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资产证券化金融研究

时间:2022-07-12 08:57:46

信贷资产证券化金融研究

信贷资产证券化所发挥的金融功能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指将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上的存量资产运用现金流分割技术进行分拆、重新整合并将之标准化以在金融市场发行流通的过我程。在这个过程中,信贷资产证券化实现了资源配置、提供市场流动性、提升信息透明度、金融风险管理和价格发现等金融功能。第一,资源配置。信贷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信贷资产,创设出可以进行交易流通的证券凭证,这样就为非信贷市场的参与者提供了配置信贷资产的渠道。同时由于证券化将信贷资产的现金流重新拆分和组合,允许不同资源禀赋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根据自身需求来配置不同信用等级和期限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使得被证券化的信贷资产能够在社会资源配置中流向非银行金融部门、非金融部门以及非居民部门,帮助社会经济资源达到均衡状态,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第二,提供市场流动性。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盘活存量行为有提供市场流动性的作用,通过证券化而创设的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和流通提供了金融市场资金流动的载体和工具。同时,证券化的分层处理将信贷资产转变成为不同期限的独立证券,可以将流动性载体进一步细分。第三,提升信息透明度。在信贷资产证券化生命周期过程中,投资者对证券的底层资产、证券的交易和期限结构以及贷款服务机构信贷回收能力等方面有着较高的信息披露要求。因此,信贷资产证券化在由间接融资体系向直接融资体系转化的过程中,客观上将某单一金融机构掌握的资产信息转化为市场所要求的披露信息。由于金融市场投资者种类多样,因此市场的披露要求相对于原信贷金融机构内部而言,信息覆盖范围会更加广泛,披露内容会更加全面,对负责信息采集的贷款服务机构的要求也会相应提升。第四,金融风险管理功能。该功能可以从两个层面理解。首先,在金融系统层面,资产支持证券在不同类型机构配置的同时,也将金融风险重新分配给了不同类型机构,从而使得整个金融系统的风险结构得到改善。其次,在金融机构层面,金融机构通过配置多类型、多地域、多行业的资产支持证券,能够有效分散自身因某要素冲击而产生的金融风险,金融机构在配置资产支持证券的同时也在优化自身投资组合的风险结构。而出售资产的金融机构也可以通过证券化资产出表来优化自身资产配置,从而降低金融风险。第五,价格发现功能。资产支持证券在有组织、规范化的市场进行交易,众多市场参与者将自身对证券化资产的判断集中体现到交易价格上,从而达到资产价格的动态均衡。

信贷资产证券化金融功能的逻辑和层次

信贷资产证券化发挥着多种金融功能,但这些功能并非是零散割裂的。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来观察,信贷资产证券化所发挥的核心功能是资源配置,这也是其最本质的功能,其他金融功能的发挥均围绕着资源配置功能展开。金融系统不仅在不同经济主体之间分配社会资源,还在这个过程中提升经济运行效率。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和交易是买卖双方对证券化产品的交换,实际上是金融市场在资本品余缺双方之间进行调剂,以达到提升社会福利水平的目的。其他金融功能是资源配置功能的内涵和外延。其中,提升信息透明度、价格发现是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内涵功能,而提供市场流动性和金融风险管理是其外延功能。在内涵功能方面,提升信息透明度是实现资源配置的必要手段,而完成证券化交易就要求必须发现和确定价格,资源配置功能是这两种功能的充分条件。在外延功能方面,提供市场流动性和金融风险管理是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运行的必然结果。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和交易均是流动性载体和流动性提升的直接体现,而交易结果又在客观上分散了金融风险,实现了风险管理的目的。从宏微观经济的角度来观察,资源配置属于宏观金融功能,而价格发现、提升信息透明度、提供市场流动性以及金融风险管理属于微观金融功能。在宏观金融功能方面,资源配置功能能够运用市场机制有效地将社会资源在生产效率不同的部门之间转移,从而优化社会生产结构,提升社会福利水平。而信贷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金融创新,增加了政府调节经济的渠道,为金融政策实施增加了新的传递渠道。同时,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的交易价格和规模也能成为反映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指标。

在微观金融功能方面,提升信息透明度是实现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运行的前提基础,正是信息在金融市场中的有效传递,才能使得信贷资产证券化交易得以达成。价格发现和提供流动性功能均是由信贷资产证券化交易行为抽象而得,一方面反映了资产支持证券的供求关系,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市场资金的运动方向。综合而言,信贷资产证券化发挥着多种金融功能,而这些功能蕴含着逻辑关系。以金融功能的角度来研究信贷资产证券化更容易指出其作用实体经济的本质,从而帮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阻碍金融功能进一步发挥的制度问题及改善建议信贷资产证券化金融功能的有效发挥离不开市场制度的完备与完善,而当前金融市场还存在一些阻碍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进一步发挥金融功能的制度问题。一是市场还存在着被人为分裂的现象,虽然金融机构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基本集中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运行,但一些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等的资产证券化却在交易所市场运行,如此分割使得市场资源配置功能、价格发现功能等均受到影响。二是信息披露水平尚不完备,由于监管部门对该方面的要求尚不明确,加之发起金融机构以及实际债务人的意愿,造成证券化的底层资产难以被投资者以公允的第三方渠道获得,直接影响信息披露功能的发挥。三是资产风险隔离存在法律瑕疵,体现在信贷权属转移后,征信信息、抵质押权等及时变更的问题,会阻碍风险管理功能发挥。四是证券化产品的税收问题,重复征税造成证券化成本上升,影响市场的参与意愿。五是市场参与者覆盖程度问题,由于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主要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运行,而该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为商业银行机构,银行相互持有各自的证券化产品,信贷资产无法有效地在不同类型机构之间进行余缺调剂,进而造成资源配置和金融风险管理功能无法有效地发挥。在新时代经济建设与金融监管格局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为了充分发挥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金融功能,我们应该多措并举来完善市场的建设。第一,我国应该考虑在明确监管机构权责的基础上统一债券市场,统一的市场会破除割裂造成的价格利差,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第二,利用登记托管机构的市场公允性,授权其对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信息披露市场服务职责,提升市场信息透明度。第三,相关部门应该相互协调以完善征信、抵质押、税收等方面的制度制约。第四,在统一市场的基础上逐渐完善合格投资者的准入标准,促进资源配置功能的发挥。总之,信贷资产证券化发挥着多种金融功能,我们应该不断完善市场制度建设,促进其金融功能的发挥,从而提升信贷资产证券化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作者:乔博 刘波 单位: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