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性金融危机应对策略

时间:2022-04-04 10:36:37

持续性金融危机应对策略

1金融危机的产生、爆发

1997年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是一次世界性金融风波。泰国、印尼、韩国、日本等国的货币大幅贬值,同时造成股市大幅下跌,极大地冲击了亚洲外贸企业,许多大型企业纷纷歇业倒闭,工人失业现象普遍存在,社会经济呈现出大萧条的悲观局面。简单来看,是乔治•索罗斯的资本集团大规模的经济活动导致亚洲金融风暴的直接原因,而实际上这些国家的经济结构性失调、金融调控监管不力、国家项目赤字过高、亚洲国家的经济形态导致及对外国旅游资本的过分依赖等诸多原因才是导致亚洲金融风暴的根本原因所在。许多国家经济进入衰退,全球经济增长节奏放慢,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只达上一年的一半左右。亚洲金融风暴造成区域性通货紧缩,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在很长时间内都难以缓和。2008年,全球性金融风暴席卷全世界,许多金融机构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全球经济危机重重。首先,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直接原因是由次贷危机、过度消费和过度投机直接引发的,根本原因则是由信贷关系破裂和美元贬值引发的信用危机。其次,是由美国虚拟经济的虚假繁荣和信用的恶性膨胀,严重偏离实体经济而导致虚拟经济泡沫破裂引发的,致使美国银行体系受到重创,信用贬值、通货膨胀压力进一步加剧扩散,企业大量倒闭,失业率提高,社会进入普遍的经济大萧条时期,人民对未来金融市场的发展走向预测悲观,货币出现大幅度贬值,全球实体经济总量与经济规模出现较大的损失,全球经济衰退,甚至有些时候伴随着社会动荡或国家政治层面的动荡。这对我国也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第一,直接造成持有美国相关金融资产的金融机构蒙受损失;第二,巨额外汇储备缩水;第三,受危机影响的外国金融机构,其变现已持有我国的各类资产对我国经济造成极大冲击;第四,金融危机波及全球,导致我国出口率急剧下降,外需下降带来我国经济增长的急剧下滑压力。

2当前金融危机的特点

(1)在世界市场经济条件下,当前金融危机的爆发具有全球性特点。由于世界市场经济的特点,世界经济逐步形成一体化趋势。不仅是与美国联系紧密的资本主义发达国家,而且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也受到牵连。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危机的形成越来越具有全球化的特点。(2)资本主义向金融市场逐步转变,社会上大量募集资金,商业银行业务转向投资银行业务,逃避监管、到处投机,导致实体经济和投机经济严重脱节。(3)金融市场虚拟资本不断膨胀,最终脱离于实体资本,导致虚拟资本出现信用危机。各种衍生工具的应运而生满足了利润最大化需求,它将多种金融工具紧密关联在一起,虚拟资本的信用链条于是越来越大,一旦恶化,便会引发信用危机,延伸成金融危机。(4)金融危机具有超周期性,也具有超前性的特点,尤其在20世纪30年代表现特别明显。正如康德拉季耶夫长波理论中指出,经济周期性引发的金融危机是伴随着经济周期出现长波谷底、长波浪顶、高原的稳定几个阶段。当前金融危机所表现出的超周期性和超前性,看似已经脱离了经济周期的轨道,而是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而发展的,从而导致经济与实体经济严重脱钩,先在金融领域爆发,使得当前金融危机具有敏感性和超前性。(5)金融危机发生频率加快。二战以前波及较广的金融危机仅有1929年的“大萧条”,据Lind-gren、Garcia和Saal统计,自1980年到1996年,共有133个相关成员国发生过银行部门的严重问题和危机。20世纪后期至今发生金融危机的频度和规模,还属先例。

3当前持续性金融危机对我国的连锁反应

3.1持续性金融危机概念界定

19世纪60年代,马克思通过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研究,指出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从缓和到激化、再趋向缓和的规律,必然导致经济危机的周期性发生。一般两次金融危机发生的时间隔大约为10年,必将经历经济危机、经济萧条、经济复苏、经济高涨这四个阶段。1925年康德拉季耶夫发表《经济生活中的长波》,提出资本主义经济发展长波理论。该理论认为,资本主义的经济发展历时140年,不仅存在着像马克思所说的那种10年为一个长度的短周期,更存在着平均长度约为50-60年的经济长周期波动,每个周期又分为长波谷底、长波浪顶、高原的稳定几个阶段。经济长周期波动的根本原因不是生产技术的变革、战争和革命、新市场的开发这些因素所造成,而是资本主义经济运行中所固有的因素,特别和资本积累有着密切的关系。持续性金融危机,是金融危机发生后并无缓和趋势,甚至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或者形成一种周期性现象,简而言之就是金融危机的蔓延。金融危机爆发后历经大萧条、发展、持续稳定,形成持续循环,不可预测其未来延续时间。

3.2当前对我国的连锁反应

在当前大的经济环境下,我国各行各业仍表现出极其严峻的形势。大量企业由于亏损、倒闭,不得不裁员、减薪。贸易行业特别明显,出口率急剧下降,外需下降带来我国经济增长的急剧下滑压力。多种现象导致我国就业岗位急剧下降,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就业尤其凸显,供过于求,毕业的大学生数量超过所需的就业岗位数量多。通货膨胀现象依然存在,全年物价上涨,人民币汇率不稳,人们的购买力下降等等都体现了当前我国的经济趋势,这正是凸显出持续性金融危机持续性、超周期性。

4应对策略

(1)大规模的财政投入、减税。投资用于基础建设一方面保证了增长,另一方面又增加就业。同时大幅度减免税费,使企业恢复活力。2008年底政府有过4万亿元投资计划,用于基础设施的建设、社会事业方面、调整结构和技术改造等方面。对缓解持续性金融危机具有实际性效果。(2)保民生,大范围地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使民生继续稳定和改善。提高人民生活消费水平,扩大国内市场需求。加大对保障房的投入,稳定物价,加大对人民社会福利的保障,以扩大内需,稳定当前环境。(3)保出口,调整各行业关税,稳定汇率预期,吸取亚洲金融风暴经验与教训,保持对外汇的管制。(4)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振兴规划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加快产业升级、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银行放宽投资性贷款限制,努力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等问题,保障中小企业渡过持续性金融危机,使企业恢复活力,以便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缓解我国就业难题,稳定发展。(5)用科学发展的观点全面客观地分析持续性金融危机,统筹兼顾,坚持不懈抓好农业,大力发展农业,保障人民最基本生活,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用实际方法抓住金融危机的机遇以及应对其挑战。

5当前金融危机对我国的警示

国际货币体系的不足对我国造成不利影响,周小川指出次贷危机的爆发并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反映出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和系统性风险。美元仍然是世界多数国家的主要储备货币,美元的“特里芬难题”仍未消除。周小川指出“当一国货币成为全世界初级产品定价货币、贸易结算货币和储备货币后,该国对经济失衡的汇率调整是无效的,因为多数国家货币都以该国货币为参照。我国经济发展至今,外汇储备迅速增加,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元出现贬值、威胁其货币霸主地位,这使得我国巨额外汇受到严重影响。金融市场的监管及国家宏观调控,市场调节不是全能的,它存在许多缺陷,美国金融危机爆发正是国家放松对金融市场的监管,金融自由化在一定程度上使得金融机构不断获取超额利润,忽视超额利润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因此,我国金融市场的运行中,应当注意金融风险从量的积累导致质的变化,适当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管及国家的宏观调控能有效地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这也是值得今后研究的问题。

作者:欧阳芳工作单位:湖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