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环保产业发展思路

时间:2022-04-04 10:44:33

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环保产业发展思路

后金融危机时代国内环保产业的挑战与应对

金融危机的爆发导致全球经济萎靡,相较于国内企业,向我国进行技术及产品输入的国外企业首先受到冲击,生产能力下降,输入能力降低,在我国环保产业市场占有的份额也受到了影响,给了国内环保企业发展的空间。同时我国经济长期处于高速增长,对资源及环境过度地开发利用破坏着我国的生态环境,问题已经到了亟待解决的时刻。另外,我国的环保产业起步较晚,市场发展不规范,人才储备不足,环保企业多以民营及股份制企业为主,规模小、管理粗放,导致环保企业在金融危机时期抗风险能力较弱,市场竞争力不足。这就需要环保企业尽快调整发展思路,紧跟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形势,转变企业利润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

树立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调整企业发展重点

自金融危机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不断强化,十八大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单列一章,并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起被纳入我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国家相关规划也陆续出台,推进了环保产业需求的增长。2011年12月,《“十二五”国家环境保护规划》出台,指出“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资需求约3.4万亿元;2012年4月,《“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及《“十二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同时出台,提出“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投资近4300亿元,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总投资约2636亿元;2012年6月,国务院印发《“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力争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4.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的2%左右,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节能环保大型企业集团;2013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提出推广节能环保产品,扩大市场消费需求,到2015年,终端用能产品能效水平提高15%以上,高效节能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到50%以上;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了要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提出配套完善税收制度等,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再次提供动力。为抵抗金融危机,实现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国家制定的一系列对策,包括了基础设施建设、高效节能产品开发等各个方面,对环保企业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当前,我国环保企业在供给应对污染治理能力上有了明显提升,基本上能够初步适应国家污染控制和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具备了一定的为各种城市污染、工业污染和生态环境污染提供污染治理装备和环境工程技术的能力。我们环保企业抓住这一时机,积极转变理念,把企业利润增长与生态文明建设联系在一起,加大了工程投资力度,发展多元化工程运营模式,由传统的EPC模式逐渐发展到BOT、TOT、DBO等模式,增加在国民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比重,为环保产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加强高新技术交流,技术水平显著提高

我国环保产业起步较晚,环境污染防治技术及节能环保产品、设备制造技术虽然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与日趋严重的环境污染现状相比,仍不能满足要求。尤其在金融危机形势下,企业利润普遍降低,劳动密集型等附加值较低的利润增长模式逐渐被取代。以前的企业着重于扩大生产能力赚取市场利润,不愿为推行节能技术影响生产,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带来了市场的缩减,促使企业转而注意节能降耗,通过挖掘企业潜能开拓新的市场。企业正在将重心调整到高新技术等高附加值的利润增长点,以提高我国环保产品国际竞争力,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虽然我们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与发展规模尚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仍有部分关键和核心技术依赖进口,但是环保企业已经加大了与国外先进技术企业的交流,对关键污染防治技术引进转化提升。同时,我国环保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已经有了明显的提高,水、气、声、固废、辐射、土壤修复等污染防治技术取得了较大的突破,为我国环境改善发挥着积极作用。在这个过程中,行业协会及NGO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及各地方行业协会利用自身优势组织了大量环保展会、学术交流、科技成果推广等,为产业提高竞争力提供了平台。我国的环保企业在金融危机形势下,已经把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技术创新、结构调整,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产业发展道路,并在发展中形成一批行业领军企业。

加强企业体系建设,树立企业品牌效应

管理是企业不变的主题,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建立符合企业特点和富有效率的管理方式有助于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作为新兴产业,环保企业应该借鉴其他行业的发展历程,实现行业的尽快成熟。不断改进管理,不断挖掘管理潜力,向管理要效率和竞争力。加强质量管理,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水平。只有企业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才能保证企业产品及工程的质量,保证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国内环保企业在经济低迷的现状下,一方面尽可能利用低成本的相对优势,并将这种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转变发展模式,增强控制成本的能力,通过体制创新、技术进步、优化结构、加强管理等途径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获取新的竞争优势。通过对企业内部管理体系的完善,相当一部分环保企业都已经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等认证,整个环保行业企业的体系建设已经初步成型。品牌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是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方式。企业品牌的建设,以诚信为基础,产品质量和产品特色为核心,打造企业品牌特色。目前环保企业通过努力,已在行业内形成部分品牌企业,这些企业都已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独立的企业文化,建立了企业品牌,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及抗风险能力。我国环保产业在金融危机冲击和国内采取积极应对措施的情况下,已摸索出一套适合自身的发展模式,并且已经在市场经济发展中逐步站稳脚跟,为环保产业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动力。但是环保产业毕竟是新兴产业,市场体系尚未完善,通过在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发展应对过程,也暴露出许多问题。法律法规及地方配套政策滞后;污染总量高,处理能力不足;人才与技术仍不能与环境治理需求匹配;资金不足等问题的存在,成为今后阶段环保产业发展亟须解决的问题。

