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全球经济危机下的美元趋势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28 02:19:00

探究全球经济危机下的美元趋势研究论文

[摘要]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上虽然出现过短暂的盘中震荡调整,但随即表现出强劲的贬值态势。从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来看,经常账户与财政双赤字、低利率与高通货膨胀率并存、新屋开工率和消费者信心指数等持续走低、美国维护自身国家战略利益和市场对美元的贬值预期等导致了美元的颓势,但从中长期来看,美国不会听任美元持续贬值。

[关键词]国际金融危机;美元;贬值;基本面分析

美元作为全球金融体系中最为重要的国际主导货币,其汇率波动对全球外汇市场以及世界经济金融产生着重大的影响。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它不仅影响到日本和欧元区经济复苏的步伐,而且还关系到亚洲及拉美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由于美元贬值不断升级以及美国经济放缓的悲观情绪主导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恐慌心理,股票、石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交易价格也随之发生巨幅波动。因此,作为国际贸易和金融活动中商品与服务计价的核心货币,美元的弱化走势不仅引起了欧洲及亚洲国家的普遍担忧,而且也诱导人们对未来全球经济的发展方向作出种种猜想。

一、美元贬值的现状描述

美元指数(USDollarIndex,USDX),类似于显示美国股票综合状态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JonesIndustrialAverage),它是综合反映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的汇率情况的指标,用来衡量美元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它通过计算美元和对选定的一篮子货币的综合变化率,来衡量美元的强弱程度,从而间接反映美国的出口竞争能力和进口成本的变动情况。具体而言,USDX是参照1973年3月份6种货币对美元汇率变化的几何平均加权值来计算的,并以100.00点为基准来衡量其价值,如105.50点的报价,是指从1973年3月份以来其价值上升了5.5%。进入21世纪后,美元兑欧元、日元、英磅、加元等主要国际货币相继呈现出贬值的态势。自2002年1月25日开始,美元指数从2002年的最高点120.51跌至2008年2月的71.39点,累计跌幅达36.4%。

二、美元贬值的基本面分析

外汇市场的分析方法主要有基本面分析(FundamentalAnalysis)和技术面分析(TechnicalAnalysis)两种方法。前者侧重于分析货币所有国的经济、政治和市场心理等方面情况,以此来判断其货币可能的走势变化。后者侧重于通过汇率波动形成的图形以及各种技术性指标进行分析和判断货币走势,本文将采用基本面方法对美元贬值进行具体分析。具体而言,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上之所以疲态尽显,主要是受美国经常账户与财政双赤字、美国低利率与高通货膨胀率并存以及其它主要经济指标持续震荡走低、美国出于国家战略利益考虑事实上放弃“强势美元”政策和金融危机深不见底的情况下投资者对美元贬值的预期加剧等综合因素所致。

(一)经济因素

从根本的经济关系来看,货币和金融现象及状况是基本经济因素和关系的表象和实现形式,经济因素永远是主导金融及外汇市场变化的最基本因素。通常情况下,影响外汇汇率波动的基本经济指标主要包括:国内生产总值(GDP);通货膨胀指标(包括PPI,CPI和RPI等);货币指标(包括货币供应量和利率等);生产指标(包括失业率、工业生产指数、新屋开工率等)、国际收支账户指标(包括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等)和贸易指标等。

1.美国经常账户与财政双赤字。1992年,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仅为480亿美元,约占GDP的0.8%。2003年经常账户逆差却高达5307亿美元,约占美国GDP的4.8%。2005年底,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占GDP中的比例接近7%,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对美国经常账户出现大额逆差的原因主要有着两种不同的解释:一种观点认为美国经常项目持续逆差是美国维持高消费、低储蓄以及输出本国通货膨胀的需要,美国利用储备货币国的优势,通过经常账户持续的巨额逆差达到内部均衡(InternalBalance)的目的;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受高科技革新浪潮的带动,美国国内需求一直保持旺盛的局面,而日本和欧洲等一些西方国家缺乏这种高科技产业的带动,因此,这些国家需要依赖对美出口来推动本国经济,从而导致了美国经常项目的持续逆差。事实上,无论持何种观点,美国经常账户的巨额逆差显然与美元的持续贬值密切相关。因为一国的经常账户综合反映了一个国家商品和服务的进出口状况,经常账户赤字实质是一个国家所消费的总价值超过其生产的总价值。为了满足国内对消费的需求,美国就必须向外国借贷巨额资金,这就相当于大幅度增加了世界市场上的美元供应。把大量美元释放到世界市场上来支付进口,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美元势必下跌。

