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金融危机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

时间:2022-03-06 05:22:00

应对金融危机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

在全球金融危机中,金融机构遭受三重打击:一是投资金融产品受到损失,二是贷款收不回来造成损失,三是储户挤况。这三重打击都造成了金融机构流动性短缺及资产负债表的恶化。由于金融在整个经济系统的运行中处于中枢地位,金融机构缺乏流动性后无法向实体经济提供资金,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发展。因此,各国政府的救市手段实际上是从改善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开始的。

一、政府通过为商业银行的债务提供担保的方式改善其资产负债表

储户将自己的钱存入商业银行,实际上是商业银行欠了储户的钱,储户是债权人,商业银行是债务人。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越来越大,欧洲各国政府不得不为商业银行的债务提供担保,以避免储户挤兑,从而缓解商业银行的资金压力,这种做法起到了改善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的作用。因为如果发生储户挤兑的情况,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上流动性最大、质量最好的资产———现金将极大减少,从而影响到商业银行的正常运作。例如,在没有英国政府担保的情况下,仅2007年9月14日一天,诺森罗克银行就有约10亿英镑的存款被储户提走,①尽管英国央行为诺森罗克银行提供紧急贷款援助,但是,储户的挤兑直到2008年2月18日英国政府将诺森罗克银行国有化才停止。英国政府将诺森罗克银行国有化实际上是向该银行注入了国家信用,保护储户存款的安全。首先为本国商业银行所有储蓄提供全额担保的是爱尔兰政府,后来,希腊、德国、丹麦、瑞典、法国、英国等不得不效仿。政府通过为商业银行的债务提供担保的方式改善其资产负债表,避免了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恶化。

二、政府通过注资的方式改善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

注资是各国政府为了抵御金融危机而采取的一种主要的救市手段,如2007年8月11日世界各地央行48小时内向银行系统注资超过3262亿美元救市。②注资的目的是急于改善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注资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注入资本金,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收到政府注入的资本金时,“借:银行存款,贷:股本”。二是提供贷款,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收到政府提供的贷款时,“借:银行存款,贷:短期借款或长期借款”。因此,不管采用哪一种注资方式,金融机构的资产都会增加,而且是流动性最大的优质资产,反映到资产负债表上,是资产负债表质量的改善。得到注资的金融机构可以增强流动性,偿还到期债务,减少破产风险。

三、政府通过收购有毒资产的方式改善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

有毒资产是指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及持有的MBS(房地产抵押支持债券)、CDOs(债务抵押支持债券)、CDS(信用违约互换)等金融产品,这些资产在经济预期看好的情况下其市场价格远高于其内在价值,或者说这些资产存在的质量问题被掩盖起来,但是,金融危机发生后,经济发展前景不被看好,这些资产存在的问题被暴露出来,其市场价格大幅下跌,信用评级机构不得不降低对这些资产的信用评级,金融机构的这些资产的变现价值太低或不能变现,造成了金融机构经营的困难。政府收购金融机构的有毒资产是指政府给金融机构提供现金,换回金融机构的有毒资产,这种做法改善了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因为它们的有毒资产被换走,换回来的是优质的资产。政府这样做是迫于无耐,因为如果不这样做,金融机构陷入困境,会对实体经济造成更大的伤害,甚至崩溃。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2009年3月23日宣布了一项收购“有毒资产”计划,根据该计划,美国财政部将联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以及私人投资者一起购买总值高达一万亿美元的银行“有毒资产”,计划宣布当日道琼斯、纳斯达克、标准普尔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6.5%。③虽然宣布收购“有毒资产”计划不会马上改善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但是,该计划让投资者看到了经济发展的希望,这是计划宣布当日美国三大股指大幅上涨的原因。

四、通过修改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方式改善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

议性减资产负债表的资产项目及投资者权益项目的金额,也2008年11月日本放宽银行会计准则,新会计准则允许各日本银行无需将部分金融资产的未实现亏损转为实际亏损。日本此举实际上是避免由于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跌影响到银行的资本规模,从而提振日本银行业,特别是小型地区银行的借贷意愿,从而支持经济增长,该规定在2012年3月底以前一直有效。④目前IASB(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和FASB(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都放宽了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允许银行在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属性时有更大的灵活性,欧盟对IASB的做法表示欢迎。在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属性时有更大的灵活性的内含是:金融机构对于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跌造成的账面浮夸可以不反映到损益表及资产负债表中,从而使得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不受公允价值下跌的不利影响。

五、通过制定经济刺激方案改善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

金融危机暴发后,世界各国已经就应对金融危机达成共识,即除了直接救助金融业以改善其资产负债表之外,还采取经济刺激方案来刺激实体经济发展,再通过实体经济的发展来改善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因为若实体经济得不到发展,其所欠金融机构的债务将无法偿还,从而使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更加恶化。经济刺激方案主要包括降息、减税、扩大基础设施投资等。经济刺激方案虽然有利于恢复民众的信心,但是,实体经济的恢复发展及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的改善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