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知识经济下的人力资源

时间:2022-12-31 04:28:54

漫谈知识经济下的人力资源

一、知识经济时代对人力资源提出的要求

(一)智能型人才知识经济时代需要智能型的人才,这样就需要企业在发展中要对人才的知识、科技和创造能力等很多方面都需要改变。这种改变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于这些智能型的人才也是企业能够持续发展的关键。他们要有高深专业知识,还能够利用资讯科技来获取前一辈人的经验。为了能够更好的发展企业必须首先着眼于智能型人才的开发,要注重人的思维方式的再造和创造性才能的培养,以思维方式的训练为主,培养职工的洞察力、创造力、判断力,使他们能够对企业面临的复杂问题作出正确的决策。

(二)创新型人才创新型人才也是企业人力资源的需要,企业在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过程与以往的经济发展过程相比,最大不同是它在发展要直接依赖知识才能进行有效发展,这种知识利用不是对资源、资本利用。在对资本利用过程中要保证规模和数量。在利用方式上要放弃目前普遍的追求产品技术和单一产品生产规模,而是要把高、新知识作为生产的主要内驱力,突出知识产品的信息化、个性化、智能化,并迅速地加以更新,满足日益变幻的生活需求。这才是知识经济时代需要的人力资源。

(三)综合型人才在人力资源发展中需要综合型的人才,综合型包括科学技术、科技技能和管理技能。科学技术包括很多方面,主要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人力资源中的社会科学包括了一定的观念和思维方式,这是随着科技进步发展和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的主要方面。经济时代中要求人才更加专业化,所有的工作人员在自己的领域中要有专业的技能。换一种说法就是必须要更注重广泛考、能够掌握全面的理论知识,还要讲究管理工作中思维的系统化、全方位、立体型,使自己成为一个综合性的全才。

(四)协作型人才在知识经济时代,要求人力资源活动具有协作性。每个人在工作中都想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但是在这个知识经济时代,这种单纯的凭个人智慧在企业中发展已经与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发展不适应了。企业发展是链状供应体系,特别是在银行服务模式中,我们能够理解成网状服务状态,这样进行信息是网上共享,创新就是要各个网点进行协作工作的。所以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发展要把人际关系社会化,企业在发展中必更加需要进行协作型的人才。

二、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发展趋势

在知识经济时代中,企业要尽量确定人力资源发展的主要方向,所以首先按照人力资源投资理论中要求的要确立人力资源开发的主要思路,我们可以认为人力资源其实是一种经济性资源项目投资.人力资源本身具有特殊、资本属性.它还和一般资本不同。能够作为一种资本性资源,能够表现在很多方面,对于投资这部分,能够在一定时期产生一定的经济利益,虽然在生产过程中会有会有消耗和磨损,但是产出的效果是非常有利于企业的发展的。一个企业的人才在后天挖掘价值和能力产出是非常大的,对他进行培训也是非常好的投资。

(一)人力资源管理建立终身培训制度在知识经济时代,很多观念都在变化,变化速度越来越快。所以人力资源在发展趋势这方面,要不断的进行学习。学习内容是可以终身实用的,教育培训就是人力资源提升水平的一种方式。在培训教育中要保证一定的制度化和法制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法制化建设和制度化建设。在培训者方面,还要保证多元化的培训方式。

(二)人力资源发展培训要职业化在人力资源培训过程中,要保证实现各种企业的发展目标和组织目的强有力手段,就要在过程中普遍接受,特别是在培训活动展开的过程中对于公、私组织中进行专门化的培训。在培训中,要形成一种自己的培训体系。要聘请专门培训机构管理人员和培训专家。利用高超的培训知识进行培训,这样才能够得到好的培训效果。

三、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方式

在知识经济时代我们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中要有一定的创新,这种管理创新方式主要是管理层次要战略化,在管理模式中要进行动态化管理,在管理形式中要保证虚拟化,在管理方式中要进行分散化,在管理手段中要网络信息化这是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五个方面。

(一)管理层次战略化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管理层次要向战略化方向转移。把人力资源工作从作业性和行政性事务中全部解放出来,加强全方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管理部门把所有精力都要投入到战略性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去,在这方面还要保证具有辅助型管理职能。另外把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中一些非主流的功能性部门上升到企业营业部门的战略伙伴,这样才能够加强人力资源战略化管理。

(二)管理模式动态化在以前的管理模式中,一些方面的管理经常会出现一些死板的管理方式,所以在这个过程中要进行动态化的模式管理方式,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进行动态化的管理模式要从对员工工作的状态进行纵向管理,在人员的选拔录用、培训考评、薪酬奖惩和退休保障等各个部分都要紧密的联系起来,还要从纵向进行统一管理。这是人力资源动态化管理的主要模式。

(三)管理形式虚拟化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企业一般都采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采用一种外包的人力资源管理形式。把对人力资源的管理过程分析转移到对职能范围的分析,这样要求把整个社会和其他组织联系起来才能够实现。

(四)管理方式分散化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员工要具有较强的获取知识的能力,但是员工对于信息管理的处理方式中,要具有主观能动性。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都不会进行日常事务处理,所以他们的工作模式不用进行集中化管理。在最高层的管理人员中,不用获得更多的消息,也可以进行良好的工作管理。在分散化管理中,要让员工更加了解这方面工作的要点,这是管理分散的主要模式。

(五)管理手段信息化在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中,要讲究信息化的管理方式,特别是在管理方式中要与网络技术向结合,这样能够帮助实现一些员工福利这方面的计算。这是管理信息化的主要方式。

四、结束语

在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中,在对人力资源进行了解之后,对企业中的人力资源管理进行分析,对于人力资源管理有一定的了解,并且发现了管理中的问题。所以在知识经济时代对人力资源的管理除了不断改进管理方式,还要吸取前人的管理经验,这样才能够保证人力资源管理在知识经济时代能够发展的很好。

作者:刘桂征单位: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一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