在财政方面,克林顿执政时期,美国扭转了前几任政府财政赤字不断增加的局面,2000年甚至创造了2369亿美元的财政盈余。在其离任时,美联邦财政尚有1273亿美元的盈余。但小布什上台后,对克林顿政府的经济政策进行了大幅调整:一方面采取了以减税为核心的扩张性财政政策,财政赤字不断加大。其中2004年财政赤字更是创下413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在2007年10~12月,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就比上年同期增加25.6%,为1538亿美元。另一方面,坚持推行反恐政策,发动了对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使其财政支出急剧增加,美国财政状况不断恶化。仅2004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就达到4130亿美元,当年的GDP为11.6675万亿美元,赤字率超过了国际标准的3%,债务余额达到70000多亿美元,占GDP的比重超过了国际公认的警戒线(60%)。由此可见,美国政府的巨额赤字对美元施加了巨大压力,因为财政赤字大幅攀升,通常会导致美元供应增加进而在国际外汇市场上贬值。

2.美国低利率与高通胀率并存。根据利率平价(InterestRateParity)理论,在两国利率存在差异的情况下,资金将从低利率国流向高利率国以谋取利润,但套利者(Arbitarger)在比较金融资产的收益率时,不仅考虑两种资产利率所提供的收益率,还要考虑两种资产由于汇率变动所产生的收益变动,即汇兑风险。套利者往往将套利与掉期(Swap)业务相结合,以规避汇率风险。大量掉期外汇交易的结果是,低利率国货币的现汇汇率下浮,期汇汇率上浮;高利率国货币的现汇汇率上浮,期汇汇率下浮。此外,根据相对购买力平价(RelativePurchasingPowerParity)理论,汇率在一定时间内的变化等于两种货币购买力或两国物价水平变动之比,其简化表达式为:e1-e0/e0=πa-πb

式中,e1、e0分别代表当期和基期汇率,πa、πb分别表示从t0到t1,时间内A国与B国的通货膨胀率。上式的经济学含义是即期汇率在两个时点间的变动率等于这段时间的两国通货膨胀率的差异。换言之,当一个国家的通货膨胀率高于另一个国家时,该国的汇率将下跌。

事实上,高通胀对汇率的影响比低利率还要大,因为不论是通胀的水平还是持续时间都是难以预测的。所以一旦存在通胀风险,一国货币通常会面临贬值,因为持有者必将考虑通货膨胀最坏的情况。而美元恰好同时面临双重打击,不仅利率下降,而且通胀风险增大。为防止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从2008年开始,美联储在短短8天内就连续降息125个基点。3月18日美联储又降息75个基点,使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2.25%,并暗示还可能继续减息。但和美联储处在同样位置的欧洲央行却维持了利率在4%不变。美联储在2007年7月底时,共有资产8090亿美元,但截至2008年3月12日,总资产就增加到8310亿美元。这增加的220亿美元,其实就是美联储为减息300基点,在公开市场购买的证券资产。

美联储一再降息无疑向受创的金融系统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这意味着通胀风险在上升。因为美联储以前所未见的速度增发货币,但商品的数量却并未以同样的速度增加。根据美国公布的PPI数据,2008年1月,美国PPI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月上涨0.9个百分点,PPI同比增速创下了美国白2000年来的历史新高。如果考察美国白2000年以来公布的CPI数据(见图3),同样能发现美国面临的巨大通胀压力。

3.住宅开工低迷,销售继续大幅下滑

2006年6月以来,美国住宅开工同比开始以两位数的幅度下降,2007年1月、9月和12月的降幅更是超过了30%,2008年1月的降幅达到23.7%,2月份下降28.4%,预计2009年,住宅开工仍会保持20%左右的降幅。住宅开工的月增幅波动同样比较大,由于2007年12月下降了14.8%,2008年1月增长7.1%,2月又小幅下降0.6%,表明新建住宅的开工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见图4)。

同时,2007年以来,美国现房销售和新建单户住宅销售额同比持续大幅下滑,现房销售由2007年初的下降4.6%降至2008年1月的-23.4%,2月份继续下跌23.8%。2008年2月份成屋销量折合成年率为503万套,较1月份未作修正的489万套上升2.9%。由于2007年上半年整个现房销售的基数较高,因此,2008年现房销售同比仍将保持20%左右的下跌。虽然2008年1月的新建单户住宅年销售额比2007年12月的-40.6%有所回升,但仍下降了33.9%(见图5)。这是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美国住房市场遭遇的罕见“寒流”。

4.房价指数创新低

2007年第四季美国独栋成屋价格较2006年同期大降8.9%,为公布该指数20年来最大降幅。2006年12月,美国10个大都市区域的标准普尔Case-Shiller房价指数较11月下降2.3%,至200.55,较上年同期下降9.8%,美国2007年12月的房屋价格指数同比更是达到了0.84的历史低点(见图6)。据美国房地产商协会统计,2008年1月,美国平均住房价格已经从2007年的21万美元降至20.1万美元;单居室的住房平均价格也降至2008年1月的19.87万美元,这也是自2005年以来的最低价格。

