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会计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12 09:19:13

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会计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作为企业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和现代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渠道之一,其在企业的经营发展历程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与地位。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也开始呈现出新的内容和特征。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进行管理模式的改革创新,将是有关工作者亟须解决的重要课题。基于此,文章就企业会计管理现状出发,根据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会计管理模式创新的方向,提出了几点创新策略,以供相关工作者参考。

关键词: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会计管理模式;问题与策略

会计工作是企业经济管理活动的重要组成元素,是企业经营发展的必备条件之一,是企业顺利开展各项经济活动的基础与保障。近年来,国内经济发展态势一片良好,在市场化经济的形成与壮大的历程中,社会迈入全新的知识经济时代。在此背景下,传统的会计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当下的发展需求,会计使命也无法得到最佳发挥,管理质量日益低下,直接影响到会计的职能。有鉴于此,知识经济时代下,有关职能部门和人员应立足企业发展实际,对传统的管理理念和方式进行改革,强化会计管理工作,实现会计的有效管理,使其焕发无限生机,以夯实企业资金管理基础,推动企业稳定、可持续发展。

1企业会计管理现状

1.1缺乏先进的管理理念

会计管理是企业资金管理的重要内容,其不仅仅是以成本、价格等为指标进行分析的经济活动,还涉及许多不确定的因素。然而,我国仍旧存在一部分企业在开展会计管理活动时,缺乏相应的会计管理理念,往往会忽视从市场上引入符合企业发展实际的指标,用一些先进的方法对企业的会计工作进行管理。因循守旧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无法适应知识经济背景下的会计工作,使得企业在实际的生产经营活动中,管理人员没有经过科学的分析就得出重要的、关键性的决策数据,这些数据信息与企业预期的经营发展方向相背离,丧失了自身所应具备的分析和决策的意义,会计管理的作用在此过程中也大打折扣。

1.2管理人才专业知识匮乏

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给企业会计管理工作注入了新的思路,与此同时也给会计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和要求。要想稳步推动会计向前发展,有关管理人员应积极顺应时展潮流,积极领会经济改革精神,并将其付诸实践。然而,我国企业的一些会计管理人员安于现状,并没有对时下的管理知识进行有效的补充,他们的业务操作能力也在安逸的日子中逐步落后于社会,与时代脱轨。这使得会计管理者在实际工作中,只能简单地完成一些基础性、细节性的工作,引发了企业会计管理能力衰弱的现象,会计难以实现进一步的发展。

2知识经济时代下推进企业会计管理模式创新的策略和方法

2.1树立战略理念,实现管理模式现代化

传统的会计管理模式束缚性太强,对管理人员而言有太多的约束,不利于创造性地进行管理工作。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应脱离会计传统管理理念的禁锢,树立一种全新的、符合经济体系改革发展态势的良性理念,并用新的理念去贯彻到管理活动的各个环节。只有在科学高效、现代化的管理理念的带领下,才能增强每个参与人员的时代认识,才能确保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与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规划目标相融合。在此过程中,企业有关职能部门和相关人员可以根据企业的经营方向进行统一规划、指导和协调,深入探索一套新的、符合企业实际的会计管理模式,促进会计管理建设的现代化,为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改革和发展带来更广阔的前景。此外,还可以利用数据库、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技术获取会计信息知识,提高会计信息与数据查找的精确度和规范性,从而更好地为企业兄弟部门和其他职工提供优质的服务。

2.2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必须要从会计管理体系建设入手,推进网络信息化建设,才能使会计管理建设体系更具前瞻性、科学性、合理性,才能发挥会计信息的最佳功效。网络信息技术为企业会计管理建设提供了良好的阵地,基于网络技术的会计管理是一种创新型的管理模式,是信息科技与现代化管理的有效整合,其能够有效的把会计信息资源实现共享,能够满足财务、会计部门多方信息需求,是实现会计管理创新的重要途径。为此,企业应在参照《企业会计准则》要求的基础上,根据会计部门的实际,结合各部门以及企业的发展需求,制定一个可操作的方案,使会计管理与企业的发展方向、经营目标相一致。此外,相关职能人员还应把会计的核心资源建设作为会计数字化资源建设的核心,根据企业的经营、发展需求,购买必需的信息技术资源,把核心数据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建立重点专题数据库,会计信息数据库等特色数据库,强化宣传及使用培训力度,实现优势互补,实现网络环境下的会计信息资源共建、共享。

2.3完善监控机制,实现会计管理制度的创新

要想长久保持企业会计管理的作用,就必须要从制度体系建设入手,建立一套符合企业发展实际、满足会计管理实际需要的监控机制。伴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涉及面日益广泛,工作量庞大,且工作复杂性高。为此,企业在开展会计管理工作时,要把握好关键部门,对现有的会计管理制度进行改善和升级,以全面提升管理工作效率和实现安全管理。一方面,企业要高度重视会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的功能,建立一套考虑周全的管理办法、规划管理办法的操作流程指南,提高制度的实用性,确保会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另一方面,负责会计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和人员必须遵守职业规范,在执行工作时保证制度条例能够发挥其最基本的功能,以起到加强会计管理的目的,推动管理工作获得新的发展空间和更大的突破,进而达到强化会计管理效率的目的。

2.4重视人员素质建设,提高管理人员工作意识

随着企业的扩展,企业的内部组织架构日益复杂,会计的管理工作也开始呈现出管理多异、性质多异等特征,倘若企业仍在采用传统的会计管理模式,那么势必会带来管理人员的快速膨胀,以引发管理流程效率低、工作质量不高等问题。根据这种情况,企业必须要从人员素质建设入手,以确保会计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其特有的功效,凸显其优势。首先要努力提高会计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业务素质,利用短期培训、在岗学习等合理的形式有针对性、有计划性、有重点地对会计人员进行全方位培训,以提高他们的管理技能以及职业道德水准。此外,在日常的工作流程中,企业会计还可以建立一个考核评估系统,对会计管理人员进行分层次检查考核,对于表现出色的要给予适当的物质或者精神上的嘉奖,以促进员工工作积极性和热情的最大程度地发挥。

3结论

综上所述,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我国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企业必须要意识到社会发展变更对会计管理工作带来的影响,脱离传统管理模式的禁锢,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需要,针对其中的问题进行全面客观的分析,积极探索和寻找新的管理方法,以解决管理工作中难以避免的“瓶颈”问题,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以发挥其在强化资金管理的功效,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护航。

作者:游建永 单位:寿光市化龙镇卫生院

参考文献:

[1]唐昭华.知识经济时代的会计创新及发展探索[J].中国商贸,2013(24).

[2]王畅.知识经济时代会计创新思考[J].现代商贸工业,2013(13).

[3]陈萍,黎学斌,陈颖波.知识经济时代会计创新问题探讨[J].金融科技时代,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