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投资融资问题探讨

时间:2022-03-12 09:11:53

知识经济投资融资问题探讨

摘要:进入21世纪之后,人类社会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社会各行各业都面临着知识经济时代的考验,企业的经济运行管理也与传统的经济运行管理大不相同,企业的投资融资发生着变革,不仅仅是实物资本和资金的运作,知识和人才也成为了投资融资的对象。本文将对知识经济背景下的企业投资融资问题进行探讨,希望能够对企业投资融资问题起到一定的参考借鉴。

关键词:知识经济;投资融资;问题探讨

一、知识经济背景下企业投资融资的特点

知识在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中得到应用,使得企业内部管理、生产销售等方式都可能发生变化。知识的创新会使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发生变化,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知识经济背景下企业投资融资对人才的要求更高,人才的投入是企业进行投资融资活动的重要内容,核心人才是企业的重要资源,对人才的投资能够带来的回报是巨大的。另外,对于投资融资的回报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回报分析的准确性是知识经济背景下投资融资活动的关键,但其受主观因素的影响很大,预期的回报会出现较大变化,具有一定的风险。

二、知识经济背景下企业投资融资存在的问题

(一)观念落后,方式不合理。虽然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但我国大多数企业仍然沿用着传统的投资融资方式,对于人才和知识的价值认识不够,忽略知识和人才的价值,有依据知识经济时代给企业带来的优势去选择,不利于企业的发展。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它们多是私有制性质的家族企业,企业领导者观念相对落后而且拥有绝对的决策权,在企业进行投资融资的时候,往往存在目光短浅的情况,目光更偏向于实物和资金,对于具有潜在价值的知识和人才不重视,投资融资方式陈旧。(二)投资融资渠道不科学。一方面是存在跟风现象,许多企业为了通过投资融资来增加企业收益,在没有做好市场调研和风险评估的情况下跟风盲目投资融资,导致对于人才和知识的利用率不高,影响到了正常的收益。另一方面一些企业为了迎合知识经济时展,加大对人才和知识的投资力度,忽略了资金成本和使用效率,导致资金结构失调。最后资金运用管理水平不足,在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放松了企业自身的主营业务投资,加大对非生产型业务的投资力度,容易出现许多不确定因素,出现资金短缺。(三)对投资融资缺乏有效监督。企业投资融资必然存在风险,而控制风险的最好办法就是有效的监督。当前,部分企业在进行投资和融资时不能按照程序实施,对投资融资对象缺少考察,过程也缺少相应的监管,导致出现不合理投资融资,给企业造成损失,因此企业在进行投资融资时必须进行全程的监督管理。

三、加强企业投资融资管理的措施探讨

(一)充分认清知识和人才的重要价值。在知识经济背景下,投资融资活动要充分的考虑到知识和创造知识的人才的价值,为了留住人才、最大程度发挥人才和知识的作用,可以采用技术入股的方式给企业核心人才派送股票,让人才成为企业的共同所有者,充分激发人才和知识的财富价值,为企业创造更多利润,存进企业持续发展。(二)优化企业投资融资结构。企业进行投资融资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创造价值,促进企业发展。知识经济时代,企业要准确定位自身实际,准确规划企业发展目标,创新企业投资融资方法,优化企业的投资融资的结构,在企业资金能力范围内,合理评估投资融资活动,实现风险最低化、收益最大化。(三)加强企业投资融资过程中的监管。企业对经济运行过程实施有效监督是确保企业正常顺利运营的基础,特别是在进入知识经济时代,有效的投资融资监管显的尤为重要,很多案例都告诉我们,正是在投资融资中缺少有效的监管导致了经济活动的失败,影响企业的发展。加强监管首先要完善监管机制,落实监管责任,做到有人管、有法依。再者要建立一直专业的监管队伍,通过专门的人才进行监管,保证企业在进行投资融资时减少风险,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四、结束语

知识经济时代,企业进行合理的投资融资活动对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企业要在知识经济这个大背景下,顺应知识经济发展的趋势,认清知识和人才的重要价值,优化企业投资融资结构,加强监管,推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冷葳.论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知识管理创新[J].科技广场,2008.50

作者:郗红格 单位:邯郸市物资工贸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