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条件下会计理念创新分析

时间:2022-07-06 03:21:43

知识经济条件下会计理念创新分析

1知识经济下的会计理念

1.1前瞻性的意识观念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会计一般意味着对过去的总结和概况。会计工作者一般会基于过往业绩的审查和考核,从中得出结论,用以指导现在和未来的事物。不得不说这种传统的会计理念有其优越性,不然也不会为历代传承使用。但是,时代是在发展的,所有不合时宜的旧事物、旧观念应当遭到抛弃,若非如此,也应该给予一定的改造。因此,在会计工作中我们应该具有前瞻性,要透过过去的经验和现在的事实,看到未来的发展前景。一旦人们具有了前瞻性的意识,那么也就相当于间接掌握了创新思维,而未来正是掌握在那些具有创新性的人手中的。

1.2动态性的观念

事物的发展总是在不断变化的,这就要求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树立一种动态的观念,打破一成不变。在从事会计工作时,无论是分析方法还是统计结果,都要有一种发展的动态感。一方面,我们要采用多种工作方法,敢于尝试,打破常规;另一方面,我们要有一种风险意识,因为过程是动态的,所以风险是时时存在的。当具备了一定的动态性观念时,那么就能从根本上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会计方法体系,这样就能根据环境的变化而具体变化,真正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1.3风险——机遇观念

在互动性、开放性极高的现代社会,风险不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它在我们的生活中几乎是无孔不入。面对时时有可能产生的风险,正确的态度不是如何避免风险,而是如何应对风险。中国有一句俗语“福兮祸之所倚,祸兮福之所伏”,当风险来临时也可能是机遇降临之时,关键是我们能不能变风险为机遇。所以,作为一名会计工作者应该积极地应对风险,认真分析其特点,结合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将风险化为机遇,从而获得一个更好的发展。这样,就不用再惧怕风险,这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个人,都是一次能力和自信提升的绝佳机会。

1.4互联网观念

这是一个知识经济的时代,这也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发明至今,对于各行各业的影响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互联网不单单是虚拟世界的信息传输工具,更是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写照,就如它的名字一样,它将社会各界都纳入了它的“网络世界”。因此,会计的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的构建都必须以互联网为核心。不得不承认,将整个会计系统互联网化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工程,其过程必然会遭遇许多的困难和险阻,但这是一个时代的趋势,不可阻挡。要么顺应,要么淘汰,努力树立互联网观念,才能掌握时展的脉搏,才不至于被湮没在时代的洪流中。

1.5可持续发展的观念

首先,从大环境来讲,我们所处的知识经济时代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时代,因此,从事会计工作必须要树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观念:可持续发展观。一方面,作为会计从业者要相信会计是一个可发展的行业,要寻找一切机会促进其更好更快地发展;另一方面,会计行业是可持续发展的,这就要求我们将前文所提到的四种观念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面向未来,保持发展的眼光,树立风险机遇意识,充分利用互联网,这样就能将可持续发展发挥到极致。

2知识经济下的会计创新

2.1加强无形资产的管理

知识经济时代的一大特征就是知识的资产化。知识不再是停留在人们印象中的那种无形概念,知识在当今时代已经成为了一笔巨大的资产。因而,会计工作者在统计分析时要特别注意知识这块资产,呈现完整的资产信息并准确地传达给决策者,从而提高企业管理的准确性。如若不然,残缺的甚至是错误的会计信息会导致决策者判断失误,进而导致无形资产的流失,这样给企业造成的损失将是无法估计的。因此,在知识经济下,会计行业要提高对于无形资产的意识,加强对于无形资产额评估和管理。

2.2改革会计系统

前面提到在知识经济下的会计创新必须要加强对无形资产的管理,这一转变也就引起了第二点的创新之处:改革会计系统。传统的会计系统适用范围十分狭隘,仅仅局限于实物资产、固定资产的统计。既然要加强无形资产的管理那么就必须要有一个能够容纳无形资产评析的会计系统。如果不即刻改革会计系统,势必会导致先进的理念被扼杀于摇篮之中的悲剧,那么社会经济的新发展,会计行业的新天地必然会受到相应程度的影响。

2.3实现会计目标的重心转移

知识经济时代特别重视知识和技术在经济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因此许多企业迫于现实的压力和发展的需要纷纷转型,向知识密集和技术密集型方向发展。会计是依赖于各个企业生存的,因此其目标的重心也要适应企业的要求而实现转移,这样才能提高行业的竞争力,不至于“优胜劣汰”。会计目标应该实现以反映具体受托任务为重心,适应知识经济的发展模式,认清事实情态,加强创新和改良,来迎合企业发展需要。总之,就是要根据市场的需求,及时调整会计目标,做到轻重有别,从而为会计工作提供良好的指引。

2.4建立预算控制机制

前面我们谈到,作为一个会计工作者必须要具有风险意识,因为在知识经济时代风险是无处不在的。那么作为一个企业,就必须要建立自己的预算控制机制,这样才可以在面对风险之时做到应对自如,将很多突发性的问题置于控制之下。此外,加强预算控制机制的建立,有利于较好地控制会计资金的使用,从而更加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3结语

经济正以一日千里的速度发展,在现代这样一个知识经济的时代中,每天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风险和机遇也随时存在。因而,不仅仅是会计工作者,整个会计行业也应该随时更新会计理念,适时地进行会计创新,这样该领域才能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作者:刘燃 单位:成都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