环保产业未来发展的建议及对策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中高速发展时期,国家的经济政策开始转向寻求多目标平衡,同时追求“调结构”、“稳增长”与“促改革”三大目标。这一政策的实行,为我们的环保产业的发展保留了时间与空间。笔者认为,为了能够在生态文明建设和市场经济发展的形势下,更好地发挥作用,环保产业在今后的工作中应重点加强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推进环境法律法规建设,规范市场健康发展

新时代改革中节能环保是重要议题。市场经济的基本保障是法规建设,法规主要包括法律、规章、规划、标准等方面。法规的有助于促进环保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推动资源产品价格、排污权逐步市场化,也将促进环保工程加大投入,并给环保企业在环保大市场中的发展带来更大空间。国家法规政策必然是以现阶段市场需求、生态文明建设需求为基础的,因此根据市场经济法则,国家有需求,环保企业必将加大供应,以实现满足国家需求和企业盈利的双赢。我国环境法律法规建设不健全不配套的情况还是存在的,地方落实国家法规的实施细则出台也不及时,环境执法力度相对薄弱。如近年来开始显现的土壤污染、VOC、区域循环经济边界平衡等问题还没有专门的法律制定;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环境保护费改税制度等的提出,需要相关法规及细则的出台。行业标准是进入该行业的生产及设计等企业的准入门槛。目前我国环保设备产品非标产品居多,环保装备生产市场比较混乱。环保企业对节能环保业熟悉了解,积极参与到行业标准制定中,会使我国的环保产品在更广的范围内流通,增强市场竞争力。

加强人才梯队培养,强化产业管理

人才是一种战略,环保产业要加快健康发展,必须要善于发现人才,使敢于创新并善于创新的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制定长期有效的培养计划,加快培养高水平的创新人才,同时也要积极吸引海外高层次的人才。要加强培训和教育,不断提高环保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为创建创新型企业培养结构合理、素质良好的各类人才。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必须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建立现代管理体制机制和优秀的企业文化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要在生态文明的建设中,积极推进由“经济人”到“生态经济人”的转变,使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上升到新的历史阶段。另外,在环保产业的发展中,要加强行业协会的作用。行业协会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可以代表本行业迅速地把利益诉求和权利主张传递到政府决策过程之中,同时也把政府决策过程中的信息反馈给企业。利用这种优势,协会在环保产业管理秩序中可以加强行业凝聚力,促进整个环保产业在市场经济和生态经济法则影响下的整合和增强。

加强技术引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技术创新是企业形成核心竞争能力和竞争优势的关键,也是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基本条件。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企业必须加快技术创新的步伐,加快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和新产品,提高产品和服务的技术含量及附加值。近年来,我国环保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虽有了明显的提高。但从总体来看,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与发展规模依然不相适应,大量关键和核心技术仍要依赖进口,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已成为环保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尤其是近两年来随着全国性雾霾天气的加重,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国十条”的,PM2.5治理技术成为摆在环保企业面前的首要任务。企业必须把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摆在突出和核心的位置。要想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就必须建立和完善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机制,企业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核心战略,纳入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之中。企业是提高创新能力的主体,企业必须建立自己的科研体系,加大科研经费的投资力度,保证科研计划的顺利进行,同时通过技术吸引人才,集聚人才,培养骨干队伍。

拓展金融市场,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目前虽然全社会已认识到环保产业对整个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性,但融资难的问题仍然存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创业风险投资发展的政策引导力度不足;二是环保企业获得银行信贷资金支持的程度较低;三是环保企业从资本市场融资存在较大障碍。缓解环保企业融资难题既要进一步提升环保企业的自身素质,更要在现实环境下积极拓展金融市场。要积极采取各种政策手段加以扶持和培育开发贴近环保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和金融衍生产品,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服务,帮助企业获得贷款支持。加强金融支持,通过对环保企业优先贷款、降低贷款利率、适当延长贷款期限等政策,共同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要引导地方加快设立主要面向环保产业的行业基金,并通过设立财政专项资金,对行业基金给予一定比例的风险补贴,促进环保企业与证券市场的对接。探索建立从创业投资、银行贷款、企业债券到上市融资的投融资协同机制,形成有助于环保企业快速成长的环境,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族环保企业。

强化环保服务行业,建立企业与政府的桥梁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节能环保产业,环保服务业是发展重点,但目前我国环保服务业十分薄弱,在产业中所占的比重太低,全方位的服务体系远未建立。环保服务业的市场需求巨大,环保产业升级和环境管理转型的需求等都为环保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极好契机,大力发展环保服务业,急需提供教育培训咨询、规划、设计、运营、监理、金融等服务。环保服务业比重的增加是环保产业成熟的标志,把大力发展环保服务业作为环保产业升级转型的一个突破口,既是现实的市场呼唤,又是长远的战略所需。总之,我国的环保产业面临挑战和机遇,国际金融风暴以来的冲击和环境容量的限制正在变为环保产业发展的动力,生态文明建设等“五位一体”综合改革的强劲东风正造就着环保产业必然发展的大趋势,巨大的环保产业市场正在形成,让我们认清形势,厘清思路,踏实工作,努力为环保产业的大发展作出我们的积极贡献。环保产业必将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产业!

作者:张凯工作单位: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