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知识经济对会计计量的影响

时间:2022-04-05 10:54:58

我国知识经济对会计计量的影响

摘要:知识经济已经对我们的社会、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会计生存的经济环境也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本文从其对会计计量的观念、对象、理论基础上给与讨论。

关键词:知识经济;会计计量;会计计量观念

一、知识经济的含义与特征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提出的定义是: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上的经济,其主要特征是以高新技术产业化为基础,以信息和通讯技术为条件,以人力资源和知识资本为首要生产要素,知识将在社会生产和社会资源配置中发挥主体作用,并为创造出巨大的财富。主要特征有:(一)知识成为核心的生产要素,生产要素是产业经济形成的基础,生产要素的转换是一切产业经济变化的根源。在知识经济条件下,知识将成为核心的生产要素。就一个经济组织而言,知识就是它所拥有的各种经营权、专利权、商标权、管理能力等的统称。知识作为智力劳动的成果,是具有价值的。(二)新技术产业是主要的产业,不同的产业支柱决定了产业经济的性质。知识经济是智能经济,是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实现的是低耗高效的经济。知识经济时代产品的知识含量越来越高,技术更新将是经济发展的源泉,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三)随着我国科技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利用网络可以有效地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使人们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无阻。并且在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沟通时可以有效的提升办事效率,更好地完成布置的任务,提高效益进一步提升我国的经济水平。

二、知识经济对会计计量的冲击

(一)计量对象的扩大。1.我们知道传统的计量也没有把智力资产纳入到计量范围。对智力资产,国际流行的观点是:①人力资本,指企业员工的知识水平、经验以及为客户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包括员工知识更新、共享公司的知识和经验的能力以及员工对公司的态度等。②结构资本。指企业的组织结构、制度规范、企业文化、信息技术系统、企业形象、知识产权等,还有企业特有的能力系统。③客户资本。指企业拥有的与市场相关的无形资产潜力,包括品牌、长期客户关系、公司信誉、营销渠道、专利及专营合同等。2.对于某些收益来说也应该纳入到计量的范围内。由于日益复杂的经济环境,人们对决策信息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使得很多的经济学家不仅主张以现实重置成本对资产计价,而且还主张以产出价值而不是历史投入价值计价。这不仅需要对资产的价格进行估价,而且还需要测算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并且对于在未来知识经济不断发展的未来,无形资产在社会、企业的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来大的同时,无形资产的摊销在各个会计期间如何分配,往往缺乏精确的标准,使之在配比计算过程中存在相当大的任意性。所以说旧的计量系统缺乏对企业某些损失(负的收益)的确认计量,企业的损失包括显性损失(经济损失)和非显性损失(智力资产损失、时间损失等),在知识经济时代下传统会计无法对非显性损失进行合理计量。这些在知识经济时代显然是不妥的,把他们纳入到资产收益核算范围是这个时代的要求,那么就要从计量对象上将其纳入。(二)对会计观念引发新的思考。在传统会计观念中,是利用数量来确定事物之间的关系和意义,知识经济对这种传统会计计量观念有了一定的新的改变,使得现阶段在知识经济下的会计观念更适合现阶段的核算任务,可以有效率有质量的完成相应的工作部署,并且可以更好的推动我国经济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三)传统会计计量理论无法满足现阶段社会的需要。会计计量是指利用货币或者其他度量单位来对所发生的经济业务的衡量,在利用传统的会计计量进行衡量的过程中,通过数字的表达可以明确经济业务之间的关系,在传统的会计计量的这种理论下,经济业务的衡量更加方便效率也会更高。但是在知识经济中,传统会计计量理论已经无法全面的对发生的所有的经济业务进行价值衡量,传统会计计量更多的时候是基于劳动力理论进行的,但是随着经济业务的多样性,传统会计计量理论已经无法满足现阶段社会的需要,因此造成对于传统会计计量理论的冲击。

三、会计计量在知识经济推动下的完善方向

(一)对资产进行全面的计量。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现阶段资产的类型也逐渐增多,并且在无形资产中的项目类型也各种各样,因此应该跟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对无形资产划分的范围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扩大,以确保在进行资产的计量过程中可以更加全面完善。(二)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会面临损失和收益的问题,在对收益资产进行核算的时候应该更加全面的同时,在对企业资产损失也应该更加全面的进行核算。因为在企业进行项目经营的过程中,会计计量对于企业的收益和损失有着一定程度上的衡量和判断,而在对会计计量进行修正的过程中,应该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的认识,并且对企业内部存在的损失进行全面计量。(三)会计计量的改革应该基于成本理论之上。由于成本理论在进行会计计量的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漏洞,这些漏洞也是由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而造成了成本理论不能满足现阶段知识经济的需求,而本身成本理论中也存在着很多有价值的内容。所以在进行会计计量的完善的过程中,也应该参考原有的成本理论的内容,确保会计计量的准确性和全面性。

总之,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与发展给了会计的计量环境以极大的影响,必将要求我们在整个会计计量体系的设计、运用过程中以一个积极创新的态度来进行探讨、研究。

作者:陈锋昌 单位:西安曲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玉荣.知识经济与会计计量创新浅探[J].财会月刊,2002.6.

[2]王乐声.知识经济时代会计计量的变革[J].财会研究,2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