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时代下对财务管理创新的要求

时间:2022-10-10 04:40:43

知识经济时代下对财务管理创新的要求

一、知识经济概述

知识经济是以智能为核心的一种全新的社会生产力系统,知识经济的本质就是社会生产力的高度智能化。只有高新技术领域的不断创新,知识经济才能有发展的内在动力,其已经成为一种独立的生产要素,逐渐向资本化转型,成为现代经济社会中的中流砥柱,形成一种独立的知识经济体系形态。如今,信息和通信技术已经成为知识经济投资的主要部分,高效创新的高新技术产品和服务部门可以有效地吸引资金的投入,对于无形资产的投资呈快速增长的趋势是必然的发展。知识经济大背景下对财务管理的目标、内容、方法及风险都产生了影响,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知识经济时代下对财务管理目标创新的影响、要求

在知识经济时代以知识为主体的背景下,财务管理的目标出现了相关者利益应该如何均衡;相关者主体是否应有所扩大;是否应该改进现如今相关者利益最大化这一目标等方面的问题,这是知识经济下对财务管理目标所产生的新的具体影响。由这个影响,我们必须要对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向更加多元化、全面化的方向创新才能解决企业在知识经济下产生的问题。财务管理总目标要不断完善,目标由“最大化”转为“多元化”,目标向“服务最优化”方向发展,系统的目标应是各分目标的有机整合。财务管理总目标不仅要使企业价值最大化,还包含了新内容,关系企业员工福利,客户利益优先,公司长久发展外,还要承担起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将企业的社会责任上升到企业目标的核心地位。企业要加强资金的管理,对全部资金统筹安排,合理使用。加强财务人员的从业素质,将风险管理理念贯彻财务管理中,以便实现“服务最优化”的财务目标。由于财务管理目标创新中相关者主体的扩大化,牵制各方利益的效能更加强大,企业不再是唯一相关者利益独占鳌头,董事会在协调各种利益主体关系,避免各种目标冲突的同时,也要求增强公司综合实力的发展潜能,例如:专门设置一种评审部门,结合企业的资产现状,盈利能力和所有者对企业的贡献,给出合理的依据及数据,对相关者利益进行合理的分配,如此不仅可以协调各利益主体,实现增强公司综合实力的目标,还提高了财务管理目标在实践中具有现实的可操作性。

三、知识经济时代下对财务管理内容创新的影响、要求

在知识经济时代下,经济全球化及世界金融一体化趋势日益加强,这对筹资决策中资金的筹集渠道,资金的筹集周期以及筹集对象都有着巨大的影响。传统工业经济下筹资决策主要解决筹集多少资金,筹集渠道等问题。在知识经济下,促使企业成长的最关键因素变为了知识和技术,筹集资金这种单一的筹资对象已不能适应新财务管理,已经不能单靠筹集资金而作为企业主要的筹资对象。知识经济时代最主要的生产要素是知识,这就要求筹资需要筹集物质资本与知识资本。筹资渠道也不仅局限于国内市场,更要实现全球一体化,从更广阔的国际资本市场选择适合自己的融资方式。筹资不仅要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更要有效地进行资源配置问题。知识经济要求改变企业投资决策的重点,在工业经济社会中,固定资产是企业生产规模,收益能力的重要指标,因为其通常占企业资产总额的很大比重,而在知识经济社会,科学技术的创新研发成为企业竞争力,发展力和收益能力的重要指标。高风险,高收益的无形资产比重上升,人才成为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从企业全局利益、长远利益考虑,应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引进人才也成为企业的投资关注点。

四、知识经济时代下对财务管理方法创新的影响、要求

在知识经济下,我们所能接触到的信息量是十分巨大的,信息传播速度也是非常之快的,面对庞大的信息群,如何将这些信息资源合理的利用于财务管理方法中是知识经济对财务管理方法的新影响。在这种知识经济特点下,“智力”取代“劳力”是必然发展趋势,财务预测所涉及的各种因素不仅仅取决于企业集体业务流程和现金周期,这使得财务预测的不确定性会大大增加,财务预测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预测的合理性上;根据知识经济的智能化体现,现今财务分析的实施者将会被更加智能的整个新阶段的知识体系所替代,也就是说财务分析需要对传统工业经济的实施者及财务分析的扩展化等方面的改变是对财务分析最大的影响。财务管理方法中对要对财务预测、财务决策及财务方法进行创新。为了让财务预测更加准确,提高企业对经营状况,财务成本及现金流量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的掌控,从长远角度考虑,提出全面预算的思想。由经营预算,战略预算及财务预算相互协调配合,以便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变化。财务管理方法中财务决策的创新,通过调节资源配置,控制财务风险得出最优资金使用方案,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尤为重要。现今财务工作呈现信息化趋势,这要求企业加强电算化的运用。电算化代替传统手工计算,降低了财务成本,提高了财务分析质量,更科学的分类财务指标的结果,提高了财务工作地时效性。

五、知识经济时代下对财务风险管理创新的影响、要求

在知识经济时代下对财务风险管理创新的要求。知识资本化具有风险难以确定,时效变化快的特点,企业推行全面风险管理。潜在的知识带来的风险也逐渐显现,有些企业会盲目的运用所谓的知识经济来管理企业的财务工作,例如在财务软件的选择上,财务人员在不适合本公司财务状况的财务软件中对财务处理工作不能有一个方便、精准、合理的实施,加之软件的维护和实施费用较大,相应的会造成一定的损失,尤其是大规模的企业,对于财务软件的运用已经不是单一的一个模块,而是要做出整个完整的系统模块,例如电力行业,可以做出整个电力财务软件的系统,包括财务分析模块,财务预测模块,电价分析模块等,根据电力行业的行业性质做出来的财务软件必然更适合电力行业,这样不仅优化了财务工作的内容,减小了财务工作的风险,还使得财务工作更加系统化。通过对财务管理目标,内容,方法,风险四方面创新要求的具体分析,知识经济时代下对财务管理的影响产生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已经能基本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为财务管理在知识经济下的优化起到风向标的作用,但由于知识自身具有变化快、发展快、更新快的特点,财务管理的创新是不能停下脚步的,与时俱进才是发展的必然条件,稳中求变,变中出新才是我们对财务管理创新的正确理解。

作者:黄若琛 单位:兰州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