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时代会计模式创新问题探讨

时间:2022-05-19 02:43:48

知识经济时代会计模式创新问题探讨

摘要:本文首先阐述了会计模式的基本概念,然后分析了会计模式创新在知识经济时代的重要性,最后,围绕影响会计模式创新的因素以及创新策略进行探讨,以期促进会计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知识经济;会计模式;会计创新

进入21世纪后,人类迎来了以高新技术为基础的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经济在资源配置上主要以智力资源、无形资产为首要考察对象,这使会计的生存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要求会计在核算目标、核算方法、管理机制等方面作出创新,逐渐形成知识经济时代的会计体制。

1会计模式概述

会计模式指的是利用手工或者计算机等工具,对企业资产项目进行核算,目的在于利用科学的计算结果促进企业资金使用效率的提高。会计模式是基于维护资产相关人的利益进行考虑的,能够准确反映企业各项经济状况,确保企业效益的最大化,控制企业财务投资风险。

2当前会计模式的不足

2.1知识经济动摇了现有会计假设的合理性

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改变了以传统实物生产为主的工业经济形式,持续经营假设受到冲击。企业在知识经济时代经营风险有更大的不确定性,主要表现为无形资产在企业总资产中的份额不断提升,而无形资产具有更大的流动性,不像有形资产一样,一旦会计对无形资产核算错误,将给企业的生存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另外,现代中小企业数量增多,为了满足企业发展,企业迫切需要一份能够全方位反映企业发展情况的会计数据,使现有会计模式不但能够基于非货币完成计量操作,同时还要利用货币完成计量操作,因此,对现有会计模式造成巨大冲击。

2.2现有会计方法适用范围小

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成为企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先进的科学技术、新型的管理理念、创新的会计模式成为企业稳健发展的基础。然而,目前会计的核算方法,无法进行确认与计量,不能满足现有企业会计核算的需求。另外,在企业发展中,逐渐增加的无形资产比例也显示出会计模式创新的必要性。

3知识经济时代会计模式创新的必要性

从会计角度出发,知识经济时代最大的优势是企业无形资产得到提升,尤其在高科技产业中,无形资产的比重已经远超固定资产。当前,经济学领域中,无形资产已经包括29项资产类型,然而在实际会计核算中,真正得到核算的项目只有几个。这导致部分无形资产不能在会计报表中得到反映,一些无形资产逐渐被企业抛弃,给企业造成了一定的损失。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对当前会计核算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也使无形资产与固定资产之间的矛盾持续加大。因此,为了积极应对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资产的重大变革,会计模式必须实现创新发展,使会计核算信息能够真实反映企业的资产现状,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

4会计模式创新的影响因素

4.1外在环境

外在环境对会计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企业的业务模式与投资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会计信息的获取、处理、传递也受到较大影响,需要会计模式不断调整,以满足企业信息化发展的需求;第二,市场客观环境要求会计人员掌握更精确、更先进的处理技术;第三,当前业务种类愈加复杂,要求会计人员能够掌握各种业务模式的核算方法。

4.2管理目标

第一,当前现代企业的管理目标,要求改变现有会计管理模式,为企业提供实际的经营数据,让管理人员正确认识到会计数据对企业决策的重要性。传统会计模式下,会计目标大多处于企业经营数据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互动中,这其实并非会计核算真正的目标,因而需要作出改进。第二,企业要取得更大的发展,必须实现会计信息与科学管理共同作用,而两者融合的前提是在既定目标下收集、处理、分析企业实际经营数据。

4.3管理对象

企业工作主要由企业总资产、负债、利润等核算工作组成,受知识经济环境的影响,会计管理对象会相应的增加,这对会计核算产生一定影响。在创新发展中,需要从会计研究对象、组成系统与逻辑思维等方面评估管理对象。