5.就业市场持续疲软

美国劳工部2008年3月7日的2月份就业市场报告显示,美国就业市场情况进一步恶化,企业裁员数目创5年来新高。在全国范围内,美国企业主已连续两个月大幅裁员,2月份裁员人数创2003年3月以来的新高,达6.3万人,高于1月份2.2万人的水平。2008年2月,全美非农就业人数(NonfarmPayrollEmployment)减少63000人,远高于1月减少的22000人。商品生产行业就业人数减少89000人,其中制造类公司就业人数减少52000人,为连续第二十个月下降;建筑类公司就业人数减少39000人,为连续第八个月出现下降。由于2008年2月美国就业人口流失45万,因此,失业率不升反降,由2008年1月的4.9%减为2月份的4.8%(见图7)。然而,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阴云笼罩下,美国就业市场短期内难有根本性的好转。2009年11月,美国劳工部公布的失业率为10.2%。

6.收入减少,消费低迷

2008年1月,美国个人收入月升0.3%,略低于2007年12月个人收入月升0.5%,但略高于市场预期的月升0.2%增幅,同比增长尽管下滑,但仍维持4.9%的增长。与此同时,美国实际个人消费同比持续下滑,2008年1月下滑到1.8%,个人消费支出(PersonalConsumptionExpenditures)的环比月升0.4%,弱高于预期的0.2%。其中,耐用品支出月降1.2%,非耐用品支出月升0.5%,服务业支出月升0.6%。美国消费者支出约占其GDP的70%,是美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与源泉。从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这种负面影响尽管没有市场预期的那样悲观,但其下降的趋势仍值得关注。随着失业增加,消费者对经济前景的悲观,个人消费支出和个人收入仍将会继续下滑(见图8)。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逐步认同经济的核心是金融,金融的核心是信用,信用的核心是信心,但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ConsumerConfidenceIndex)已降至14年来的最低,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2007年12月创下75.5的新低,2008年1月短暂回升到78.4,2月和3月又迅速下落。3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及预期指数分别下滑到70.5和60.4(见图9)。不难估计,在当前经济环境下,由于消费者对经济前景日益看淡,消费信心短期内很难得到根本改善。

7.工业生产出现下降

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并没有很快蔓延到工业生产领域,2008年1月份和2007年12月份,美国工业生产分别小幅增长了0.1%和0.2%,2007年11月份增幅则达到0.4%。但自2008年2月起,包括工厂、矿业和公共事业企业在内的美国工业生产比前一个月下降0.5%,为四个月来最大降幅,工业产量同比增长1%,是2003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2008年2月,美国工厂生产下降了0.2%,包括石油和天然气钻探在内的矿业生产2月份增长了0.4%。制造业新订单(ManufacturingNewOrder)自2007年9月以来,持续快速增加,2008年1月同比增长7.7%,但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全美采购经理指数(PurchasingManagerIndex)却平稳下滑,2月份下降到48.3(见图10)。美国工业生产增长乏力,表明住房市场低迷和信贷持续紧缩对实体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已逐步侵蚀到工业生产领域。

综合观之,美国经济基本面的诸多不利因素导致了美元资产吸引力下降,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缺乏信心,从而使资金流向发生变化,投资者纷纷抛出美元资产,开始到欧洲和亚洲寻找更安全、获利性更好的投资机会,从而直接或间接地导致了美元下跌。

(二)政治因素

二战后,随着美国在世界经济与政治格局中霸权地位的确立,1944年7月确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布雷顿森林体系。1973年2月由于美元危机,西方主要国家放弃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相继实行了浮动汇率,宣告了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美国从债权国变成了债务国。随后,确立了以市场调节为基础的浮动汇率制的国际货币体系,尽管如此,美元依旧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处于霸主地位。1995年春季,在克林顿政府财长鲁宾的主导下美国开始采取强势美元政策。鲁宾的名言——“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国家利益”也几乎成了两届美国政府四任财长就美元政策表态的“口头禅”。美国政府长期推行强美元政策,使美元兑各主要货币汇率均处高位,大量流动资金被吸引到美国,特别是短期资本大量流入美国证券市场,使美元需求上升,反过来推高美元汇率。

然而,自2002年2月后,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迹象,美元汇率持续走低,美国政府却并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阻止美元颓势。2003年5月,美国前财长斯诺在法国举行的西方七国财长会议上宣称,美国在继续实行强势美元政策的同时,不再单以市场汇率来衡量美元强劲的程度,强势美元政策并不体现在汇率方面,而是体现在对美元的信心方面。2004年1月7日,斯诺又在华盛顿商会发表讲话说:“我们的政策永远都是这样,我已经很多次地表示,我们支持强势美元政策,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而我们认为美元价值也应该由公开、竞争的市场所决定”。于是,美国政府表面上推崇强势美元,而在现实中却独享听任美元贬值带来的诸多好处,当中出于维护美国国家战略利益的考虑是显而易见的。这种制度安排的最大特点是,一个国家的货币战略就可以“绑架”整个世界经济体系(见图11)。

