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知识经济社区文化建设

时间:2022-09-07 10:00:49

浅谈知识经济社区文化建设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将知识驱动作为基础特点的崭新知识经济时代。在这种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形势下,相关企业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的装状态,尤其无论是国产企业还是外产企业的沟通中所产生的矛盾尤为突出,促使我国相关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发生了质的改变。对此,本文主要从知识经济态势与社区文化发展、知识经济时代我国社区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知识经济时代我国社区文化建设的新趋势进行了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供以借鉴。

关键词:知识经济;文化建设;分析

当全球进入到21世纪的时代,使我国现代化技术得到了蓬勃的发展,这一发展在改变经济格局的基础上,也在逐渐进入到知识经济时代中。我国在2001年,成功加入了WTO,这是我国国家做出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我国逐渐迈入知识经济时代的主要体现。在这种背景的不断发展下,对我国社区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开展社区文化建设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从目前市场体制不断改革的形势上看,不仅是产品之间的竞争,更是文化之间的竞争。对此,本文主要在知识经济时代的背景下,对社区文化建设的开展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见解。

1知识经济态势与社区文化发展

随着我国现代化技术的飞速发展下,经济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促使我国各行各业都能够得到蓬勃的发展,使其逐渐朝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方向走去。然而,通常所说的“信息时代”等都成为了现代的代名词。而数字化、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对社会的发展起到了质的改变,而当做社会发展的文化建设,在“知识化”的进程中进行改变。就社区而言,属于人类社会发挥过程中的群体组织。通常情况下,它是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而发生改变的,随着社会的改变而逐渐变化。但是,它的发展是主动的。准确的说,人类在社会上的活动就是不同社区一起构成的。社区也可以是一个大社区,但是社区又可以属于一个小社会。所以,社区建设不但对居民生活以及群众健康带来直接的影响,与此同时还对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存在密切的联系。特别对于社区文化建设来说,更是由于其涉及到居民问文化素养、心灵的净化等方面,而为了进一步凸显其所占有的重要地位,而变得倍受瞩目。站在文化论的立场来说,所谓的社区文化是在长时间的不断发展下而形成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的总和。然而,相关部门对社区文化的建设不但是社会、经济等特征的反映,而且也是人与文化之间的交流,是人们在物质以及精神的作用下的主要表现,也是人们的生活水平、娱乐的方式,对人际交往、追求等方面的认可,更是人与人之间友好往来的重要表现。

2知识经济时代我国社区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发展的形势下,将社区文化建设作为主要发展对象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在长时间的发展中,有些社区为了达到形式上的发展,而没有将科学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从而致使社区文化的发展情况产生的矛盾,具体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2.1“物态化、设施化”意识严重

诸多设备文化的相关人员认为,社区文化就好比图书馆、游泳池等地方,其主要建设是将相关设备配置整齐就能够开展社会文化了。他们对硬件的建设引起高度重视,而没有对人才进行培养,从而使社区文化建设缺少了应有的内涵。

2.2公式化严重

在诸多社区开展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不是本着是自身社区的不断发展,而是为了在某种程度上应付相关部门的抽查、为了敢流行等。不管怎么看,都没有满足社区居民文化的有关需求,没有对自身的社区有一个科学的规划,仅仅对某个方面的建设引起重视,而往往忽略了其他文化的不断发展。上述情况没有将社区文化作为精神力量,进而致使社区文化建设比较倾向于公式化。

2.3缺乏整体协调

相关部门在对社区进行建设时,以往会发生零散化的现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缺少整体性的关照。诸多社区为了能够增加文化气息,就开始建设相关工程,例如建设一个喷泉亦或是放一个雕塑等,这样看起来比较凌乱。除此之外,为了极大文化底蕴的力度,将工程不断的扩大,对以往韵味引起高度重视,亦或是对风格过分强调,这样就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社区特色的体现;第二,没有较强的规划性,并且时间也没有做到统一安排,与此同时还没有对居民的整体引起重视。文化活动具有一定的限制性,没有将所有成员都融入到活动中。

3知识经济时代我国社区文化建设的新趋势

3.1努力培养和形成社区内部共同的价值观

在新时期的发展形势下,相关部门在建设社区文化的过程中,应当将正确的科学馆作为主要建设理念,简单的说是在社区文化建设中逐渐达到相同的价值观。而形成这种价值观不仅是模仿相关的例子,而应当依据相关社区的基本性质,对相关社区的发展历程进行总结,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价值观,在员工一起努力中就有了前进的方向,就会朝着这个方向而坚持到底。

3.2突出企业特性实现社区文化创新

在知识经济时代的背景下,社区文化建设已经从以往的发展形势逐渐转变成成熟阶段,这一时期的发展对社区文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化竞争激烈的情况也变得尤为突出,这样就要求相关部门应当在市场竞争中,不断的创新、探索,打破以往的理念,在传承的情况下能够打破以往的文化理念,并在相关部门的不断发展下能够对社区文化不断的创新,真正意义上达到预期的目的,从而将文化理念贯穿到整个部门中,加大相关部门之间的竞争力。

3.3建立起学习型企业组织

对于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形势上来看,建立起“学习性企业组织”能够在社会各界引起关注,并在未来发展上所发展的企业,可以促使员工采取学习的方式来得到更多的锻炼,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对文化营养的不断汲取而养成思考的能力;当知识处于不断积累、沉淀的过程中,站在员工的角度出发,对相关公司的发展情况,仔细研究,提出自己宝贵的意见。学生是整个国家永不衰竭的源泉,对企业的发展也是一样的,为我国企业在激烈的全球化市场中能够站稳脚步有着重要的意义。

4结论

通过以上内容的论述,可以得知:站在知识经济时代的立场上来看,相关部门应当加大对社区文化的建设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这样才能够进一步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带来益处。本文主要从以上几个方面对知识经济时代的社区文化建设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推动我国的不断发展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作者:刘莹 单位: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南岗区委员会党校

参考文献

[1]靳蓬,徐晓敏,林志淼.河北省社区文化建设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河北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6(3).

[2]陈怡潼.新型农村社区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6(1).

[3]朱心慧,李精华.我国社区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4).

[4]钟金霞.社区文化建设与居民幸福论略[J].湖南社会科学,2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