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后金融危机论文

时间:2022-09-23 09:43:14

中小企业后金融危机论文

一、后金融危机时期的中小企业发展现状

1.后金融危机时期的定义和特点。

金融危机是指在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世界的实体经济大动荡。它使世界各国的经济都呈现出萎靡之态。全球金融市场极其不稳定,社会的失业率也随之上升。后金融危机时期就是指金融危机后期以及金融危机结束以后的一段时间。在这段时期经济变化十分不稳定,经济运行遭遇由非正常波动到正常波动彻底转变的过渡时期。在这个经济发展格局剧烈变动的特殊时期,对中小企业的影响程度也是比较强烈的。

2.中国中小企业经济发展现状。

全球各国的金融专家表示由中小企业形成的新市场在引导全球经济复苏的地位举足轻重。在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严重破坏下,我国的中小企业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波及和影响。2008年我国经济整体亏损超过了五分之一,沿海地区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的破坏比内陆地区的中小企业更加严重。在中央启动了内需抵补外需不足的模式后,我国国内经济率先走出了低谷,国民经济出现了稳步增长的势头。根据资料记载,2009上半年,我国工业生产基本完成了“去库存化”任务,部分产品库存量下降幅度超过实际需要。下半年,在宏观经济与市场需求预期改善的情况下,工业企业将进入库存温和回补阶段,工业生产增速将继续稳步反弹。随着经济刺激政策效应我国的中小企业的投资继续保持高速运行模式,但是企业的效益仍有下滑的趋势。进入了后金融危机时期,我国针对中小企业的发展状况制定了一系列的促进中小企业稳定发展的政策与方针,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便利。但是由于中小企业的自身信用能力不足,失信行为严重,企业制度自身缺陷较多,缺乏规范化管理。这些中小企业自身存在的不利因素都阻碍了其稳定的复苏发展。

二、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

1.我国中小企业产能过剩,培育新增长点难度较大。

随着改革开放,我国的中小企业的数量大大增长,进而形成了大量生产能力,所以由于金融危机导致的外需下降使企业的产能过剩。当外需不能和中小企业的生产能力相匹配,导致企业的资源过剩,浪费了一定的材料和劳动力资源,对企业和社会的整体发展都造成了不良的影响。由于产能的过剩也会导致失业率的上升,对整体的经济发展产生阻碍作用。企业生产能力过剩问题带有全球性,不仅落后导致产能过剩,部分先进的产能也存在过剩现象。中小企业的技术和资源比较有限,开发新的销售渠道或者新产品都存在难度。这给中小企业在调整经济结构,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时加大了难度。

2.我国中小企业资金紧张,运转困难。

我国的中小企业仍然受传统销售思想的影响,以销售定生产,缺乏长远的考虑。企业在生产中只重视销售量和企业的利润,忽视了对自身长期发展的考虑。盲目的使用运营资金,导致资金周转困难,大量的半成品挤压导致各方面的成本和费用压力增大,这种堆积起来的固定资产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行。大多数的中小企业的规模比较小,设备比较落后,技术水平偏低,企业的效益回报周期比较长,使得企业的有效资产较少。企业为了节约采购成本或维持生产销售的连续性,往往在采购时采取规模采购以获得折扣或降价,但是这些原料占用了大部分营运资金,并要花费一定的库存管理费用。由于金融危机的出现,企业的应收账款难以回收,增加了企业的负债负担。另外,国内的原材料价格十分高昂,导致企业的成本压力居高不下,资金运转更是困难。这种状况大大降低了企业的信贷担保度,削弱其自身的融资能力,阻碍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和进步。

3.我国中小企业的政府资金到位率低。

由于地方政府配套资金存在问题,导致对中小企业的政府资金到位率低。这就使得有些项目得不到及时的实行和开工,或者是开工的项目进程缓慢,这种状态会影响项目的按时完成,使得中央的经济刺激计划得不到实现,阻碍我国的经济在金融危机后的全面复苏。

