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环境下财务会计面临的挑战

时间:2022-09-17 04:42:55

知识经济环境下财务会计面临的挑战

摘要: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知识经济时代逐渐到来,其具有的知识化、信息化、网络化等特点不断影响着人们的思维发展方向,对产业的发展转型也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知识经济的发展当然也离不开教学科研成果的不断进步,在高校的管理工作中,科研档案所具有的知识储备与传播功能使其管理工作越来越成为高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下也对高校科研档案的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对知识经济背景下高校科研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具体的管理思路。

关键词:知识经济;高校;科研档案管理

1引言

科研档案是人们在进行科学活动时对具有价值的文字、图片、数据、声像进行的记录,高校科研档案是高校科研活动的真实记载,直接反映了该校的学术水平,并为高校的后续科研活动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因此,高校科研档案的管理工作对高校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高校科研档案管理工作现状

2.1高校对科研档案管理工作不够重视。部分高校在科学活动结束后并没有对科研档案进行完整的整理归档,使得不少科研资料存在丢失或者不完整,给后来的借阅参考造成较大的阻碍。主要原因是片面注重科研成果的发表以及实践,忽视对科研活动过程的记录,再就是部分科研人员将科研档案视为自己的所有物,高校方面听之任之,使得不少科研资料存在丢失或者不完整。

2.2高校科研档案管理制度不完善。很对高校在科研档案的管理工作上与其他人事档案等管理工作混为一谈,只是注重表面上的分类管理,使得高校科研档案管理缺乏系统性,出现各种档案、文献的混乱现象,给后续的整理分类工作造成较大的阻碍。

2.3高校科研档案的开发利用程度不够。长期以来,很多高校对科研档案进行整理后就束之高阁,忽视其对高校发展的潜在作用,使得科研档案并没有真正发挥自身具有的知识价值以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创造;再就是部分高校的观念比较落后,对于一些科研档案持孤芳自赏的态度,片面强调科研档案的保存价值,对其本身的文化价值并没有充分的开发利用。

3知识经济背景下对高校科研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

3.1完整性要求。保护科研档案的完整性是进行科研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原则,在进行科研档案的整理工作时,一方面要对档案的数量以及成分进行统计保存,避免分散和遗漏的现象,另一方面对档案之间的历史联系进行整理,避免人为地割裂,以免造成损失。

3.2安全性要求。高校的科研档案对高校来说是极其珍贵的科研活动记录,一定程度上反映着该高校的学术水平,有些科研档案的某些内容对现阶段的科研活动还具有促进作用,所以科研档案的安全性是在进行科研档案管理工作时首先要注意的。一是要避免人为因素和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档案损坏,二是要预防档案不法分子偷取泄露机密。

3.3科学性要求。传统的对档案的整理和保管工作已经不能适应现阶段高校的科研档案管理工作,随着档案数量的增多以及技术性的增强,更需要运用现代的科学理论和技术方法对档案进行护理,有必要建立系统平台对科研档案进行科学化管理。

3.4规范性要求。现阶段的高校科研档案管理系统与其他文献的管理系统也有着密切的联系,在高校科研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性要求之下,档案管理系统与其他文献系统需要统一进行管理,协同操作,实现信息的传输以及共享。

3.5经济性要求。经济性要求就是要在科研档案的管理工作建设中保证工作质量的同时尽可能地减少资金投入,节省运营成本,避免出现资金紧张的问题。

3.6现代化要求。传统的档案管理工作中一般是人力对档案进行分类整理,费时费力,现代化技术的兴起可以在档案的管理工作中利用计算机技术、复制技术等等提高档案管理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满足科研档案管理工作的现代化要求。

4知识经济背景下高校科研档案管理新思路

4.1加强对科研档案的重视。加强对高校科研人员的培训,强化高校科研人员的档案意识,促使档案人员能够正确对待科研成果的记录和保存。同时高校方面要积极实现科研档案的整理保管,选出责任心较强的档案保管人员进行归档处理。

4.2完善高校科研档案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高校科研档案的管理制度,依据规定保护科研档案的知识产权和档案的开发利用,档案管理工作中要明确岗位职责,将管理责任落实到个人,建立奖惩制度,调动档案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促使档案管理工作能够积极维护档案的安全性,避免机密泄露。

4.3加强对高校科研档案信息的开发利用。科研档案中的科研成果不应该仅限于保存,高校的相关管理人员要创造一个积极对科研档案进行开发利用的学习环境,对其中富有知识价值的内容进行有效的利用,但对其中涉及科研工作者隐私的信息要注意保密。高校可以借助科研档案中的有效成果进一步提高高校的科研水平教学质量。

4.4运用网络技术实现高校科研档案的现代化管理。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进步,高校的科研档案管理工作更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积极利用信息时代所带来的先进技术手段,利用计算机技术、复制技术、扫描技术以及缩微技术等等对高校科研档案的管理工作实现现代化的管理。主要就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实现科研档案的电子化,便于档案的管理分类以及查询工作,再就是可以开展网上科研档案的信息咨询服务,提高服务质量等等,这些都是能够有效提升科研档案管理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的有效手段。

5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科研档案的管理工作是现阶段高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工作,而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对科研档案的记录与保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高校科研档案的相关管理部门正不断强化科研工作者的档案意识,不断完善高校科研档案管理制度,在实际的科研档案管理工作中不断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高效科研档案管理工作的现代化管理,同时不断加强对科研档案的开发利用以此实现高校学术水平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崔立影,曲同宝.知识经济背景下高校科研档案管理新思路[J].黑龙江史志,2011(19).

[2]高宏伟.知识经济背景下科研档案管理新思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19).

[3]孙玉岚.高校科研档案管理新思路[J].陕西档案,2010(6).

[4]皮国梅.地方高校科研档案管理新思路[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8(21).

[5]周君健.探索高校科研档案管理新思路[J].今日科苑,2008(18).

作者:李芬 单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