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面对金融危机如何做好

时间:2022-11-11 03:19:28

企业面对金融危机如何做好

1、明确问题,积极应对

(1)体现在精神上,许多职工会担心企业裁员和收入减少,部分员工由于压力过大,产生焦虑、失眠、乏力、健忘或恐惧的情况,若在这种高压的情况下工作,对个人和企业都非常不利;(2)表现在物质上,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外许多企业减产或倒闭,企业为了保护自己而降低生产成本,许多职工担心自己的奖金和工资会减少,从而降低原来的生活质量。为了稳定职工的情绪波动和思想,我们需要借助广汽集团的十八字方针,即强信心,克时艰,调结构,控成本,保利润,谋发展,鼓励团结员工积极的对待金融危机,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等待经济的复苏。

2、科学发展,坚定信心

为了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不良影响,黄金企业要采取积极的思想政治工作,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用丰富有效的方法、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帮助职工们看清当前的情势,坚定他们的信心,树立起积极正确的发展观、大局观。还要多多开展心理健康的讲座,开展丰富有趣的文娱活动等。同时应加强对金融危机情势任务的宣传教育,帮助引导职工们深刻认识金融危机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迎接金融危机挑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根据黄金企业的特性和目标制定企业长期发展的战略和目标,肯定企业发展的希望和前途,坚定克服金融危机的信心,加强职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自信心、紧迫感和承受力。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要求企业工会就班组、部门、个人发出倡议书,提倡部门领导多多鼓励职工,开展建言献策的活动,激发职工的力量和智慧。提倡班组增强对职工责任感的教育,团结动员职工弘扬顾大局、识大体、共度难关的思想。引导职工将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和企业目标紧密结合,提高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增加对市场的了解,在危难中谋发展,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促成个人和企业共赢的局面。

3、搭建平台,营造良好环境

黄金企业的中心任务就是完成企业既定的各个任务,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就是为职工搭建平台,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将金融危机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让危机激发活力、创造力。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企业的经营生产,依据企业每一个阶段的任务,深入调查研究,了解职工的热门话题,认识职工思想的现状,掌握他们的行为动机,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渗透到经营生产的各个环节中,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让他们自觉的为企业的发展与终极目标尽心尽责。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还要从职工日常生活的细节抓起,保障职工们的各项权益,了解他们的想法,真诚的开导有思想障碍的职工,转变散漫的作风,多办实事。要多多关心职工的生活状况、情绪,并给予一定的照顾。对职工偏激的要求,要科学的疏导,让他们可以用全局的眼光看待金融危机和企业现状。

4、总结

相信只要按照上面的说法积极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黄金企业一定能安然的度过金融危机的环境。

本文作者:林珍瑞工作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旧店金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