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财政金融困难分析

时间:2022-07-22 05:19:06

中小企业财政金融困难分析

1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形成的原因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社会经济水平已经取得显著的提高,这其中中小企业发挥的作用不可忽视,尤其在地方经济中的贡献更为明显。但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依旧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出现融资困难的原因主要表现为两方面:一个是主观上的原因,也就是企业自身原因;另一个是外部原因,即相关部门及政策的扶持力度不够。首先是中小企业的自身原因。主要表现为:我国大部分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不够规范,管理水平不高,常以家族经营为主,个人独裁主义色彩浓厚,没有形成统一的管理制度,缺乏长远规划。还有就是中小企业的规模较小,对于一些大企业来说,竞争能力较差,加上财务管理混乱,信息不对称,账务信息不透明,缺乏对财务管理的认识,由前面的各种原因使得中小企业的信用等级不高,融资能力差,很难在各大银行得到贷款资金的支持。其次是外部的因素。主要表现为:金融服务供需不平衡。近年来,中小企业迅速崛起,投资规模也在不断地扩大,出现了资金紧张的局面,一些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提供的资金支持有限,还有部分金融机构不愿承担风险,导致中小企业很难从金融机构获得长期的资金支持。另外,金融机构的体系不完善,商业银行的内部管理制度不科学。各地方没有形成专门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服务,且有一些金融机构将贷款力度倾向于大企业,不利于中小企业融资;我国商业银行的管理权限上收,降低了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能力,导致中小企业融资很困难。加上信用担保制度不健全,虽有相关的信用担保制度出台,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却不是很理想,不能有效地发挥信用担保的作用,融资问题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解决。

2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财政金融对策

为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问题,不仅企业自身要进行改革,国家和相关部门也要采用有效的对策,以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

2.1政府相关部门需要设立一个职能化的机构

由于经济建设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经济建设工作需要多个部门和机构之间的配合、沟通、协调,在大部分的政府职能部门中并没有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职能机构,然而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是经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不容忽视,如果以传统的区域划分来管理中小企业,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因为经济的发展无法局限于一个区域,它是开放的,所以,政府应该建立一个可以跨地区的、统一的职能机构,专门负责各中小企业的整体发展问题,从整体上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不仅提供资金上的支持,也包括其他方面的支持。

2.2政府积极建立金融法律体系,健全政府的采购制度

所谓政府采购制度,是指政府采用公开的招投标的方式来选择所需要的供应商。我国政府的采购数额较大,资金比较充足,所以受到各个企业的广泛关注。因此,政府应该不断地完善采购制度,保证采购制度的规范和健全,并且重视中小企业的实力,将这种有利的发展机遇多给一些国内的优秀中小企业,以缓解它们资金紧张的状况。另一方面,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也说明了相应的金融法律体系不够完善,市场经济虽具有开放性,但它也是法治经济,需要法律体系作为依据,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解决离不开规范的金融法律体系所发挥的作用,在整个中小企业的发展历程中,也看到了我国金融法律体系在不断地完善。只有建立完善的金融法律体系,才能够保证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拥有法律依据,促进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2.3完善信用担保机制,拓宽融资渠道

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比较单一,一般以自己筹集和银行贷款为主,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银行贷款比较困难,使得一些中小企业开始进行民间筹资乃至借高利贷来维持企业的经营,一旦企业经营管理不善,将会产生不可预估的严重后果。由于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中小企业发展困难之际,就应该提供一些援助和扶持,利用政府的力量完善信用担保制度,不断发展担保行业,在政策上鼓励担保公司的建立,促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长远发展,形成多个层次的信用担保体系,也可建立信用保险机构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以保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安全运营、稳定发展。完善的信用担保制度不仅可以协调中小企业、银行和信用担保机构之间的关系,也拓宽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促使融资渠道向多元化发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局面。虽然市场机制能够有效地调节社会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但是经济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难免有一些不利因素的出现,导致市场失灵,影响经济发展。这个时候,政府就应该积极地完善信用担保制度,为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做出努力,以保证中小企业的持续发展。

2.4积极推行小额贷款,缓解融资压力

小额的信贷业务是现阶段重要的金融服务方式,主要以贫困群体为服务对象,同时也是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的有效手段。这种小额贷款基本上是一种小额信贷公司,介于商业银行和民间信贷两者之间。小额贷款公司的出现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突破,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缓解了融资压力。但是,小额贷款公司的起步较晚,发展还不成熟,公司内部的体系和制度还不成熟,所以,国家应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来推进小额信贷公司的发展,不断地挖掘小额贷款的市场价值,发挥更好的效果,利用小额贷款来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具有可行性和深远意义。

2.5规范中小企业的财务制度,提高管理能力

由于中小企业的经营规模不大,一般很少设立专门的财务部门,更没有专业的财务人员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按照现行的财会制度要求,规范财会核算工作,为企业管理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充分发挥财务人员的价值,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做好成本管理,包含对企业原材料、产品进行准确的核算,以确保降低企业的成本,进而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提高竞争力。再有,要积极更新财务理财观念,与时俱进,不断吸取优秀的财务管理模式,改进自身的财务管理方式,将财务管理理念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确保财务管理的科学化、合理化,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财务管理服务,从而提高中小企业的管理能力。

2.6积极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加大扶持力度

中小企业要摆脱融资困境,离不开政府的支持,除了前面提到建立金融法律体系等,还应积极地建立政府服务体系,提高金融支持力度;加强政府的政策指导作用,完善金融监督体制。服务体系的建立需要以科学为依据,注重市场经济的变化,全心全意为中小企业服务,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以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服务。规范的政府服务体系不仅包含服务机构的建立,还需要相关制度建立来保证服务体系的健康发展,同时也要配备专业的服务队伍,提高服务质量。为了更好地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还要发挥政府金融监督作用,完善监督体系,降低风险,进而保证金融市场的稳定,促进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3结语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问题,有利于中小企业健康、长远的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多贡献一份力量。从财政金融的角度出发,寻找解决融资困难的对策,能够从本质上找到融资困难的根源,更好提出解决途径,摆脱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促进企业快速发展,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董雨茵工作单位: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