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对科技创新发展的意义

时间:2022-08-12 09:21:39

知识经济对科技创新发展的意义

摘要:随着全球化的推进,知识越发体现其重要性。企业多由以往的劳动力密集型、资金密集型逐渐转为技术密集型,科学技术在企业生产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现在的经济更多地体现为一种知识经济,与之密切相关的是科技创新需求的不断提高。

关键词:知识;经济;发展;创新

一、知识经济对科技创新发展的要求

邓小平曾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科学技术正是知识经济的一部分。与当今大数据时代中数据的急剧更新相对应,科学技术也需要不断更新。作为个人,要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学习各种新出现的文化知识,否则就会明显地感受到社会生活的不便利。以电脑和汽车为例,这些二十年前还比较少见,如今随处都是,不会驾驶技术或不会电脑操作都会给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作为企业则更为明显,企业更要在技术上、生产经营模式上不断创新,否则,企业依照原有的模式必定不能和当代的知识经济相融合,企业几十年前甚至几年前的生产经营模式很快会体现出和当下社会相排斥的部分。知识的更新会推动技术的创新,正如所讲的,“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当今时代下,创新不再是一种独立的活动。创新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环节,从知识的提出,到与技术相结合的开发,再到商品的生产以及其大规模的产业化,每一个环节都成为整个创新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与创新的各个环节相对应,分别要求科研部门、企业和政府部分共同合作,实现从知识创新到技术创新的转化,从而推动经济创新的发展。具体来说,新知识的提出需要科研队伍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从而为生产制造奠定理论基础。而从理论到实践的转换则需要科研人员和企业的生产制造人员共同合作开发,直到生成产品。最后,商品的大规模生产需要企业联合制造商,而最后的销售则需要企业多和政府打交道。这样全套的开发生产销售过程形成了完整的新机制。

二、建立良性科技创新体制

结合我国的国情而言,我国仍然属于发展中国家,全球化的纵深推广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和一个极力寻求民族振兴的国家,我们更不能落后,必须在当下的境遇中迎难而上。当今信息更新迅速,科技创新更是日新月异,从理论提出,也就是科技创新,到产品开发的过程越来越迅速。每个国家都力争在各个领域获得领先地位,而这需要科技创新的不断推进和更生产力的迅速转化,只有这样才能占据制高点。我们中国要想在未来的科技竞争和经济战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必须在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两个方面双管齐下,当然,科技创新不仅包括高科技,同样还有工业和农业的创新。对于如何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科技创新体制,我们要从政府和企业与科研部门的关系入手,加强科技创新和知识创新的联系,从而提高我国理论转化为实际的速度和效率。

1)科技和政府的关系。就目前的状况而言,科技和政府的关系十分紧密。但是最初科技的本身独立的,与任何其他领域无关。由于科技在一个国家的生产生活中扮演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政府逐渐插手科技的发展。在我国,科技和技术是分别独立的两个部门。科技创新主要依靠国家扶持的研究机构和高校等,最终获得的是理论成果。而技术创新则主要由企业负责,最终获得的是产品。科技创新和技术创新相关的主体虽然最后都由政府统辖,但是二者的脱节依然降低了从理论到生产过程的效率。这首当其冲要求政府作出改变,政府不能再像之前一样对科技和技术掌控过严,可以给企业各研究机构更多的自主权。其次,政府必须加强立法对科技创新和技术创新的成果予以保护,否则,长期松弛的管理可能使得相关人员失去探索创新的积极性。最后,政府要建立良好的机制,给相关人员提供更好的创新工作学习环境。政府最终应该起到统摄的作用,应该在宏观的角度进行操控,而不应该事事俱到,从而拖累了其下各个环节的效率。当然,政府在科研和企业遇到困难时,要伸以援手,体现出社会主义的优势,让各个环节能够拥有更好的环境。科技创新至关重要,它是技术创新以及各个环节创新的基础,需要我们花足够的精力和金钱去经营发展。

2)科技和企业的关系。知识经济是以知识为核心的经济模式,而企业正是实现知识转向经济的主体。作为企业,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科技开发和产品销售,而构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正是科技开发。这需要企业和研究机构建立紧密的联系,通过自己的团队,迅速将最新的科技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然后迅速占领市场。这对企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一方面,企业必须尊重并重视科技成果,组织队伍进行有效的技术开发,对新产品进行充分的研讨,这需要企业有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意识。另一方面,企业要对产品的销售进行开拓,争取更广阔的市场,获得更多的融资,从而使得企业有实力对产品科技进行实时更新。值得注意的是,在科技创新向技术创新转化的过程中,中小微企业所起的作用并不逊色于大企业。由于中小微企业本身就有的灵活性,只要资金和人才到位,就可以迅速投入新产品的开发,不需要瞻前顾后。当然,大企业在大规模的生产和产品开发方面自然更具优势,一定程度上是中小微企业无法比拟的,只是我们不应该忽视中小微企业。深化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在我国,国有企业因为政府的特殊优势,容易产生中规中矩不求创新的倾向,这会导致企业在市场经济的角逐中逐渐失去市场份额,从而造成亏损。针对这个现象,政府应该组织立法,加强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创新,使它承担起市场中的领头羊作用,切不可因循守旧。因为国有企业占据了较多的资源,容易导致一些民营企业占据明显的下风。所以政府应该鼓励一些高科技人才加入民营企业。另外,我国对于民营企业一直是鼓励的态度,政府可以继续完善各种制度,降低民间投资门槛,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使其有基础有能力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3)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的加强。当下,我国的技术创新和高科技创新存在较明显的不足,针对这个现象,可以由政府出面组织研讨会,针对每个研究机构的特色进行单独的核心环节的开发,使每个机构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然后将不同机构组合成研究链条中的一个环节。同样,对于技术创新,也需要政府组织不同企业进行分项重点开发,同时加强企业和研究机构之间的联系。对于高科技产业,在知识经济的竞争中,这是尤为重要的部分,所以国家必须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研究和开发,最终投入生产,否则,我国很难在知识经济的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

作者:陈文才 单位:安溪县科技局生产力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