜伏阶段,内部审计主要的责任是对国民经济中的潜在风险做出准确即时的反应。对政府债务性审计要从债务风险指标、政府现金流量表、债务可持续性三个方面入手,加强对地方财政和国家财政的债务风险的分析,提出防范债务风险的建议。首先,评价政府债务风险可从四个指标入手:首先是赤字率;二是债务负担率;三是偿债率;四是债务依存度。其次,评价政府现金流量表。如果抵御政府债务风险的资源已经非常紧张,存量流量资源都难以为继。那么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二)金融危机爆发与持续期

1.运用独立审计判断,科学评估危机。

政府审计首先要搞清金融危机传导路径和渠道,确定其是由国际贸易外部引入还是因国际资本热钱流动引入,传输渠道是否可以屏蔽隔离;第二是要了解金融危机对本国实体经济的冲击,这种冲击是暂时的还是长远的,是否建议高层出台相应措施;第三是要评估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能否引发诱发型金融危机。

2.发挥审计的监督服务职能,做出减缓危机方案并加以实施。

危机发生后,经济状况复杂棘手,保持清醒的认识、迅速找到缓解危机的措施和方案,是内部审计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除了提出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以外,内部审计还要承担监督落实方案计划的职责。

(三)金融危机平息与恢复期

1.探索系统性风险的创新审计模式。

通过全方位、深层次的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及时识别风险,评估风险的可能性,风险预警,增强政府各项绩效考核和责任负责制的信任度。同时,高风险审查制度也帮助决策者制定和完善现行的法律规范。

2.建立网络化审计平台,实现网络化审计监督。

信息和网络是把双刃剑,既能加速风险传递,也能更有效得识别风险、屏蔽风险。要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就要加强网络审计平台建设。只有这样,才能站在更高地高度反应被审计对象的系统性风险,提出建设性审计建议。

3.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审计人才。

现代审计不仅要求审计人员要有扎实的审计基础、敏锐的判断能力、丰富的行业知识和职业经验,还要有一流的风险识别和分析能力,能够对被审计部门的风险进行全方位评估,所以需要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专家型、领军型审计人才,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功能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作者:徐鑫单位: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