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格局演变的新趋势及对策

时间:2022-11-30 11:36:50

国际金融格局演变的新趋势及对策

一、国际金融格局的定义

国际金融格局就是每个国家在国际金融环境下,通过自己的金融系统和金融资金等方面互相竞争而产生的一个相对平衡的经济发展环境。某个国家的金融系统是可以经过自身的金融情况而表现在经济之中,金融系统是国家经济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也可以体现出国家货币的流动趋势。所以,金融格局的变化实质上就是货币引起的,国际金融环境能够用国际货币系统来解释。

二、当前国际金融格局演变的新趋势

(一)国际汇率制度格局不合理

如今国际货币汇率包含两种情况:浮动汇率,这种情况是现如今最普遍的,主要是那些发达国家;固定汇率,主要是那些发展中国家使用的汇率安排。现如今,国际汇率体系的新走向所展现的这样的新形势,对于全球金融的进步有着极其不好的影响,因为只包含了这两种汇率手段,没有选择性,所以不能够平衡现如今的国际收入支出情况。

(二)多边国际金融机构的功能存在缺陷

在20世纪70年代以后,布雷顿森林体系已宣布解体,所以就再也不能制约各个国家的汇率规定。在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资金匮乏的情况所以对经济情况落后的国家并没有实施帮助的能力,而且会对贷款的国家提出许多不合理的条款。如今,国际上急切需要建立更加完善的国际金融组织来确保国际金融的平衡发展。

(三)货币金融合作成效不高

目前,在国际首脑会议上开展了国际货币的合作问题的探讨。但是从效果上看,会议的开展并没有取得实质上的进展,一般只看重形式,却略过了最主要的内容。最近几年,IMF和BIS虽然一直在倾尽全力,但所得到的效果却极小,并不能合理地管理全球那么多的国家。因此,怎样提高国际货币金融合作效果这个问题就成了促进全球金融工作的重要议题。

(四)国际资本流动缺乏有效监管

现如今,很多的专家表示,国际资本环境的构建仍然有很多问题,由于缺少有关部门的监管导致很多投资和贷款手段并不是很健全。在发展中国家发展过程中,会有饱饥病症情况的产生,在有些国家的经济发展非常迅速且发展前景广阔时,大量的国际资本会一起进入,而且在它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减缓的时候,国际资本又会一起撤出。诸如此类情况的频繁发生,导致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失衡,进而导致国际金融环境的不稳定,严重时会导致金融危机的发生。另外,如果在金融危机产生之前,并没有有关部门的监理,就更加加剧了相关国家经济危机的严重性。因此,缺少有效的管理,也对如今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三、我国面对未来国际金融新趋势的对策建议

(一)构建国际金融话语权

现如今,西方的发达国家在国际金融上占据了重要地位,制约了我国国际金融工作的开展,因此建立国际金融话语权成为了我国当前工作的主要方向。所以,我们应当积极地参与到国际金融体质改革工作当中,逐渐的建立话语权;同时让人民币走向国际化,对我国金融环境发展给予支持,进而提高我国的话语权。

(二)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目前国际之间的支付手段主要是通过美金来运行的,全球每个国家的运营都极其的依赖美元,这就造成了国际区域收入支出水平的不稳定。面对此类状况,中国应当尽全力地在不可估测的金融环境中维护国际货币环境的相对平稳,不间断地开展国际货币多元化的工作。

(三)鼓励区域金融合作

首先,鼓励各个国家互相贸易,这样可以促进金融金融工作的开展,可以变现出金融合作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其次,每个国家的金融都是在不相同的条件下形成的,在整体上并不具有统一性。因此,我国要大力促进与各国金融合作,增强和相邻国家的贸易往来,学习别国的合作手段,从而能够一起发展进步。

(四)完善国际监管体系

首先,对国际金融系统进行有效的管理,通过各国的管理部门,把各国的金融状况在金融管理平台上进行分享,让各国的先进金融手段可以得到共享。并且,我国的金融管理部门应该与他国的金融管理部门互相合作,成立一个长期有效的风险预测部门,进而保证国际金融环境的平衡。此外,建立收集国外金融信息的相关部门,此部门的职责是收集别国的金融信息状况并对其开展相关的研究,确保掌握实时的金融信息。总之,伴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各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它们和国际金融格局的相对联系也更加紧密,并且更加的容易受到国际金融格局的影响。所以,我们只有了解国际金融格局的走向,才能制定合理的经济发展规划,实现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

作者:刘瑾依 单位:中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