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对财务会计的影响和措施

时间:2022-07-19 03:05:29

知识经济对财务会计的影响和措施

1知识经济的实际含义以及特征分析

随着我国的经济以及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得到迅猛发展,导致知识带给经济的影响力更大。以通讯业以及计算机为主体的一系列高新技术被称为知识密集型的行业。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可以得出,知识经济已经成为了整体宏观经济的基石。其中,所谓知识经济,就是占有智力资源以及投资配置资源等方式的一种经济。知识经济的主要特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劳动者是智力化的人员;第二,社会的生产方式逐渐知识化;第三,注重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并且支持高新技术的产业;第四,市场的观念也相对以前有所不同,更为现代化。

2知识经济对于财务会计的影响分析

知识经济对于财务会计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影响会计的计量方式、会计的核算方式、对于账务处理的某些过程产生影响、影响会计处理方式。

2.1影响会计的计量方式

在西方的世界当中,有着这样一种观念,这种观念是会计的本身就属于一种计量的过程。所谓会计的计量,就是衡量一项经济事件的一种模型以及标准。其中,农村当中的经济主要是依赖土地的发展,而到了工业经济的时代就需要依靠厂房以及机器的作用。在知识经济的今天,要想促使经济增长就需要依靠一些无形的资产,这些无形的资产主要包括信誉、专利技术以及专利权等。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模式也在逐渐的发展变化,对于会计的计量标准也会随之发生相应的变化。通常来讲,传统的经济模式主要是依赖实体的资产进行计量。实体资产的投资人员以及债务人员从人这个主体的角度分析经济业务发展的具体过程。知识经济的时代,计量的单位不单单是实体实物的资产,它还包括了资本以及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在对知识经济进行计量的过程中需要考虑这些因素,此外,在经济利益的主体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异,以往经济利益的注意主要是实体的投资人员以及资本的投资人员,并且都是需要共同去承担风险以及盈利的。在知识经济的时代,无形资产的比重正在不断增加,这也显著表现了实体投资者以及资本投资者两方面共同承担经济运行的风险,会计的计量模式发生了显著变化。

2.2影响会计的核算方式

会计的核算方式不是只有一个环节,而是包括了多个环节以及多种方式,主要来讲包括了设置账户环节、复式记账环节、审核凭证环节、填制凭证环节、成本和手段环节、登记环节、编制财务报告以及清查等环节,这些环节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加强管理。随着我国的电算化不断发展,传统方式的手工记账也逐渐被会计软件取代,在使用报表、记录数据、传递信息等方面存在显著的变化,从而导致传统方式的核算也出现很大的不适应性。知识经济严重影响核算的方式,这些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对于账户以及会计相关科目产生一定的影响,账户以及会计科目等都是明显反映出会计等要素的内容,在核算当中最为重要的两个方面就是账户以及科目,随着经济业务的逐渐增加,相关会计科目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设置。比如说,在固定资产的科目之下,需要设置运输工具以及设备等细化的小科目等,通过这样的细化科目方式,促使相关决策人员可以更加了解企业各固定资产的比重,在固定资产发生变化之后可以及时发现,对于决策者正确做出决策具有重要意义。

2.3对于账务处理的某些过程产生影响

所谓财务的处理过程,换句简单的话就是账簿组织、记账程序以及记账方式等互相配合的一种方式,当前,会计的核算系统当中出现了很多新的程序,包括了多种的处理程序,从而对总账登记环节的工作实施简化。在知识经济的时代,随着我国电算化的发展从而促使人工记账方式被电算方式取代,不需要进行人工算账以及报账,不仅如此,也可以促使相关数据可以在网络上实现资源数据的共享,促使企业的相关信息和会计的相关信息可以得到有效的结合,在企业运营当中,各个部门的人员可以在网上得到有效的信息,从而帮助部门做出合理的经济发展决策。

2.4影响会计处理方式

随着经济以及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会计处理的相关方式也出现了重大的改变,主要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知识经济改变了我国信息闭塞的困境,促使经济信息可以更便捷交流。企业的各个部门之间联系更为密切,在联系方面也更为全面和及时。第二,计算机除了将我国会计人员的工作负担大幅度地减轻之外,还促使会计工作的效率得到提升。所以,会计可以将更多的时间运用在其他的方面,比如结合数据对企业的发展情况进行预测、分析以及管理等。

3在知识经济时代提升企业会计水平的措施

本人认为,在知识经济时代提升企业会计水平的措施包括建立新的企业财务会计模式、对电算化的会计行为进行规范、提高相关企业会计的职业道德素质。3.1建立新的企业的财务会计模式在工业经济的时代,资本是第一重要的要素,劳动力是第二个重要的元素。但是,在知识经济时代,和传统化工业时代不同,智力是首要的元素,而资本是第二重要的元素,目前的模式是在工业经济建立的会计模式,到了知识经济的时代,这种模式就需要必要的调整,由于传统模式和当前的经济不适应,需要从规范、观念以及目标等多个方面入手,建立一种新的会计模式。3.2对电算化的会计行为进行规范当前,我国会计的电算还是在初期的发展阶段,需要通过某些规范以及条例对会计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当电算化发展到比较高的层次,就应当制定合适的准则以及制度对会计的行为进行规范,对于会计核算的方式、会计信息传递以及保存的方式等进行规范。制定准则促使会计人员的工作目的更加清晰以及明确,并且更加规范。3.3提高相关企业会计的职业道德素质会计的素质对于企业的会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中,职业道德也是素质的一种体现,在知识经济的时代,随着会计的实践不断丰富以及深化,将会对相关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等提出更为严格以及更高的要求,在新的时代,相关会计人员应当需要诚实守信以及实事求是等,应当根据实际的经济业务情况对各个事项进行十分正确的记录,比如,应当做到廉洁自律及熟悉自己的业务,需要公正以及客观。4结语综上所述,知识经济对于会计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会计的计量方式、核算方式、会计处理、账务处理的某些过程产生影响,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应当建立新的会计模式、对电算化的会计行为进行规范、提高相关企业会计的职业道德素质,以此来解决相关问题,促使企业会计更好、更快发展。

作者:唐晨瑞 单位:湘潭大学

参考文献:

[1]胡彬彬.知识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商,2015,(1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