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煤炭企业的思考

时间:2022-11-11 03:54:53

金融危机下煤炭企业的思考

1.做好企业发展所需资金的筹集工作

做好授信储备,要对可能出现的机会。金融危机同样给优秀的企业带来迅速做大做强的机会。为了抓住可能出现符合企业战略目标吃"休克鱼"的机会,除了既定筹资计划外,还必须进行一定的授信储备,以满足相关的资金需求。

2.用好集团内部的存量资金

2.1强力推进资金集中管理工作

资金集中管理就是所有资金收入都按时归集到企业集团,由企业集团根据需要决定支出项目和支出金额的制度。企业集团实行资金集中管理首先可以使企业集团增强对成员单位资金管控能力,集中资金去实施一些比较太的战略目标;其次,如果资金集中管理制度执行到位可以杜绝成员单位未经批准坐支收入的情况,进而为实行严格的资金预算管理制度奠定良好的基础;再次,集团内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短缺资金的成员企业可以直接向企业集团贷款,而不必向外部金融机构贷款,可以节省大量的财务费用。

2.2推进资金集中管理,要采取成立集团内部结算中心或组建财务公司的方式

具体做法为:一是所有成员单位银行账户由经集团企业批准开立,方便集团企业对所有账户进行监控;二是所有收入要按规定及时上划至集团内部结算中心或财务公司账户,支出由集团内部结算中心或财务公司拨付;三是除集团规定据实列支的支出按集团有关规定支出外,其他所有支出要按企业集团批准资金支出预算进行;四是为防止资金在成员单位闲置,集团企业内部结算中心仅对成员单位拨付能满足一定期间正常生产经营需要的资金。

3.加强成本费用的控制工作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企业的首要工作是做好成本费用的控制。因为成本费用的节约,直接体现为企业的经济效益。一个企业在危机中收入在保持不变或降低的情况下,成本费用的有效控制可以减少经济效益下滑的速度,给企业的战略策略调整赢得时间与空间。金融危机下,煤炭企业的成本费用控制必须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原材料采购使用管理。首先做好原有库存的利用工作,在集团企业范围内进行调剂的,不能调剂使用的想办法尽快变现;还必须发挥规模采购优势的原材料,在企业集团范围内实行集中统一采购;同时要加强采购管理,减少预付账款金额;最后,在满足安全和生产需要的条件下,尽量降低原材料库存。二是进行生产成本和期间费用的控制。首先要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按倒推成本费用制定成本费用预算,严格对各责任单位进行考核,节约成本费用增加工资。同时,优化采煤、运输、机电等相关工艺流程设计,从源头上做好成本费用控制工作。发动全体员工进行管理创新,节约成本费用。

4.处理重大财务问题时,要坚持“审慎性”原则

随着金融危机在实体经济中蔓延,金融危机对煤炭行业影响可能越来越深,不管什么时候,都要树立信心,在战略上藐视金融危机,在战术上高度重视金融危机对煤炭企业带来的影响。所以,金融危机时期,对于投融资决策和其他重大决策,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筹兼顾,把各种风险估计得更全面,把各种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各种问题考虑得更周全、把各种应对措施准备的更缜密,特别对不利因素要给予足够的重视,保持足够的“审慎”,防范财务风险的发生。

本文作者:张菊敏工作单位:龙煤七台河分公司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