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主权基金与国际货币互补性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29 04:41:00

探析主权基金与国际货币互补性研究论文

摘要:主权财富基金是指一国政府所有的投资基金,它具有主权性、来源于超额外汇储备、无负债、资本市场中的长期投资者等特性。主权财富基金的崛起来源于当今不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美元的霸权地位和美元长期贬值的趋势直接促成了主权财富基金的成立。

关键词:主权财富基金;外汇储备;国际货币体系;美元

一、定义及特征

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WealthFunds,SWFs)''''又称主权基金,与私人财富相对应,是指一国或地区政府通过特定税收与预算分配、不可再生自然资源收入和国际收支盈余等方式积累形成的,由政府控制与支配的,通常以外币形式持有的公共财富。到目前为止,国际社会并没有对主权财富基金的定义形成共识。IMF认为主权财富基金是一种基于许多宏观经济目标而建立的政府所有的基金,通常靠投资于长期海外的外汇资产转移形成。主权财富基金机构对它的定义为:一种国家所有的投资基金,通常由股票、债券、房地产或其它金融工具所组成的金融资产,外汇资产为其提供资金。这些外汇资产包括,国际收支盈余,官方外币运作,私有化收入,财政盈余以及商品出口收入。摩根士丹利的StephenJen认为:主权财富基金有5个特征,即主权性、很高的外币暴露、无负债、高风险容忍度、长期投资。美国财政部对其的定义为:一种由外汇资产融资的政府投资工具,它(SWFs)管理那些从货币当局(中央银行和财政部的储备相关职能)的官方储备中分离出来的那部分资产。

在现实中,目前没有哪个国家的类似基金取名为主权财富基金,有的叫投资公司,有的叫控股公司,有的甚至叫养老基金。因此,主权财富基金是一类活跃在国际社会里的以国家或地区为所有者的投资基金的总称。尽管各支主权基金在投资管理、投资渠道、资产来源等方面都有不同。在本文中,笔者所指的主权财富基金应具有以下方面的共同特征,即所有权归政府所有、资产来自拥有国的巨额外汇储备或自然资源出口、无负债、致力于长期投资,杠杆化较低、追求可容忍风险下的收益最大化。论文

二、当前的规模

截止到2009年8月,全球已有约40个国家或地区设立了自己的主权财富基金,总规模约为3.7万亿美元,伦敦国际金融服务协会(IFSL)(2009)认为总规模为3.9万亿美元,新建立的主权财富基金抵消了原有的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损失。但需要指出的是,该数据也只是一个估计值,其原因在于许多主权财富基金的不透明性。

目前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分布具有下列特点:①半数以上的主权财富基金都来源于自然资源,尤其是石油收入;②资产集中度较高,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一国就拥有4支大型或超大型的主权基金;③主权财富基金的主体以一国的中央政府居多,地方政府只占少数;④从设立主权财富基金的经济体性质来看,既有发达经济体也有新兴市场经济体,但以新兴市场经济体居多。来源于石油等自然资源的主权财富基金占据了数量和规模上的绝对优势。

三、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

当今主权财富基金主要集中于新兴市场经济体和石油出口国,归其原因,可发现绝不是偶然,国际货币体系的不合理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今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包括:

第一,汇率制度缺陷。布雷顿森林体系时期,美元同黄金挂钩,其它货币与美元挂钩。这样的制度安排对除所有国家的货币都有约束,各国不能随意采取汇率政策以调节本国宏观经济。在当今国际货币体系下,对发达国家而言,浮动汇率取代了固定汇率。很多时候,一国货币汇率并不是根据一国经济和贸易发展情况来确定的,各国央行经常根据自身的需要和利益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竞争性贬值或竞争性升值的情况时有发生,汇率的决定并不完全是市场决定的结果。

第二,国际储备主要依赖于外汇储备。在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下,一国的储备资产包括货币用黄金、特别提款权(SDR)、成员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和外汇储备。其中,特别提款权和储备头寸是IMF按照一定的份额比例分配给成员国的,但IMF并没有根据世界经济金融运行的现实对这两种国际储备资产进行适当调整。有约90%的份额属于外汇储备。因此,增加外汇成为一国增加国际储备的主要手段。

第三,外汇储备币种以美元为主。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宣告了美元作为全球基础货币地位的崩溃,欧元诞生以后,有分析家认为欧元会对美元的地位形成挑战。但从近几年的实际情况看并非如此,美元在外汇储备中的优势仍然十分明显,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始终维持在2/3左右。

第四,国际货币体系的制度安排具有非均衡性。IMF根源于旧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是二战后英美两国的“凯恩斯计划”和“怀特计划”博弈的结果,因此它在很大程度上是资本主义大国,尤其是美国利益的“代言人”。美国左右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没有美国的同意,其他所有国家的协商都可以作废。

在一个以美元为主要储备货币的背景下,美元价值的大小直接左右着各国外汇储备的价值。但美国长期双赤字政策导致美元疲软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国为防止外汇储备实际价值的损失,建立主权财富基金以探索更为积极的外汇储备管理方式就不足为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