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时代知识经济管理发展趋势

时间:2022-09-17 04:23:12

新经济时代知识经济管理发展趋势

摘要:知识经济已经成为当前经济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趋势,在这种发展趋势的引导下,知识经济管理成了企业管理工作中的一种重要形式,其对我国很多行业都有着十分显著的影响,因此对新知识经济时代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有着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企业管理;知识经济管理;发展趋势

1引言

新知识经济时代的经济管理,成了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关键要素。故此我国在经济发展和管理的过程中也加大了对知识经济的管理力度。在新知识经济时代不断发展的前提下,我们必须要正确认识知识经济管理的重要意义,同时科学分析其发展的主要趋势,进而更好地提升知识经济管理的质量及水平。

2知识经济时代的时代性分析

时代性是知识固有的特性,因此知识经济管理的内容也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改变。知识经济管理与其他形式的经济管理具有显著的差异。知识经济管理具备了知识的特性,因此知识在知识经济中无法准确定位。全球经济都在不断发展,所以现如今生产的定义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新生产方式的出现对旧生产方式产生了非常大的冲击,同时生产者的界限也越来越不清晰。但这并不意味着知识经济逐渐独立,相反,知识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依然会受到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的多方面影响。所以在经济发展中,必须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这样才能详细地对其进行分析,得出最终精准的结论。

3新经济时代下的知识经济管理概述

当前,我国社会发展中,软硬件条件都得到了有效地改进与完善。新经济时代下的知识经济管理中,也应用了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在企业发展中,知识经济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内容,此外其也是保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知识具有较强的关联性,知识经济的发展可以有效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此外,知识经济还可推动企业综合能力的改善,提高企业的经营质量和经营效率,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4新经济时代知识经济管理的应用

4.1图书馆的应用

图书馆是人们获取知识的主要场所,所以图书馆中也蕴藏了丰富的知识资源。在图书馆管理中,应重视知识管理工作。图书馆管理的过程中,运用知识经济管理模式,可为企业和社会的进步提供更多有用的信息。另外图书馆具有特殊性,知识信息储量较大,因此十分适合应用知识经济管理模式。而且知识经济管理也逐渐与数字化图书管理模式有机结合,而该结合为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4.2企业管理的应用

现阶段,知识经济管理模式在企业的管理中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企业在开展知识经济管理的过程中,创建了企业数据库和人力资源,数据可在内部员工中流传,从而大大提高了数据的透明度,也增强了企业管理的品质。再者,知识经济发展中,企业还需科学分析自身的管理状况,创建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案,以此推动企业的建设与发展。4.3企业竞争力的应用企业竞争力与企业的管理质量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提高企业竞争力是保证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措施。在新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也必须顺应经济发展的具体要求,一方面要保证传统经济管理的质量,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知识经济管理。而且知识经济管理在企业管理中所占的位置也越来越重要。企业发展中,知识经济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以企业若要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就需要正确认识知识经济管理,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开展知识经济管理工作,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

5新经济时代知识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

5.1提升价值,培养业务能力

知识经济是一种全新的经济管理模式,其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时代的发展特点。但是经济管理最终的目的就是要创造更大的价值。在知识经济管理中,若要创造更大的价值,就应建立科学完善的竞争机制,这种竞争机制也成为价值创造的重要载体。为充分体现竞争机制的价值,就需积极培养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且在新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对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在知识经济管理发展中,有必要将业务能力的培养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

5.2重视管理哲学的同时,也关注人文精神的建设

知识经济发展中,知识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关键要素,经济的建设与发展还会受到知识因素的显著影响。这也会对知识经济的管理产生较大的冲击。所以我们需加大知识经济管理的研究力度,创造出更为科学的管理模式。知识是体现人文精神的重要载体,其也会受到人们思维观念的影响,同时也还会发生变化。而经济管理与管理学之间由于新经济时代的影响联系更为紧密,只有将管理理念与人文精神充分融合,才能更好地带动知识经济管理的发展。

5.3知识经济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

知识经济时代已然到来,因此传统经济管理模式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知识经济的发展中,传统经济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其发展需要。同时知识经济与实体经济之间也存在着非常明显的差别。知识经济是一种全新的管理理念,其与先进技术之间应形成默契配合。知识的水平对技术手段的科学性和先进性有着非常显著的影响。在企业的发展中,丰富的人才梯队,科学的管理模式和先进的技术都是推动企业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故此在企业发展中,知识经济管理也成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的法宝。

6结语

新经济时代对整个社会的进步以及人类的发展都有着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经济发展中,应科学应用知识经济管理,高效率的提升我国经济建设和管理的水平。又因为科学技术对时代的发展与进步有着推动作用,故而经济管理也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改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展现其作用与价值。

参考文献

[1]霍媛媛.新经济时代环境下知识经济管理的发展探索[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2).

[2]严娜,孙凌.知识经济带来现代企业管理新模式[J].情报探索,2001(2).

作者:高影馨 单位:宁波吉润汽车部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