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财务管理的创新

时间:2022-08-23 09:40:00

知识经济财务管理的创新

摘要: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为我国各领域的创新和改革带来了重大的机遇。在这一大环境下,我国对人才的需求量逐渐增多,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在无形中渗透到企业中,并影响企业的蓬勃发展。本文着重分析研究了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的方法,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几点有效的解决策略,旨在为我国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知识经济;财务管理;创新

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对现代企业的发展无疑是有益的,现企业竞争已经逐渐转向为人才竞争,这也是知识经济逐渐影响企业整体发展的主要原因,尤其是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问题[1]。原先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用于当前企业管理要求,只有基于知识经济的作用下,对财务管理方面进行不断加深了解,才能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一、知识经济和企业财务管理的概述

(一)知识经济。首先,知识经济是一种以知识资源为基础的经济形态,是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核心,并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储备、使用、分配、消费等方面上的经济,由于资源是有限的,但人们的智慧却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的开发出来[2]。因此,知识经济是信息经济,由于信息技术是信息的制造、加工和传播利用的主体,这些关于知识经济的转化更是离不开信息技术。其次知识经济是一种无形经济,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发达的计算机网络技术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传统的管理模式,电子商务、无纸办公等新型的办公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办公时代更新换代,在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过程中,对知识和智力的要求较以往任何一个时代的要求都要严格,知识丰富的人往往受到更多的尊重[3]。除此之外,知识经济更是以人为本的经济,在知识经济的影响下,人力资本的价值在新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的财务核算和管理过程中实际占据的比重呈显著的上升趋势,在这种趋势发展过程中,拥有更多专业性人才的企业往往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二)财务管理。财务管理是整个企业内部对资金运作的全过程的决策、计划和控制的一系列管理活动。财务管理的实质是以价值形式对企业的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中较为系统且科学的管理方式。与此同时,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过程也就是资金整体运动增值的全过程,其中企业的财务管理需要深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由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固有的复杂性,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整体管理过程中需要包括很多方面的内容。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的财务管理更是从国家对企业的高度集中管理转向企业自我管理为中心,由于企业一旦成立,在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面临企业之间的竞争、企业发展和约束等方面的经历,在这过程中,只有加强对财务管理的整体管理水平,才能促使企业处于稳定增值的状态,并增加盈利。企业进一步实现生存发展的目的是有效的实施各种生产经营销售等环节的管理工作,而财务管理便是其中的核心。

二、知识经济下财务管理的创新方法

(一)建立新型的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建立新型的企业财务管理体系是知识经济下财务管理的主要创新方法。首先,企业需要明确财务管理目标,并保证企业财务管理的最终目的是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可以保证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在这过程中,企业需要对当前的运行情况进行了解,并对企业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予以重视,从而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来更好的进行财务管理。其次,企业需要创新财务评价体系,在这过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不仅需要以往传统的财务分析指标体系进行管理方面的运作,还要加入近些年新出的经济附加值、市场附加值、自由现金流量等方式作为财务指标,从而完善财务评价体系。最后,在知识经济的影响下,企业需要创新财务管理体系中的收益分配方式,并保证企业内部工作人员都有权力参与到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过程中,并对分配权具有一定的话语权,从而保证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可以更好的按照贡献值来拥有企业的利润。(二)提升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是知识经济下财务管理的又一创新方法,知识经济的影响下,现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量呈显著的升上趋势,为了进一步提升现代企业的专业性和财务管理水平,便要提升财务人员的整体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企业相关负责人需要对内部财务人员进行专业方面的培训,若有必要,还可以选派优秀的财务管理人员去国外学习先进的财务方面的管理知识,在回国后结合自身实际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财务管理体系。与此同时,企业还需要加强人才的引入量,企业可以进行校企合作,并在每年的6月份进行校招,从而招聘一批高水平、高专业性的人才来进行企业的财务管理。(三)将知识资本控制并支配财务资本。将知识资本控制并支配财务资本是知识经济下财务管理的又一创新方法,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的财务资本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知识资本的主导,并逐渐形成了新型的企业财务管理运转模式,企业的相关管理者需要对知识资本进行控制,并保证企业内部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可以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整体发展价值,企业管理者需要充分发挥出知识资本的最大作用,并将财务资本控制在知识资本的管理下,让知识资本更好的主导和支配财务资本,从而保证企业的财务管理发展趋势步入正轨。

三、结论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财务管理制度的创新也带动了财务管理目标相应的创新,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知识经济下创新财务管理的方法需要建立新型的企业财务管理体系、提升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将知识资本控制并支配财务资本,这从而让现代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孙振,李季鹏.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研究[J].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学报,2017,33(3):16-19.

[2]李红.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面临的挑战及其改进策略[J].江苏商论,2017(13):159-160.

作者:许美玲 单位:大庆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万方工程技术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