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时代会计电算化人员培训探讨

时间:2022-11-29 08:46:16

知识经济时代会计电算化人员培训探讨

摘要:知识经济时代下,对人员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本文主要对会计电算化人员培训进行分析和研究,希望能够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借鉴。

关键词:知识经济;会计电算化;人员培训

会计电算化的实施与人员的素质密切相关,特别是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会计电算化信息系统不断更新,给会计电算化人员带来较大的挑战,所以必须加强对会计电算化人员的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进而促进会计电算化的发展。

一、会计电算化人员培训的现状

(一)重视使用方法,忽视理论内容

会计电算化培训内容受到了会计人员素质、场地以及时间的限制,对于财务软件的操作方法以及流程等方面培训内容过于偏重,但是关于会计电算化的理论内容,没有对其进行详细的讲解。同时如办公软件、操作系统等计算机的基础应用知识,却被相关培训人员忽略了。这种方式不利于会计人员对会计信息系统软件功能全面深入的了解,甚至有的会计人员对应用软件一无所知,进而大大降低了会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二)重视实施前培训,忽视后续培训

会计电算化的培训是一个反复、系统的过程,但是一些会计人员认为培训可以一次性完成,因此一些单位组织会计人员进行培训,待会计人员取得上岗证后,就不再继续进行培训,但是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应用软件不断进行更新,功能也不断的增多,这就要求会计人员应不断对会计电算化相关知识进行学习,以满足时代潮流的发展,不断丰富会计人员的知识。

(三)培训方式过于单一,效果明显欠佳

负责进行会计电算化培训的商家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财务软件的开发商,另一是财务软件的经销商。而且我国地区财政部门对会计人员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对于实行会计电算化的会计人员,必须接受正规的培训,取得资格证后,才能上岗。在培训过程中,采取的方式过于单一,通常都会采取授课与上机相结合的方式,再加上授课时间不足,使得会计电算化的培训失去实效。

二、知识经济对会计电算化人员的挑战

(一)要求会计人员树立会计信息化的观念

在知识经济时代的影响下,对会计管理思想带来了较大的冲击,要求会计人员树立会计信息化的观念,传统的会计管理采用的是事后核算,现已向核算管理型逐渐转变,构建会计信息系统。而新的会计管理模式的构建,必然对应完善的会计信息理论,这就要求会计人员能够深入了解管理信息系统的韩丽,并树立完善的会计信息化观念。

(二)要求会计人员掌握丰富的会计电算化知识

随着信息技术革命不断推进,促进了财务管理、营销管理的发展,并对会计信息的处理带来了重要影响,人们对于会计信息的处理,已经逐渐想网络、管理型发展,所以这就有要求要求会计人员掌握丰富的会计电算化知识。

(三)要求会计人员及时的更新知识

知识经济时代下,信息技术发展迅速,有关应用软件功能不断更新,网络和应用软件知识已经成为会计人员必须掌握的知识,若会计人员不及时进行学习,很难满足新的企业组织形式变化,所以要求会计人员及时的更新知识。

三、对会计电算化人员培训的有关建议

(一)更新培训内容

对于会计电算化培训内容,应不断的进行丰富和更新,建立完善的会计信息体系。具体来说,对于会计电算化理论知识方法的比重,培训人员应适当的增加,对于office办公软件基本操作,会计人员应熟练掌握,并深化会计人员对会计核算软件相关知识的了解,包括数据处理功能、功能结构等。另外应保证培训内容符合新商务模式。

(二)丰富会计电算化培训方式

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对于会计电算化培训,也可以借助计算机与互联网资源,采取不同的培训方式,如远程教育、教育网站等等,这样能够方便会计人员进行培训,会计人员随时随地能够进行学习,与此同时还能够解决场地不足的问题。同时供应商还可以为会计人员提供丰富的会计电算培训的资料,与官方网站实现优势互补,满足政策和实务两方面内容。

(三)建立良好的培训制度

对于现有的培训制度,应进行改革,应将从业资格教育以及后续教育纳入到会计人员的职业考核中,若会计人员未没有通过从业资格教育,或者没有进行后续继续,则也不会通过职业考核。同时企业内部还应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对于表现良好的会计人员,企业应给与适当的奖励,反之则给与一定的惩罚,以此鼓励会计人员能够更好进行学习,不断丰富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四)培养会计电算化骨干力量

想要提高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首先企业应培养会计电算化骨干力量,以此带动其他会计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所以企业应根据实际情况,加大对人力资源的力量的投资,重点培养数名具有丰富财务软件知识、较高计算机应用能力的会计人员,使其成为企业骨干力量,通过定期采取各种各样的培训活动,使得企业其他会计人员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四、结束语

总之,会计电算化是一项较为系统、且复杂的工作,包括软硬件的选择、会计人员岗位培训等等,对会计人员的素质要求较高,而且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对会计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显得对会计电算化人员的培训方式至关重要。所以为了使会计人员能够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必须不断更新培训内容,丰富会计电算化培训方式,同时还应建立良好的培训制度,培养会计电算化骨干力量,促进会计电算化人员整体素质的有效提升,进而促进我国企业的长久、可持续发展。

作者:卫燕燕 单位: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卫生进修学校

参考文献:

[1]李伟.谈知识经济时代对会计电算化人员培训的思考[J].价值工程,2010,29:36

[2]向绍锋,王志朋.济时代会计从业人员电算化教育的思考[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1,10:139

[3]徐晓晖.浅析知识经济时代中国会计电算化现状、问题及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3,27:175-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