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时代知识经济管理探讨

时间:2022-09-07 10:07:32

新经济时代知识经济管理探讨

一、知识经济管理的概念

知识经济的模式和传统经济模式存在很多差异,它来源于知识。知识经济出现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在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酷之后,信息化高科技洗礼了整个知识经济。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发展与进步,企业如果想要长期的可持续发展下去,拥有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是非常必要的,知识经济的到来给整个社会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当代的经济学家给知识经济赋予了很多的定义,但是无论怎样对知识经济进行定义,当前的新经济时代给我们创造出的价值以及信息科技都是不能被忽视的。知识经济给我们带来的一切积极有益的影响,都对整个人类社会的价值系统以及文明产生非常重要的意义。知识经济对信息与知识的产生和发展具有非常强烈的依赖性,而企业想要长期的可持续发展,首先就要具有完备智力资源做后盾。知识经济具有不可否定的现实意义,一些人对知识经济的理解是片面的、不充分的,他们认为知识经济的主张者就是在忽悠人民群众,很显然,这样片面的理解仅仅是将知识经济作为一个客观存在的理论。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和发展,一部分人察觉到经济社会的变化,并且抓住了新经济时代带来的契机。

二、新经济时代下的知识经济管理

随着新经济时代的产生和发展,我们的社会正处于一个知识经济时代,人们已经开始意识到知识经济管理的作用。当今社会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因此,我们要对知识经济管理加强重视。企业中逐渐引入高新科技,为了能够在当今这个新经济时代中长期的可持续发展下去,企业首先要在思想上对知识经济管理加强重视,提高企业自身知识经济管理的地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胜利。知识经济管理主要是由知识发现、知识创新以及知识传递三方面构成的。企业要认清企业进行知识经济管理,要投入先进的技术,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新经济时代的大背景下,高新科技被大规模的运用于企业日常的生产经营之中,企业要正确认识知识经济管理为企业带来的积极影响,并且尽己所能,使知识经济管理在企业的经营中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企业中实现知识经济管理是通过高新科技来运行的,比如完善的复制技术与工作流程、信息的传递。知识经济管理具有非常显著的优势,俗话说“知识改变命运”,同样对于企业来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知识经济管理的支持。在知识经济管理下,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以及专业能力将会得到提升,这不仅有利于增强员工的工作效率,还会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企业管理与知识经济管理的关系十分密切,最近几年,市场中的企业与我国政府都在知识经济管理方面做出了不少的努力,并且在这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除此之外,一些企业还为知识经济管理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使知识经济管理得到了更好的发展。

三、如何将知识经济管理有效应用于新经济时代

1.在企业竞争力方面

知识在很大程度上对企业的竞争力产生影响,优秀的智力资源为企业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起到不可小觑的作用,同时,企业在现有基础上进行创新的基础条件是知识和才能。企业在进行发展和创新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不可避免的波动,而知识经济管理会有效的减少这些意外情况,从而使企业更加凸显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便于企业以强大的不可替代性屹立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除此之外,知识经济管理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关系,而这种关系就是,企业进行知识经济管理的能力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被赋予了知识经济的属性,企业自身进行知识经济管理有助于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增强,而且企业进行知识经济管理将为企业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指明方向。

2.图书馆的应用

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发展,知识经济管理不仅使整个社会得到了发展,而且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提高。对于图书馆来说,图书馆除了能够为读者提供知识保存、知识搜集以及知识整理的服务,还可以帮助企业进行知识经济管理。在图书管理工作中,知识经济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图书管理逐渐走向数字化,将企业的数字化图书管理与知识经济管理融合在一起,从而使企业在新经济时代不断的发展与创新。

3.在企业管理方面

企业自身实施知识经济管理之后,这使得企业内部的数据信息变得公开、透明,为企业构建人力资源与数据库提供了帮助,为企业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帮助。在现如今知识经济的大背景下,企业了解自身的发展需求,通过知识经济管理,形成了对应的企业管理体系,使企业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发展下去。

四、结语

自从知识经济管理产生,就被广泛的应用于各个领域,这是一种新型的管理思想。知识经济管理借助信息技术将自身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尤其是在企业管理中。在当今这个新经济时代,知识经济管理对整个人类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知识经济管理对新经济时代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这也为人类进步做出了贡献。

作者:袁晓利 单位:日照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吴文群.新经济时代知识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3(23):196.

[2]潘连乡,叶传财,韦凯华.新经济时代知识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研究[J].企业经济,2013(2):196.

[3]苏杰.新经济时代知识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研究[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4(8):6.

[4]许国芬.新经济时代知识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研究[J].经济视野,2016(17):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