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组织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29 08:49:26

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组织管理研究

摘要:现阶段企业组织怎样才能够对崭新的知识经济环境进行适应,以便于能够使其生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即在某些层面上使其组织的寿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现在已经逐渐的成为了世界范围内企业领域和理论领域所重视的一个问题。学习型组织是在企业追寻能够满足知识经济大环境所提出的要求的过程中所涌现出来的。这种类型的组织所重视的就是怎样去对知识进行获取、传播与应用,是未来企业组织发展进程向前推进过程中的必然结果。

关键词:企业;管理模式;学习型组织

一、学习型组织所涉及的内容

采用学习型组织所需要达成的战略目标就是使学习的速度和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并且应当能够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组织思维模式层面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进而对处于组织中自身的行为进行改变。相对来说比较优秀的学习型组织的内容所应当包含的就是五项修炼:第一就是要求企业中的员工能够在企业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实现自我超越,能够不断地对自己所希望实现的愿望进行整理,在企业发展进程向前推进应当集中其所有的精力去做某一件事情,并逐渐对自身所应当拥有的耐心进行培养,从而就能够在企业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逐渐地实现自我超越了;第二就是应当对心智模式进行一定程度的转变,心智模式其实就是人在长期看待某一项事物的过程中所形成的特定的思维模式;第三,企业中的所有相关人员应当在企业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逐渐地构建出共同愿景,其实也就是组织中所包含的人员的共同愿望;第四,应当在企业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逐渐实现团队学习这一个目标,进而能够使组织中的各个相关人员进行相互配合的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并且能够使组织中所涉及的各个相关人员提升其实现目标的能力;第五,应当逐渐在企业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实现系统思考这一个目标,这所提出的要求就是让人们使用系统的观点来看待组织所取得的发展。

二、构建学习型组织的方法

首先应当在企业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逐渐构建出较为强势的文化和共同愿景,如果企业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想要向着知识型的方向进行转变,就应当逐渐地构建出相对来说比较强势的文化和共同愿景,以便于企业中各个阶层的相关员工所展开的学习能够和企业所制定的总体性战略目标相适应。假如说一个企业在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实现上文中所叙述的这一个目标,企业就能够在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获得更多的知识。企业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应当积极地去构建知识联盟。企业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所构建出来的知识联盟有助于组织中的相关人员之间进行学习和知识的共享,一般与组织能够展开系统性相对来说比较强的思考。知识联盟相较于产品联盟来说具有更强的紧密型和更大的战略潜能,它在组织进行拓展以及对自身的基本能力进行改善的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相对来说是比较重要的,能够从战略的层面上创造出来新的核心能力。现阶段企业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施行的相关管理工作应当进行一定程度的创新。创新在企业管理中所起到的作用相对来说比较重要。现阶段企业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施行的管理相关工作遵循的理念是在科学管理、行为科学、现代管理以及人本管理之间不断地进行转变,其进行发展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断进行创新的过程。对企业施行的相关管理工作进行创新是企业向着学习型的方向进行转变的过程中所提出的客观要求。员工所秉承的学习观念相对来说比较陈旧,是企业向着学习型组织的方向进行转变的过程中所遇到的主要问题之一。所以,企业针对员工展开的培训相关工作的力度应当得到一定程度的增强。本田宗一郎将其所在的本田公司称作“对员工的修养进行培养的场所”。松下幸之助曾经在公开的场合说过,“我们的公司其实就是一个生产出高素质人才的地方。”“知识型工人”是时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所提出的客观要求,美国最近几年就业人员中“知识型工人”所占据的比例达到了90%以上就是一个有利的证明。

三、结语

现阶段,世界各个国家中各个行业中的相关企业对学习型组织都是相对来说比较重视的。现阶段在美国排名前30名的企业中,应经有25家在企业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依据“学习型组织”所提出的要求对企业自身进行改造;在世界范围内排名前100名的企业中也有多达40%的企业以及“学习型组织”模式所提出的要求对企业进行了较为完全的改造。现今是一个知识经济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企业如果想要谋得发展就需要在企业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逐渐地构建让企业中的所有人员不断进行学习这一种组织——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学习型组织。对于现阶段我国所存在的国有企业来说,尤其是在国有企业领域中的一些经营情形相对来说比较好的企业,应当承担对适应我国国情的学习型组织发展道路进行探索的职责,以便于我国各个行业中的相关企业能够在知识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下站稳脚跟。

作者:杨玥 单位:重庆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张晓英.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核心员工职业生涯管理研究[D].长春:吉林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