4.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比较困难。

我国中小企业主要为家族管理模式,虽然在经营权和管理权方面较统一,但仍缺乏规范的经营结构。很多中小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仍然存在很多欠缺,忽视对企业信用文化的重视,出现了大量的合同违约,商品造假,产权侵权,会计欺诈和拖欠债务问题。这对企业的信用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加大了银行的贷款风险,导致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小企业的利润不断下滑,内部的营运资金运转困难,财务压力较大。银行借款是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方式,由于中小企业的信用水平不高和金融危机的影响,这项长期困扰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问题变得更加严峻。

三、对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小企业发展问题的整体分析

内部因素:我国的中小企业大部分为私营企业,缺乏规范的经营结构,在现代市场的强大竞争环境下,生存比较困难。中小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偏低,缺乏严格的制度体系,对于金融危机这样的经济大动荡,无法及时作出有效的管理决策。信用度偏低的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的困难导致其在金融危机后很难快速得到有效的资金支持。我国的信用评价体系不够健全,缺乏规范的风险评价以及风险预测体系,对中小企业不能正确作出评估和判断,使得资金的供应者不敢贸然对中小企业进行贷款或投资。金融危机极大的影响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政府在面对金融危机进行经济刺激时,对中小企业的关注度不高,无法满足对中小企业的经济刺激。外部因素:由于金融危机后,各国的经济复苏情况不同,世界经济仍存在不稳定和复杂性。虽然我国的出口贸易呈现出稳定复苏的趋势,但仍未恢复危机前的状态。许多国家为了对付金融危机,扩大内需,减少外部进口,拉动内需,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开始不断扩大。使得我国出口的增长变得更加难上加难,尤其是对我国的中小企业。我国中小企业大多数是技术含量低,密集型劳动生产,生产的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没有品牌意识,这些必定使中小企业的发展受金融危机影响最深,面临更加大的挑战。

四、我国中小企业的保障体系建设

1.加强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

在中小企业的发展进程中,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问题,政府政策要加大对其关注和融资扶持力度。资金是所有企业发展与生存的基础,中小企业也不例外。融资困难是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一个长期困扰问题。首先,中小企业要大力加强自身的建设,改进内部机构,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大对运营资金的管理,减少库存浪费。其次,政府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政策的实行中考虑中小企业的困境和缺点,扩大政策性担保机构,政府应该处理好和银行、企业之间的关系,争取以创新的方式真正落实的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和贷款困难等问题。最后,中小企业要积极改正自身的信用体系,争取银行的贷款,多渠道融资。这样可以化解中小企业的危机,给企业带来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同时让企业的资本结构得到了优化。

2.加快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

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的高新产业、高新科技园区显示出很强的抗风险能力,仍保持着10%到20%的平均增速。另外,我国新能源、信息网络、新材料、生命科学等新兴战略性产业也已取得很大进展。全球每一次大的危机都会伴随着科技的新突破,进而推动产业革命,催生新兴产业。随着经济全球化及市场竞争的不断发展,自主创新变得越来越重要,其在科技发展和国家竞争的地位也明显提高。因此,中小企业要树立长远的眼光,大力发展自主创新的技术,深入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投资,发挥中小企业的优势。中小企业在保持销售业绩增加的同时也要注重结构的调整和优化,要更加注重加快自身的自主创新脚步,在创新中寻求生存机会和市场。高度的创新意识会为中小企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3.促进中小企业间的战略联合。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技术已经发展为当今的主要时代技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加大与企业间的信息交流,建立行业间的信息网。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小企业要互相帮助,共度难关。大多数成功的企业都拥有比较前卫的信息化系统,使得其在市场竞争中拥有独特的优势,在各行业中独胜一筹。企业信息是企业的一种非常宝贵的资源,合理利用这个资源,建立良好的信息系统,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企业的内部工作效率,也为管理者提供了及时的企业运营信息,方便作出正确有效的决策。社会的变化是非常迅猛的,掌握社会的信息和变化也是企业的必修课程之一,企业要充分使用高科技的技术和手段保证信息的准确和及时性,充分利用自己所掌握的信息资源。建立一个先进的信息化系统,可以大大加快中小企业进入全面快速发展的进程。

五、结语

我国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影响我国经济发展进程的主要因素。但是由于自身企业的一些不足,导致企业发展进程缓慢。相信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冲击之后,我国中小企业会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努力在发展上求创新,不断改进企业内部机构,建立完善的信息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赢得一个稳定的市场份额。

作者:肖雄单位:中国民生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