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时代外语教学改革途径探讨

时间:2022-06-14 11:13:20

知识经济时代外语教学改革途径探讨

摘要:从知识经济视角来看,语言不只是交流的工具,它还是一种经济投资,不同的语言有不同的价值。外语在我国教育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是我国外语教育中最重要的一门外语,大学生学习外语更是高等教育的要求,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掌握一门外语对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高校大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熟练掌握了外语,使用外语是经济发展对人才的基本要求。随着时代的发展,知识经济越来越重要,知识经济的提出对我国的外语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和影响,它加强了高校对外语教学的重视,直接促进了高校外语教学的改革。

关键词:知识经济;外语教学;改革;影响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迎来了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进一步完善了市场经济体制,同时也改变了高校的生存和发展环境。高校教育活动方式的改变以及教育资源范围的扩大对高校外语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往的外语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知识经济社会对毕业生的需求,所以在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高校要获取长远发展,外语教学模式的改革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本文就知识经济时代下高校外语教学的改革策略进行了相关探讨。

一、知识经济时代下外语教学改革的意义

知识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相对于工业经济时代,知识经济时代是一种新的经济形势时代。在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知识就是力量,知识的运营成为一种重要的经济增长方式,知识产业成为市场发展的龙头产业。如今我国正处于工业经济时代与知识经济时代的过渡时期,知识逐渐取代工业制造成为社会发展的基础经济,现代社会的发展对知识和技术的创新要求越来越高。高校是知识传授的地方,是培养社会高级人才的地方,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其发挥着极大的社会效益。高校是培育高科技的摇篮,尤其在注重教育的知识经济时代,高校就是知识创新和技术发展的车头,其担负的责任更大、更重。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不断推进,知识越来越多的与经济挂钩,在语言经济学的角度下,语言甚至成为了一种资本、学习语言则成了一种投资。当然这种理论不是毫无根据的虚妄之言,而是有事实根据的。如今经济的发展需要越来越多的人才,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国对外开放的程度逐渐深化,与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对外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因此为了促进对外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对掌握外语的人才需求量很大,掌握一种外语成了一个大学生应该必备的一种基本素养,在如今的人才市场上,大部分企业都有明确规定应聘人员的需要达到某一种水平才能进行应聘,市场对语言的需求直接就使语言具备了一定的经济价值,人们学习语言不是纯粹地为了掌握一门语言,而更多地是为了就业,为了更好地发展,期待语言发挥其经济价值以汇报自己。在这种环境中,外语教学进行改革是必然的。

二、知识经济时代外语教学的改革途径

(一)优化外语教材,创新外语教材管理模式

大学外语教学中,外语教材是学生进行外语学习的主要物质载体,因此,学校在选择外语教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结合当下社会的经济发展需求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注重教材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外语教材一般有四种来源:①原版教材改编;②国外原版英文教材;③自编整理的课程讲义;④国内出版的外语教材。而不论是哪种教材,都应该把对学生外语学习能力的培养放在第一位,将增强高校外语专业学生对外语的运用能力作为培养目标,进一步促进中国内联外通的发展需求,适应中国对外语人才的需求,积极推进中国的全球化发展。

(二)优化师资队伍,创新外语师资培养模式

在全球化发展的背景下,知识经济发展提出了对外语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要求,也对外语教师提出了外语人才的培养要求。而结合当下的知识经济发展趋势,落后的师资力量使得人才市场化被置于边缘地位。鉴于此,优化大学外语教学的师资队伍,促进外语人才的市场化培养则成为知识经济发展背景下一项必要任务。目前,外语专业的复合型师资人才培养有三个渠道:①外聘。②专业教师的“外语强化”式。③外语教师的“专业强化”式。

(三)丰富教学内容,创新外语教学模式

处于知识经济发展背景之下,可能或必须运用两种语言进行交流的情景并不少见,而外语人才正好适应这种经济发展趋势。鉴于不同知识发展需求的差异性,高校在外语人才的培养过程中,要根据不同知识发展的情况来制定人才培养战略。一般说来,外语教学模式可以分为三种:①过渡型。运用外文原版教材,教学语言以母语为主,外语为辅。②保持型。利用外文教材,外语和母语交替使用。③强化型。运用外文教材,教学中不夹杂母语教学。但是,基于中国外语教学的实际情况,高校应该建立“分层式”教学模式;对外语水平高的学生实行全英文教学;对水平一般的学生采用“导入式”,教学伊始用母语,根据学生的掌握情况适当配合英文授课。这种教学模式有利于提高教师的英文教学质量,为经济发展塑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语应用型人才。

(四)丰富课外活动,创新外语交流模式

在国际经济背景下,国际视野是国际人才不可缺少的基本素质,因此,大学外语教学改革要更加关注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在这方面,高校要强化组织跨文化的多种交流活动,如开展跨文化交流研讨会,定期邀请国外教师和学术专家、外国企业家、外国学生代表等,针对国际交际,开展专题演讲等多种跨文化专题活动,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生理解和认同中西文化各自的独特性。使学生国际视野更为广阔,指引学生学习并掌握国际通行规则。此外,促进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外语教育改革和知识经济发展之间的影响是相互的,知识经济的发展在对外语教育产生影响的同时,外语教育也会对全球经济的发展产生促进作用。外语教育稳定了经济发展和人才需求,英语人才为经济发展输送人才的同时还对专业人才的培养产生有利的作用,可以帮助专业人才的利用,实现经济和文化之间的交流,为自身竞争力的扩展打下良好基础,进一步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综上所述,知识经济时代下,外语教学的改革是必然的,只有不断地改革才能与市场和社会接轨,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从而更好地促进经济的发展,语言作为一种具有经济价值的工具,对于如今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高校要设置合理的课程,降低外语学习成本、提高外语学习效率、加强大学外语师资队伍的建设、培养高级外语人力资本,从而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高素质的人才。

作者:方敏 单位:锦州医科大学公共外语学院

参考文献:

[1]杨建荣.论知识经济与大学外语教学改革[J].科技进步与对策,2000,04:40-41.

[2]杨丽云.迎接知识经济时代探索外语教学改革之路[J].吉安师专学报,2000,01:77-79.

[3]王红阳,陶燕妍.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外语教学[J].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5,06:11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