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下企业财务管理探索

时间:2022-09-07 08:45:40

知识经济下企业财务管理探索

一、企业财务管理的含义及特征

(一)企业财务管理的含义。企业财务管理是指企业在未来发展的整体目标下,根据企业相关管理制度法规,在企业财务管理原则的基础上对企业资产的资金配置、企业资本的融通、资金运营的周转量以及营运利润的分配所进行的管理。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主要包括投资管理、筹资管理、运营资金周转管理、利润分配管理四个方面。企业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最为关键的一部分,对于企业的生存发展具有无法替代的作用。(二)企业财务管理的特征。1.企业财务管理覆盖面较广。对于企业内部来说,财务管理涉及的范围较大,它贯穿于生产、销售、供应、采购等企业各个部门以及企业内部各环节之中,企业每一笔资金的流入与流出都要经过财务部门的考核才能予以调用。此外,财务管理也涉及企业外部,例如企业在市场条件下对外投资、对外融资等活动,都是企业财务管理所覆盖的范围。2.企业财务管理具有很强的综合性。企业财务管理作为复杂企业管理系统的一个子系统,与其它子系统有很大差别。企业财务管理是一种价值形态的管理,具体包括:投资管理、筹资管理、运营资金周转管理、利润分配管理。由此可以看出,企业财务管理具有很强的综合性。3.企业财务管理具有较高的灵敏度。企业管理的价值在于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利润是企业得以生存发展的根基,所以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就要增大企业利润收入,利润收入意味着相应的人力、物力、财力的增多,它都会以资金的流动形式在企业财务上有所体现,所以企业财务管理具有较高的灵敏度。

二、知识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加强,我国知识经济时代已悄然而来。在这种背景下我国的财务管理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一)企业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企业财务管理贯穿企业内部管理与外部管理的各个活动与环节之中,对企业资金进行分配管理,覆盖范围较广阔。企业管理的终极目标就是提高企业利润的收入,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促进企业的进步与发展,这就从另一个方面彰显出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地位和价值。(二)企业财务管理是企业内外部沟通的桥梁。企业不是单独存在的,企业的存在必然会与外界环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企业财务管理信息不仅对企业内部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并且对企业外部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作用。所以企业财务管理是企业内外部沟通的桥梁。(三)企业对财务管理地位的转变是社会进步的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财务管理工作势必会凸显出重要的价值地位。因为一个企业的财务管理与一个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与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主抓生产管理相比,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财务管理地位的提升体现的是一种社会的进步。(四)企业财务管理有利于发现企业存在的根源问题。企业财务管理具有较高的灵敏度,企业内部管理所取得的成效、所产生的问题都会以资金的流动形式在企业财务上有所体现,从而能发现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使得企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三、当前知识经济下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相对落后。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当前企业财务管理的某些制度已经无法顺应时代的潮流促进企业的发展了,有的甚至会对企业的发展起到消极的阻碍作用。还有某些企业领导思想观念过于保守,不能与时俱进地革新关于企业财务管理新理念,使得企业发展呈现停滞不前的状态。(二)企业财务管理缺乏相应的监督机制。企业财务管理涉及范围面较广,对公司整个运营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需要部门之间有力的监督,但从目前状况来看,大多企业关于财务监督机制的建立并不完善和健全,这样会使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出现很多问题,从而影响企业的发展。(三)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素养。企业财务管理相关理论是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条件下应运而生的,其覆盖的领域不断拓宽,这就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但目前很多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缺乏相关的财务理论知识和财务专业管理技能,对企业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四、知识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

(一)创新财务管理相关体制。企业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决定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只有不断根据当前形势的需要创新相关财务管理体制机制,企业管理才能更好地与外界市场经济相适应,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二)革新企业财务管理的理念。当前,很多企业的财务管理领导者思想观念过于保守,不能与时俱进地革新企业财务管理新理念,使得企业发展呈现停滞不前的状态。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只有不断革新财务管理新理念,才能在相关财务方面作出对企业发展最有利的决策,从而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三)加强对财务人员相关业务的培训。目前很多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缺乏相关的财务理论知识和财务专业管理技能,对企业发展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企业要加强对财务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丰富财务管理人员相关财务理论的知识,提高财务管理人员专业技能,使整个公司的核心部位凸显其重要的价值。(四)将信息技术融入企业财务管理中。当前是网络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时期,如果将信息技术运用到企业财务管理中,不论是对企业财务管理还是对公司的发展都如虎添翼。(五)建立健全企业财务管理监督机制。企业财务管理涉及范围面较广,对公司整个运营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需要部门之间有力的监督,但从目前状况来看,大多企业关于财务监督机制的建立并不完善和健全,这样会使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出现很多问题,从而影响企业的发展。所以要进一步完善相应的企业财务管理监督机制,使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能够恪尽职守、尽职尽责,防止徇私舞弊,做出一些影响公司发展的事情。

五、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核心地位,它决定着一个企业的生存和未来的发展。然而,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加强,我国悄然处在了知识经济时代的大环境中,在这种背景下我国的企业财务管理环境也正在受到深刻的影响,我国当前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存在很多问题,这对我们企业的生存发展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要进一步加强企业财务管理,进而避免企业停滞不前或受到大环境的冲击。

作者:王海静 单位:丰南成人中专

【参考文献】

[1]陈香茹.浅析知识经济下的企业财务管理[J].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9,1

[2]赵丽.经济全球化视野下财务管理理论的发展趋势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1,10

[3]周国芹,梁锦玲.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的不足及新形势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应对措施[J].中国商界,2008,11

[4]周国芹,梁锦玲.新形势下企业宏观环境变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分析[J].决策与信息(财经观察),2008,10

[5]曾壁鹏.大型企业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对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全国商情,2016,23

[6]梁振军.新时期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