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投资估算原因及影响论文

时间:2022-11-02 05:31:00

金融危机下投资估算原因及影响论文

摘要:合理编制工程投资估算,对于遏制种种不良势头,有效控制公路项目投资规模、积极推进投资决策、合理确定投资经济效果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金融危机;公路;投资估算

为了应对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国家作出重大决策,中央财政投入4万亿,用于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以此来确保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公路建设即为拉动内需的重要领域之一,大批项目纷纷上马。因此,在这一形势下,作为公路工程项目前期工作重要环节的投资估算编制,就显得十分重要且充满挑战。

在公路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合理编制投资估算是公路方案优选、确定项目投资规模、进行经济评价的重要依据;可行性研究报告一旦被批准之后,批复的投资估算即为下阶段概预算的投资限额,不得随意突破;同时,投资估算还是项目资金筹措和制定建设贷款计划的依据,建设单位可根据批准的项目投资估算额,进行资金筹措和向银行申请贷款。总之,投资估算影响着可行性研究工作的质量、经济评价结果和项目投融资方式的确定,也关系到下阶段概预算编制的准确度,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1金融危机下影响投资估算编制的因素

1.1政策因素

在金融危机的特定时期下,既要保增长、扩内需,稳定民生仍是政府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种保护经济、保障民生的措施频出。例如:政府不断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力度,严格控制用地指标、提高征地拆迁补偿标准、增加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用等;为了遏制经济下滑风险,2008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先后5次下调利率、准备金率以支撑市场信心,直接影响到建设项目动态投资的确定;为了发挥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作用,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发挥与减税政策相同的扩张效应。财政部取消了工程质量监督费、工程定额测定费等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种种政策的出台,在保障经济的同时,也不断对投资估算的编制提出新的要求。

1.2材料市场价格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由于工业原材料价格波动、经销商、贸易商囤货与抛售影响材料社会库存量以及产能过剩等原因,使得钢材、水泥等主要建筑材料市场价格起起落落,很难准确把握市场脉动和价格变化趋势。

1.3项目建设周期缩短

由于国家加紧基础设施建设,各个项目一旦初步立项,往往留给后续工作的周期很短,大大缩短了投资估算的编制时间。

1.4方案设计不尽合理

政策、价格等因素变化频繁,设计周期短,都影响到投资估算的编制精度,概算、预算突破投资估算限额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在可行性研究阶段,部分项目编制单位在路线方案选择、工程数量确定等方面都趋于保守,使得投资估算虚高,造成投资浪费。

1.5来自业主和各地方政府的干涉

工可是对项目是否真正可行做出的初步决定,为了保证项目能够顺利上马,个别业主和地方政府在项目方案设计、投资估算确定等各阶段多方干预,力图把“可行性”变成“可批性”。

2在不利因素影响下投资估算的编制

种种不利因素使得特殊时期下投资估算的编制充满挑战,编制人员更应秉持科学客观、实事求是的态度。从建设方案的优选开始,就参与到设计的全过程中去。在编制过程中,要合理预测各种动态因素的变化,正确选用指标、政策等编制依据。完整反映建设项目内容,尽可能打足投资不留缺口,努力提高估算编制的准确性。

(1)编制人员要做好估算指标的积累,建立完善的信息库。在这一时期,需要经常关注新颁布的各项法规和制度,认真收集各种政策性文件,及时运用到投资估算的编制当中去。公务员之家

(2)由于市场变动频繁,编制人员平时就要注意收集权威部门对钢材等材料市场变化趋势的分析和预测;外业期间应该对区域经济特点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必须明确各种材料的料场位置、品质、产量、运输条件、运距、是否过收费站等情况。在此基础上,合理确定材料的原价水平与运距,尽可能降低项目设计阶段与实施阶段的材料差价。一定要杜绝抄袭其他项目的材料价格,或完全按建设管理单位提供的单价编制。

(3)虽然在金融危机这一特殊时期内,存在赶任务、赶时间等原因。建设项目周期短,但工可编制单位务必保证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工可报告编制要求的深度。可行性研究阶段,一定要对项目所处区域的社会、经济、技术等方面做细致调查和认真研究,科学合理地确定公路项目的路线方案、技术标准和工程规模。避免出现如交通量调查不准确、沿线地质调查不详细等原因造成的方案不尽合理以及工程量偏差过大的现象,影响投资估算的编制精度。

(4)内需的扩大,必须建立在资源节约的基础上,扩大内需不能是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因此,工可报告编制一定要客观科学、实事求是。在投资估算编制过程中,要努力摒除外界不利因素的干扰,正确选用指标、政策等编制依据,使得投资估算能够正确反映项目的投资规模,为项目是否真正可行确立依据,避免投资浪费。

(5)投资估算编制人员要注意资料积累,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技术水平。在投资估算编制初期,编制人员要加强对设计图表的核对工作,及时修正错误,减少由于设计出现错误而估算编制跟着错的现象;由于公路设计对于安全性、景观性、环保性的要求日益提高,新技术不断推陈出新,编制人员一定要仔细调查,通过多种途径积极询价,尽可能多地收集国省内相关公路工程的技术经济资料,按照有关规定编制补充定额,以合理确定工程单价;编制人员要经常深入施工现场,了解和学习各类工程的施工工艺,仔细记录各类工程配套设施的设置情况,使投资估算文件能够正确反映公路项目的建设规模和项目内容。避免出现漏计、重计、多计等情况;投资估算编制完成后,应加强对同类工程横向比较,对指标出现异常的项目重新逐项分析、核对工程量,查明原因。纠正错误,使投资估算编制科学、合理、正确。

3结束语

扩大内需,为公路建设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但是,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对于公路建设行业又是一个新的挑战。为了克服盲目、急躁、浪费等种种弊端,作为可行性研究报告决策性的文件,投资估算的编制一定要尊重科学、实事求是。在金融危机的特殊时期,更要保证能够全面准确地估算建设项目的投资,为公路项目正确决策提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