5知识经济环境下的会计模式创新

5.1会计目标改革

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型企业已经逐渐成为主导产业,决定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因素已经从实体经济演变为知识资本,无形资产在企业资产中占据的份额远远高于有形资产。这种主导因素的转变,必然使传统企业以有形资产为主体的会计核算发生改变,单纯的企业实物生产量和实际财务状况已不能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与会计信息。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更关心的是知识经济资产的变动量。因此,在知识经济环境下,会计目标的构建应从满足资产所有者知识资产需求出发,全面反映企业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的变动、形成、占有份额变化等情况,只有这样,才能使会计信息发挥帮助管理层作出正确决策的目的。

5.2会计人才理念革新

知识经济时代,知识资本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培养高素质、专业技能过硬的综合性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与传统企业发展不同,知识经济环境下无形资产具有更明显的增值效应,人才已成为企业无形资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发展中,只有时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才能有效激励员工,增强企业凝聚力。因此,企业在会计管理上,要强调HR资产的重要性,提升企业无形资产比重。另外,会计人员必须树立正正确的风险管控理念,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无形资产比重加大,这也就意味着企业风险加大。面对不断增强的企业风险,只有使会计人员意识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建立科学的管控机制,才能做到有效防范风险。

5.3会计计量模式创新

首先,必须构建产出价值理念。知识经济时代,无形资产占据企业总资产的较大比重,这就要求会计人员将无形资产等同于有形资产来计量,不断完善无形资产计量项目与计量手段,防止企业资产的流失;其次,选择最优的多计量模式,在知识经济环境中,企业经营模式多样化,因而计量模式也多种多样,不同的计量模式存在一定的优势,同样也有缺点,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应采取并存择优的方式,最大程度地发挥计量模式的作用;最后,强化企业研究成果与人力资源会计计量。知识经济时代,科学研究成果与高素质人才是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要求会计人员在企业资产计量上,将企业研究成果与人才资源考虑进去。

5.4会计模式报告创新

会计数据无论在哪个时期都是企业极其重要的资源。知识经济时代,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进行会计数据的核算,不仅能够正确衡量企业各经营行为的实际价值,还能对无形资产作出量化,因此,企业相关管理部门仍应将会计信息作为会计工作的重点。不同于传统会计核算的是,在会计报告方面,知识经济时代要求会计人员将单存的数据转变为综合性的数据,会计信息不仅要反映企业的财务数据、经营信息,还要披露诸如财务领域以外的信息、未来预测的信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信息等。另外,为了提高会计信息的实际作用,还需要会计人员实时完成报告,使企业管理者能更加及时、高效地获取经营所需的财务数据,而不必像过去那样被动等待定期所的会计报告信息。

5.5会计确认制度的创新

传统会计的确认基础是责权发生制,然而这种会计确认制度完全是基于企业会计期间假设与持续经营假设构建的。在知识经济时代,由于企业经营模式转变速度加快,知识性企业持续经营的假设已经不成立,企业如果依旧使用传统的责权发生制进行会计确认,必将导致最终核算结果与实际产生偏差。因此,在知识经济环境下,迫切需要转变会计确认制度,“现金流量制”作为一种有效的会计确认制度,从企业发展实际出发,使会计核算能够处理企业发展初期与期末的净资产,对企业已经产生或者流动现金量进行确认与计量。此外,还可以依据期末企业现金流量与期初企业现金流量的差值,得出企业年度的实际效益。这不仅能够为企业提供历史现金流信息,也能反映未来现金流的情况,满足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对信息的需求。

6结语

知识经济时代,经济发展具有全球化、信息化等特点,使社会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产业结构与企业经营模式相继发生改变,这给会计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为了适应这种变化,会计模式必须作出创新,创造满足知识经济时代需求的会计的模式。

作者:张耀 单位: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主要参考文献

[1]常天丽.基于知识经济时代会计创新的探讨[J].中国市场,2015(1).

[2]沈芥竹.知识经济时代会计创新问题的探讨[J].商场现代化,20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