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国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现状论文

时间:2022-10-19 03:08:00

看我国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现状论文

摘要:中国近几年的经济一直发展迅猛,在各大行业中中小型企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尤为明显,占GDP的比例一直呈上升趋势,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仍然不容乐观,融资问题正是这些企业面临的主要课题,融资关系到企业发展生存,因而解决现阶段中小型企业的融资难题,也将成为经济的热点。本文从融资渠道和企业内部结构入手,分析了中小型企业融资面临的困难,然后从优势和劣势两方面分析了中小型企业的融资状况。最后提出了企业在面临这些难题时应该采取哪些措施。鉴于中小型企业给中国经济带来的优势,笔者做了以下的阐述。

关键词:中小型企业,渠道,融资

一、引言

改革开放以后,各大沿海城市的经济发展较快,这带动了中国的大部分中小型企业,他们发挥了自身的劳动力成本较低的比较优势,成功的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这给中国的经济发展注入了一股新鲜的力量,在国民生产总值上有了较为明显的体现。然而近几年,大部分的中小型企业都面临融资困难的问题,企业自身不能很好的进行内部革新,达到扩大发展的目的。这与企业的内部结构和外面的融资渠道发展有很大的关系。企业只有更好的分析自身的优势与劣势才能逆转局势,最终达到发展的目的。融资风险一直是解决银行与企业融资问题的关键,银行的贷款利率也直接影响的企业贷款的积极性,因此为了更好的发展企业,应该对中小型企业融资问题提出有力的解决方案。

二、中小型企业融资面临的困难

(一)中小型企业内部结构问题

1.中小型企业规模小,资本实力弱

既然属于中小型企业,顾名思义产业规模就远远比不上大型企业,无论从生产规模还是经营规模上看。生产上中小型企业的生产设备比较陈旧,技术不够先进,所以产品质量不能有所保证。那么产品销售就不能打开更大的市场,从而不能为中小型企业积累更多的资金,没有充裕的流动资金和生产资金作为保障,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就不能放心的将贷款发放到这些企业的手中。

2.中小型企业自身的管理缺陷

大型企业一般都有严格的管理系统和严明的规章制度,而中小型企业大部分为家族式企业,这种亲属的连带关系,使其在管理上比较不好下手。人员务工过于随便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效率,其次就是中小型企业的财务状况不够透明,信息的真实度不高,商业信用没有保障也是银行不愿意贷款的主要原因。还有就是中小型企业的还贷意识较差,银行对中小型企业的贷款管理成本比正常的大型企业要高出5倍,这也使得银行不断提高对中小型企业的贷款标准,使得融资的困难加剧。

(二)中小型企业融资渠道问题

融资渠道一直是中小型企业寻找融资的主要途径,但近些年融资渠道匮乏,导致融资状况越来越难。

1.直接融资困难,融资渠道窄

直接融资渠道有发行债券、发行股票和收购上市公司。一般来说发行债券会受到政府的严格限制,一般不超过企业净资产的40%,然而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规模提不上来,发行债券的信誉度就没有保证,即使债券得到审批最终是否能筹集足够的资金也是个问题。发行股票和收购上市公司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中小型企业是否能驾驭得了金融市场带来的机遇和风险还有待考证,资本能在其中做大做好是机遇,但是无法其带来的风险也会使企业遭受灭顶之灾。

从表格1可以看出中小型企业对非金融机构和其他渠道的融资情况占了很小的比例。这也说明了中小型企业的融资渠道并不宽广,对于其他方式还不够纯熟。

2.间接融资标准高

金融机构的贷款是中小型企业贷款的主要途径。贷款不足是企业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也就是各种金融机构的贷款标准普遍较高,会以高于市场正常的利率水平发放贷款,甚至会拒绝有些中小型企业提出的贷款。这使得本来渠道狭窄的中小型企业更无从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融资渠道,这也就间接的把中小型企业排除在外,金融机构从而也就降低了自己的风险程度。

三、中小型企业贷款的优势

近些年,金融机构进行了不断的改革,对中小型企业的贷款进行了更为合理的调整。

(一)部分银行加强了对中小型企业支持

一些想要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银行,已经出不采取了一些可行方案,而且在08年对中小型企业的贷款就超过去年的总贷款额。而且针对国家人民银行对中小型企业的贷款调查,08年前五个月贷款额的增加量中中小型企业就占到了16.2%,比07年同一时间要高出1.6个百分点。这些银行提供的贷款缓解了中小型企业贷款的难题,而且以良好的趋势在前进。