(三)市场心理预期因素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支持美国经济持续繁荣多年的网络科技概念,终于在2000年随着网络股泡沫破灭而结束,国际资金流进美国市场尤其是投资纳斯达克高成长、高市盈率企业的诱因减退。美国此后的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消费带动,而消费的增长主要不是因为收入的提高,而是房地产价格上升带来的“财富效应”。在21世纪前几年美国住房市场高度繁荣的同时,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房地产金融机构在利益的驱动下放松了贷款标准,对原本信用等级或收入较低、无法达到普通信贷标准的购房者提供抵押贷款,这就为后来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的形成埋下了隐患。在截至2006年6月的两年时间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连续17次提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提升到5.25%。利率大幅攀升加重了购房者的还贷负担。而自2007年第2季度以来,美国住房市场开始大幅降温。随着住房价格下跌,购房者难以将房屋出售或者通过抵押获得融资。很多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借款人无法按期偿还借款,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开始显现并呈愈演愈烈之势。与此同时,美国许多“巨无霸”式的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也接连遭受巨额亏损并破产,导致市场上流动性出现恐慌性短缺。当美国次贷危机逐步演化为国际金融危机使很多美国家庭面临破产之虞时,无疑对美国的居民消费带来了巨大冲击,因为消费占到美国GDP的70%。所以,在国际金融危机目前仍深不见底以及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投资者对美元贬值的心理预期是可以理解的。

三、对美元未来走势的判断

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虽然市场上对美元的未来走势做出了一些悲观的预测,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将是压垮美元的“最后一根稻草”,从此,美元将大厦将倾。但从中长期来看,美元贬值仅是短期波动,未来继续走弱的空间仍将受到多种因素的抑制,特别是随着美国经济逐步复苏,美元可能还会回到强势的位置上。

首先,决定美元地位最根本的因素仍然是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超级地位。美国目前的经济规模和贸易影响作用显而易见。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200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全球每天价值4.5万亿美元的货币交易中,有86%涉及美元。虽然这一比例较2001年的90%有所下降,但目前尚无别的货币能够替代。因为份额等于能量,只要全球外汇储备、交易结算中美元的比例不减,那么美元的能量仍不容低估。最坏的情况,即便美元一蹶不振,那些原先被持有的大量美元要被“消化”掉,也并非易事,因为大量抛售意味着推波助澜,更快更厉害的贬值带来的则是资产严重缩水,继续持有也是同样的风险,摆脱这个困境面临两难。因此,在较长时期内,美元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主导地位仍难以撼动。现实的情况也的确如此,无论是欧盟还是日本,目前显然都无法取代美国,亚洲(不含日本)的崛起在经济总量上仍无法与美国匹敌,因此,短时期内美元崩溃是不大可能的。

其次,美国政府不会听任美元无止境地贬值。美国要想继续保持其世界经济金融强国地位,强势美元是必不可少的前提。只有美元币值坚挺,保持升势,维持强势,才有可能成为国际贸易中的结算工具,各国政府才愿意将其作为外汇储备的主要币种。事实上,就像次贷把很多隐藏的问题暴露出来一样,这轮美元的贬值也只是对近年来全球贸易日益失衡做出的调整。《华尔街日报》日前载文说:“美元在世界金融体系中的优势地位是美国国家实力最最关键的非军事工具。忽视美元,从而放弃发行世界主要储备货币所带来的全球影响力,这是美国承受不起的损失。”

最后,目前美元贬值并没有超出美国和美元持有国的承受范围,而一旦美元贬值出现恶化,各方力量都会投入干预的武器,毕竟美元的基本稳定牵涉着全球所有国家的经济利益。对于亚洲国家而言,如果美元贬值导致本国货币升值过猛,他们将会义无返顾地抛出大量本币买进美元,进而从阻止美元下滑的速度;对于欧洲国家而言,统一的利率杠杆,即借助于减息的力量就可以遏制美元贬值的节奏;而在美元生产国美国政府眼中,只要美元贬值助长并恶化了国内的通货膨胀,其大规模干预将不可避免。

总之,以美元为工具推行其全球经济金融霸权的美国,其实早已意识到“汇率不仅是一国货币与另一国货币的比价,更是一国战略性的宏观经济调控工具”。因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作为世界超级大国的美国没有理由坐视美元的衰落,美元贬值的下限是不损害美国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中的霸主地位,一旦超过临界点,美国对美元的汇率变动必然会做出新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