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及风险防范

时间:2022-09-28 03:01:43

煤炭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及风险防范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金融产品也在迅速爆发,煤炭供应链金融业务等也应运而生。本文主要分析了煤炭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发展及其风险防范。

关键词:煤炭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风险防范

2016年国家对煤炭行业实行去产能的政策,为配合政策的执行,银行进一步对煤炭贸易企业收紧银行信贷,下游的煤炭贸易企业多为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不理想,面临有市场无资金可用的情况,对资金的需要十分迫切。在此时作为一种全新的融资模式——煤炭供应链金融快速兴起。

一、煤炭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发展

(一)传统煤炭产业的现状。传统煤炭产业主要包括了大型煤炭企业、采选、煤炭物流企业、中小型煤炭贸易企业、煤电、煤化工、水泥、造纸等终端用户等数个产业板块,这些产业板块既存在上下游相互依存的关系但又相对独立,其中大型煤炭企业是整个板块的龙头企业,其他中小煤炭企业则是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大型的煤炭企业在整个产业环节中处于最核心地位,不仅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而且还涉及煤炭选洗、运输、仓储等业务;中小型的煤炭企业主要是指在整个产业中参与煤炭运销的这部分企业,业务包括煤炭的运输、买卖等,通常规模中等。(二)煤炭供应链金融业务。我国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开展已经有了很多年的经验,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开展,通常都是以银行为主导,通过银行对整个供应链以及核心企业进行大致了解,然后再对供应链企业的实力、信用进行判断,最后进行融资授信。从2016年开始,煤炭全行业授信受限,以银行为主导的煤炭供应链金融业务难以开展,而煤炭企业又有融资需求,所以以核心企业为主导的煤炭供应链金融业务应运而生,即以核心客户为依托,以真实贸易背景为前提,运用自尝性贸易融资的方式,封闭资金流或者控制物权,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煤炭供应链金融业务主要涉及到煤炭供应商、煤炭物流企业、煤炭运销企业、煤炭用户和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核心企业等。

二、煤炭供应链金融业务的风险管理

煤炭供应链金融业务其实就是一种风险转移的融资模式,将风险从抗风险能力小的企业转移到抗风险能力强的企业,将风险从不熟悉行业情况的银行转移到对行业熟悉的核心企业。通常在一笔供应链金融业务中,核心企业的下游企业作为资金的需求方虽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是核心企业还是承担着主要的融资风险。(一)煤炭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的定位。在运用风险管理来对企业进行管理时,首先要对企业应对风险的水平进行合理定位,也就是说要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制定企业战略目标并确定风险偏好。企业的战略目标必须要和上级母公司、下属各单位目标保持一致,同时将风险管理纳入到整个战略目标的制定中,从企业的发展环境、组织结构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所以核心企业在开展煤炭供应链金融业务前,一定要从整体把握各种风险,确保风险意识和公司管理有机结合,对每个风险点的管理都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面对可能发生的风险,可以通过一些科学合理的方式方法来进行规避、防范、提出应对措施。(二)煤炭供应链金融业务风险识别。核心企业风险管理在定位之后就需要进行风险识别,主要是指通过分析所有影响企业发展的因素,寻找其中可能给企业带来风险的部分,并对这些风险部分进行归纳整理,使企业能够有效把控各类风险。风险识别的方法有很多,主要包括专家意见法、故障树法、文献研究法等。从具体操作流程看,因为供应链金融业务是比较新的融资模式,所以不管是货物监管、具体内控措施等,都需要进行管理创新和不断摸索,因此对煤炭供应链金融业务的风险需要更加关注以及持续完善。(三)煤炭供应链金融业务风险控制。全面风险管理控制主要是指通过定量分析可能造成企业损失的各种风险,然后对风险点和风险指标进行控制以及监测。可以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包括风险转移、规避、防范等。也可以进行相关监测,包括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开展日常化监测等,努力把风险降至最低。一是,核心企业遵循法律先行的原则,认真完善管理制度,提高防范经营风险能力,从业务流程设计到合同签订、执行都做好风险防范措施及应对预案。二是,核心企业要选取不易变质的煤炭品种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同时,认真筛选下游客户,挑选经营良好,信誉高的下游客户。三是,按照以单控货的原则,通过合同、单证,由核心企业控制货物所有权,且明确货物所有权的唯一性,在发生纠纷时保证货物能快速变现。四是,按照先款后货的原则,在下游客户支付货款后才能提取货物,要求及时回笼资金,保障了公司的经营安全。

本文主要分析了煤炭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发展,包括传统煤炭行业的现状、煤炭供应链金融业务等,探讨了煤炭供应链金融业务的风险管理,包括煤炭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的定位、煤炭供应链金融业务风险识别、煤炭供应链金融业务风险控制等。希望通过此篇文章的分析和探讨,能为我国煤炭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发展及其风险防范提供更多的参考和借鉴。

参考文献

[1]杨树帅.山西煤炭供应链金融风险评价研究[D].2015.

[2]江琳.中信银行长沙分行煤炭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研究[D].2014.

[3]王龙.煤炭企业供应链融资模式及风险管理研究[D].2015.

作者:俞凡 单位:广州华南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