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供水产业发展浅议

时间:2022-11-11 03:51:03

金融危机下供水产业发展浅议

1黄河供水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随着滨州市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滨州黄河部门紧紧抓住、依托地方经济发展的主旋律,结合自身行业管理优势,将引黄供水作为一个优势产业逐步做大做强,取得了可喜的局面。

1.1渠首非农供水两水分供、两水分计工作自2005年7月、9月在东营、滨州2市试点,2006年在山东沿黄地市全面推开。该项工作自开展以来,滨州黄河部门在满足滨州全市“三农”生产需要的基础上,通过与地方水利、灌溉及部分用水企业签订供水协议,将非农业用水以合同管理的形式同农业用水分开单独供水,以不同价格征缴渠首水费,有力调整了供水结构,运用价格杠杆增强了用水户的节水意识,提高了渠首水费收益,弥补了运转经费不足,保障了引黄供水正常工作的开展。运行过程中,滨州黄河部门着力做好引水监督、合同管理等工作,强化服务意识,逐步完成引水精确计量设备的安装工作。滨州黄河渠首引水总量保持平稳,非农业引水量及非农业引水所占比重呈逐年稳步上升趋势,2006—2011年6年水费总收入达1.2亿元,连年位居山东黄河各地市局前列。

1.2商业供水2002年,邹平河务局与邹平县水利局联手,在邹平县韩店镇以职工集资的形式投资兴建了韩店水库,为附近工业企业供应工业原水。该水库股权结构为县河务局、水利局各占50%。目前水库将魏桥纺织、西王集团等邹平重要工业企业全部纳入了供水范围,年供水约1亿m3,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2005年滨州黄河部门在滨城区小营办事处建设龙潭水库,组建了全流域第一家黄河内部企业控股的供水公司———滨州黄河供水公司,完全按照市场模式融资、运作,实现了从原水到商品水终端供应的一体化运营。目前,龙潭水库供水项目已成为滨州高新区最重要的工农业用水源头,年供水约300万m3,覆盖高新区绝大多数村镇、社区。

2国际金融危机下的滨州经济

滨州经济近年来呈现出农业稳步发展、工业膨胀发展、服务业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在经济发展结构上,全市经济发展主要依托魏桥创业、滨化集团、西王集团、京博集团等大型企业发展纺织、印染、钢铁、房地产、石油化工、风电新能源、不锈钢厨具、电解铝等产业,绝大部分产业为出口外向型和强周期性产业,易受外部经济波动影响。2012年1~9月滨州工业生产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工业效益下滑趋势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财税收入增速趋缓,进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3滨州经济与黄河供水产业发展的关联性

滨州黄河供水产业是同滨州全市经济密切相关的产业。它是滨州工业经济发展的上游基础产业,在纺织、印染、石油化工、钢铁、电解铝等行业中参与工艺生产,滨州黄河非农业供水的80%用于工业生产。黄河水资源是滨州城乡居民及服务业中最重要的水源,全市360万人约95%的城乡居民饮用或使用黄河水。黄河商业供水项目作用巨大,韩店、龙潭水库是魏桥创业、西王集团等重要企业的用水来源,对邹平、高新区范围内的工业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支撑作用。

4金融危机对黄河供水产业造成的潜在影响

金融危机对滨州的部分周期性行业产生了一定冲击,间接对黄河供水产业产生了不利影响。1)两水分供方面,受经济不景气影响,餐饮、旅游、食品加工、文化娱乐等现代服务业将出现缓增长、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的局面,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非农业供水的平稳增长。2)商业供水方面,受国际国内市场需求疲软等影响,对棉花、钢铁等大宗原料的需求锐减,导致纺织、钢铁、风电新能源等行业原材料积压、生产过剩,部分行业甚至出现亏损,企业的生存能力受到严重考验。加之国家正在进行的房地产调控,对钢铁、水泥等行业存在产能抑制,造成纺织、印染、钢铁、电解铝、新能源等行业结构性不景气,而这些行业正是黄河供水产业最重要的用水大户,间接造成黄河供水产业的用水端需求不足,制约着商业供水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5建议与对策

5.1强化两水分供,确保非农供水持续稳定增长

首先,加强合同管理,以规范性的供水协议约束用水户的引水行为,加强非农供水的法律保障。其次,强化供水监督,保持强频率、广覆盖的引水督察机制,确保两水分供在引水过程中得到不折不扣地执行。第三,强化服务意识、树立客户至上的理念,在用水户协议签订、引水保障、资金周转等方面主动、灵活做好服务,拉近双方距离,实现人性化供水。

5.2强化供水企业运营管理,巩固商业用水市场

重点加强邹平黄河供水公司、滨州黄河供水公司的企业运营管理,在生产工艺、财务管理、管道维修、人力资源等方面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建设高效、稳健的企业运行机制,保持足够的企业现金流,确保韩店、龙潭两商业供水项目实现平稳发展。邹平、高新区是滨州经济发展最具活力、最具发展前景的县区之一,金融危机中,建议逆势发展,积极巩固并稳步开拓商业供水市场,力争把更多企业纳入供水范围,确保商业供水市场份额不降低。

5.3加大供水用户覆盖面,服务城镇化建设

按照国家要求,要转方式调结构,大力推进城镇化,扩大内需,培养消费需求,推进经济科学发展。在供水产业方面,建议灵活克服当前非农供水对工业经济的过分依赖,结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布局动向,逐步优化非农供水结构,在保持当前对工业供水的前提下,服务城镇化建设、服务现代服务业,重点加大对沿黄各城镇居民生活用水、生态用水的供水力度,培育持续、稳定的非农业用水户,做到均衡发展,抵抗金融危机经济波动的影响。

5.4发展参股管理模式,积极扩大商业供水市场

在供水区域上,建议重点突破滨州黄河以北商业供水市场,扩大商业供水范围。优化非农供水地域结构,提高总体抗风险能力,增加供水收益。在项目运营上,建议与地方政府及相关自来水公司、水利、灌溉等部门合作,以参股的方式共同投资建设商业供水。既可以投入较少资金,减少投资风险,又可以认真学习地方供水部门的先进管理经验,减少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因市场介入所带来的抵制情绪,实现合作多赢。

本文作者:陈双成志李婧工作单位:滨州供水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