(二)票据承兑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了保障

贷款和票据贴现是中小型企业融资的常用途径,然而近些年票据承兑也有所增加,票据承兑可以说一定程度上给中小型企业的融资提供了帮助,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尽快取得资金保持企业良好的运转,才能够使企业更好的发展。而且票据承兑缓解了中小型企业的部分压力,提供了保障。

(三)中小企业的专门化金融服务

首先中小型企业一般需要的资金额度较小,期限也较短,所以这种贷款也相对也大型企业的贷款较为灵活,为中小型企业提供短期的贷款,既可以缓解企业短期之内因缺少资金流动而引起的经济损失,又可以为银行带来收益。而且部分银行开始专业化对中小型企业的服务,尽量的简化复杂的贷款程序,为中小型企业的贷款提供高效的服务。这也使得中小型企业的融资更为顺畅。

四、中小型企业融资的劣势

(一)金融机构进行博弈避免承担高风险

中小型企业本身的信用缺失,让大部分金融机构对其失去融资信心,尤其是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金融机构在想中小型企业发放贷款时,存在博弈的可能性。金融机构会通过与中小型企业的信贷关系中,用博弈的角度分析,从而降低于中小型企业交易的成本。而在正中情况下,如果有良好的司法制度作保障,那无疑是一种双赢,但是当交易费用昂贵和没有法律保障时,就会增加交易的成本。通常在这种情况下,对中小型企业都是不利的。

(二)融资渠道的瓶颈

现在的普遍状况是中小型企业需找融资契机,但是市场供应一直打不到需求的水平。同时给中小企业融资的途径弹性小,也给中小型企业造成了不小的难题。

由图1可知,当中小型企业想要提高贷款额度时,忧郁贷款供给缺乏弹性,当只有小幅分额度的增加也会带来大幅度的贷款利率增加,如图D1向D2方向移动,最后引起的是小幅度贷款额变化,和大幅度的利率上升。这也就是说现阶段中小型企业融资途径需要不断地拓宽才能得到改善。

五、解决中小型企业问题应对措施

(一)形成信用担保体系发挥融资优势

据09年的统计,在国内拥有为中小企业进行信用担保的金融机构4800所,并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担保资金达到了2500多亿,总共为115万多个中小型企业提供资金2、6万亿。这些为中小型企业进行信用担保的机构,给这些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保证了他们的资金流通,也发挥了集体的优势,为中小型企业今后走的更远拓宽了道路。

(二)将中小型企业的无形资产转化成资本进行抵押

现在在银行制度还不完善的情况下,抓紧改善信贷财产抵押尤为关键,中小型企业本身资金实力不够强大,加上大部分都跟不上技术创新由于资金的限制,所以将企业的无形资产转化为企业的有形资产作为抵押,大大加强了企业的竞争力,一方面他可以使企业资金的状况得到缓解,另一方面还可以促进企业的创新意识,不断地进行技术性的改革,从而加大了自己的信誉,也拓宽了自己其他的融资渠道。公务员之家

(三)建立适应中小型企业的小型金融机构

小型的金融机构可以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更为专业化的服务,针对中小型企业规模小的特点,小的金融机构可以针对性的为中小型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服务,现在中国的大部分中小型企业都属于劳动密集型,需要资金来时自己摆脱技术落后,小型金融机构能够着实从中小型企业的性质出发,给予更多的支持,也在一定程度上更加重视双方的合作,所以对于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更为有利。

(四)政府加大完善司法制度的力度

在大环境下,政府是为中小型企业提供和良好发展环境最可靠的依托,只有完善的司法制度建立起来,才能使中小型企业融资的客观因素的影响降到最低,其次这也是对金融机构的一种保障,司法完善对中小型企业的行为是一种限制也是一种检验,它提高了企业的信誉程度,为中小型企业今后进行融资发展提供了外部的依托。

六、结论

中小型型企业应结合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努力进行技术改革和生产发展,做到真正的自强不息。另一发面政府应该努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尽量减少外因对中小型企业影响。在充分考虑到外因与内因的同时,更应该注意与周围金融机构的战略结合。让金融机构更好的为中小型企业服务,为以后的发展做良好的铺垫。

参考文献

[1]何雯君。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成因及治理对策[J].商业研究2003,(2):79—81.

[2]王婷。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探析[J].企业研究2003,(2):95—96.

[4]孟菲,段玉峰。中小企业融资难原因探析[J].企业经济2003,(3):109—110.

[5]黄飞鸣。着力解决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J].经济论坛2003,(5):6—8.

[7]杨俊龙。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新探[J].经济问题探索2003,(3):96—98.

[8]贾丽虹。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探析[J].经济体制改革2003,(1):113—116.

[9]尹晓冰,冯景雯。中小企业困难:根本原因和现实选择[J].经济问题探索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