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看中国国际收支论文

时间:2022-10-19 11:41:00

从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看中国国际收支论文

[摘要]:分析中国国际收支的结构及特点,从数据中反映出我国国际收支的几大问题,本文主要综合现在普遍认同的一般观点简单论述关于经常账户和金融与资本和金融账户的双顺差问题,外汇储备庞大的问题,以及净误差与遗漏账户所反映出来的资本外逃问题,同时提出调整建议。

[关键字]国际收支平衡表的结构特征双顺差外汇储备资本外逃政策建议

我国国际平衡收支表的结构特征

国际平衡收支表是一定时期内,一国居民与另一国居民经济交易的系统记录。它是一个国家与其他国家在经济交流过程中所发生的贸易,非贸易,资本往来以及储备资产等等实际动态所做的系统记录。是国际收支核算的重要工具。通过国际收支平衡表可综合反映一国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收支结构及储备资产的增减变动情况,为制定对外经济政策,分析影响国际收支平衡的基本经济因素,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提供依据。国际平衡收支表采用簿记式记账法,采用“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的原则编制,主要由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储备资产项目以及遗漏与误差项目四个部分组成。

查阅我国近年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可以看出我国国际收支的结构特点:从经常账户和资本与金融账户可以看出我国的经常项目和资本与金融项目同时保持顺差,并且维持这种趋势;而外汇储备账户反映出我国外汇储备的存量是非常庞大的;同时遗漏与误差账户显示出,我国遗漏与误差项目的借方发生额是逐年递增的。这无疑给中国的宏观调控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下面将就这些特征以及这些特征所反映出来的问题给与比较详细的论述。

我国经常项目和资本与金融项目“双顺差”引起的负面影响和调整建议

经常项目顺差简单的讲就是进出口贸易中出口额大于进口额。资本项目顺差简单的讲就是指出入境投资中,外资流入大于本国资本输出。正常来讲,经常项目的顺差应由资本项目的逆差来平衡。而从我国的国际收支平衡表来看如下表所示经常账户和资本与金融账户贷方大于借方,差额逐年递增的双顺差现象。

长期顺差引起的我国贸易中的主要负面影响主要有:一,我国的国际收支长期顺差是导致我国与相关贸易国频繁产生摩擦的主要原因。使我国的对外经济贸易受到很大的制约。二,资本顺差反映了我国形成了对外资较大的依赖,刺激了各类资源向沿海外向型加工产业汇集,加剧了经济不平衡和产业的不平衡。三,经常项目顺差给中国的人民币升值带来了压力。四,长期国际顺差累计的巨额外汇储备蕴藏着较大金融风险。这一项将在下一小节详细论述。五,亚洲的金融危机的教训告诉我们跨境资本流动可能给经济带来冲击。

形成“双顺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以下就根据“双顺差”的原因提出政策建议:一,对外收支不平衡主要是国内收支不平衡的主要体现,而我国国内收支不平衡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储蓄高于国内投资,所以,最根本的调整措施是立足于国内,扩大内需。.深化国内金融市场、投融资体系改革,使国内储蓄能够顺利转化为国内投资二,逐步放宽资本流出的限制,大力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降低对外资的依赖程度。三,进一步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完善进出口协调机制。通过行业政策导向鼓励节约型、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并扶持相关自主品牌行业的发展,限制资源消耗型和环境污染型商品的出口;继续发展加工贸易,大力发展配套服务贸易,使其与加工贸易相互促进,同步提高。四,对于进口,应继续要求欧美等国家放弃对华技术出口和高科技产品出口等的限制,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五,积极调整外资政策。取消内外资不平等待遇。六,减少与贸易伙伴的贸易摩擦和贸易失衡,实现外部失调。与贸易伙伴交易时既要据理力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又要树立一个讲诚信,负责任,懂得尊重他人的大国形象。

巨额的外汇储备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及调整建议

外汇储备是指一国货币当局所持有的,可以用来对外支付的国外可兑换货币。我国经常使用的外汇储备主要有美元,日元,英镑,欧元等。

2003年以来,我国每年外汇储备增加额均在千亿美元以上。2003、2004和2005年外汇储备分别增加1168.44亿美元、2066.81亿美美元。截止2006年2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达到8536亿美元,已取代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国。

无疑,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迅速增加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和经济实力增长的成果,为形成和完善外汇市场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极大的提升了中国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地位,加快了中国逐渐向国际金融中心转变的步伐,使得中国成为国际的人民币定价中心。

但是,过大的外汇储备也不免使人产生忧虑。过大的外汇储备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必须引起我们的注意。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思威就在第三届金融家年会上提出:第三届中国金融家年会上,我国外汇储备合理规模应控制在6500亿美元左右,这个数据与当前中国高达万亿的外汇储备相差甚远。在3月20日的美洲开发银行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就指出,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已经足够大了,中国央行也无意进一步扩大外汇储备规模。事实上,现在过大的外汇储备所带来的普遍认同的负面影响主要有:一,外汇储备不能在国内使用,越高的外汇储备产生的机会成本是越大的。持有储备意味着放弃了进口商品和劳务从而增加实际的生产资料的利益。二,外汇储备增加就必须要扩大货币供应量,这容易导致高通胀。这对目前通货膨胀很严重的中国经济现状来说是相当不利的。导致我国在相当程度上丧失了货币主导权。三,持有过多外汇储备还可能因为外币汇率贬值而遭受损失。四,我国外汇储备大多集中为美元,并且大部分购买了美国债券或者存入美国商业银行,但同时美国一直视中国为潜在竞争对手,这就给中国的资产带来了政治风险。所以,外汇储备并不是越多越好,应该维持在适当的水平。

适当的外汇水平受多种因素影响,如一国的净出口状况,实际利用外资情况和外债规模等等。综合当前对避免巨额外汇储备的负面影响的措施和政策以及这些影响因素,对规避这种影响提出的建议有:一,通过协调我国储蓄投资比例,增加国内消费,采取从流量上控制的方式维持我国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二,应该通过储备币种的多元化降低储备贬值的风险,同时增加外汇储备的投资收益,并且尽可能大量的从国外进口技术含量高的产品从而缓解国内市场供求结构不协调的局面。三,外汇储备的使用应以海外市场为主,尤其是购买实物资产。因为外汇储备用于国内牵扯换汇问题,增加通货膨胀的压力。将外汇储备多用于海外市场对减少贸易摩擦和争端,降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等方面都是有利的。四,积极培育外汇市场,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最终实现由市场决定人民币的汇率机制。五,开拓外汇储备流出渠道,放宽居民将财富转移到国外的限制和购汇限制。六,我国的庞大外汇储备需要有专业的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来规定和引导贮备的投资方向,使用原则,利润分配等等。比如成立专业的外汇储备操作机构。使得外汇储备的使用更专业,更安全,更有效益。

总之,巨额外汇储备给我国的宏观调控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是毋庸置疑的。政府必须通过一系列积极且具体的方案将外汇储备稳定在适当的水平上。

从净误差与遗漏项目看资本外逃所带来的问题及调整建议

净误差与遗漏项目是在编制国际收支平衡表时,由于资料不完整、统计时间、统计口径、统计分类和计价标准不一致以及不同币种间的换算差额等原因而形成的误差和遗漏,是基于会计复式记账的平衡原则而人为设置的一个项目。净误差与遗漏项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国国际收支统计质量的高低,还能从一个方面反映未被官方纪录的资金流动额。世界各国的国际收支平衡表都设置了净误差与遗漏项目。根据国际经验,净误差与遗漏为正值是意味着官方统计之外的资本内流,为负值意味着资本外流。我国的净误差与遗漏账户从02年起就开始出现负值并且有越演越烈的倾向,反映出外流资本存量趋于庞大的问题。

国际经验认为:虽然错误与遗漏帐户不仅仅是由商品交易引起的,但错误与遗漏帐户大到超过商品借贷方总计(即贸易额)的5%,整个国际收支运行就会出现问题。错误与遗漏数额的大幅增加表明大量的资金去向不明,即资本外逃。公务员之家

从中国当前的经济状况看,资本外逃的以下几个方面负面影响尤其值得关注:一,加大了人民币汇率稳定的难度。资本外逃对于汇率和利率的稳定十分不利,同时也降低了货币当局的货币控制能力。二,减少国家税收基础,国家为了保证一定幅度的财政收入增长,必然要加大对国内其他资产的征税力度,这对于国内经济的健康运行是不利的。三,强化了国内的通货紧缩趋势。从中国资本外逃的阶段性特征看,恰好是在中国国内物价持续下跌、总需求不足的背景下,中国的资本外逃有所加剧,这无疑进一步恶化了通货紧缩的趋势。四,降低了中国利用外资的效果,特别是考虑到中国外债的迅速增长,这一影响显得更为突出。五,增大了维持中国国际收支可持续的平衡的难度。中国大规模的资本外逃之所以没有引发国际支付危机,主要是由于90年代以来中国一直保持了较高的经济增长和外资的持续流入、部分外逃资本的适度回流,贸易收支也保持了盈余。如果外资流入下降,或者出口能力降低,中国的国际收支压力就会相当大。

既然资本外逃带来的负面影响如此之大,应该积极利用政策调整,规避这些影响。经验表明随着经济市场化进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因素是政府所无法直接控制的,政府能够干预和控制资本外逃的方式有限。因此,治理资本外逃的根本措施,应该是大力调整法律和经济利益关系,积极推进整体上的经济改革,加快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同时及时调整相关的宏观政策。一,保持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避免经济波动。二,对不同所有者的经济形式实现平等待遇,尽快出台私有产权制度的相关法律,将保护个人私有财产写进宪法。打消私营企业对政策变化的担心,消除私人资本外逃的动机。三,制定和完善严厉打击资本外逃的相关法律措施和外贸进出口体制,从源头上堵住国有资产的流失和变相的流出。四,我国已入世,应尽早取消外资和内资的不公平待遇,消除一部分资本外逃的动机。五,积极稳妥地放松外汇管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取消金融抑制,减少资本扭曲造成的成本劣势,推进金融市场发展,促进利率和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使资本能在较大范围内自由流动并获取较高的收益。六,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加强对国有资产运营状况的监督。

总结

从以上国际收支平衡表的特征以及其所引起值得注意的问题的分析,看出我国的国际收支真正达到平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政策选择方面来看,治标要先治本,把解决国内经济的不平衡放在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之上,先立足于国内,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势头。利用市场和宏观调控等等多方面力量根据问题出现的原因对症下药。

参考文献

《国际金融课件》,徐彰勇

国际收支平衡表,国家统计局网站

《我国国际收支长期“双顺差”的成因,影响及纠正措施》王军,中央政策研究室

《厘清巨额外汇储备问题的五大问题》,上海证券报。

《中国外汇储备现状分析》,王娟,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

《从国际经验看中国的资本外逃及其政策选择》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邢毓静

《解读中国国际平衡收支平衡表,结构特征,形成动因及政策建议》王月溪

《净误差与遗漏之我见》单波,刘明梁《经济师》

《资本外逃及其政策选择》吴思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