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职工教育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12-31 04:18:02

国企职工教育的问题及措施

一、把握当前企业职工教育的发展特点

其一,社会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职工教育是人才市场、劳务市场、科技市场的中介和桥梁之一。为了保持市场体系的有序及平衡,职工教育面向社会已成必然。现代企业职工教育的主要任务是面向企业内部,而且是以企业生产经营中最关键的知识和技能作为核心,但是,企业也完全可以把通用性的培训推向社会。如普通管理人员和下岗待岗人员的培训等,从而保证企业集中力量进行符合其特点的培训。另一方面,现代市场是开放性、多面性的,不再局限于某个地区内,而是迅速扩大在整个国家,乃至全世界范围里,而现代企业的生产,也早已打破产品单一的局面,迎来了多品种、多规格、高科技的新纪元,所以现代企业特别需要企业家队伍和决策型、外向型、经营型、复合型的人才。而这些高级人才的教育培训,仅靠企业自身的力量是难以办到的,必须要有一个健全的社会教育培训体系来承担相应的教育培训工作。

其二,自主性。作为现代企业重要组成部分的职工教育,其自主性主要集中体现在能够直接为企业适应市场需求的生产经营工作服务,这主要包括确定教育培训的目标、对象、内容、形式、时间和机构设置、人员及奖惩政策等。在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现代企业投入资本(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目的是为了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而发达国家之所以重视员工技术业务素质的教育培训,正是看到并获得了人力资本所带来的可观的资本增值份额。企业应该在这一方面有更大的自主性,才能适应市场的竞争和变化。

其三,创新性。所谓创新,是指在经济活动中引入新的思想、观念和方法,以实现生产要素的新组合。企业职工教育培训创新,就是突破过去依赖行政命令的旧体制,从传统的企业教育模式中脱颖而出,以“学以致用,启发创新”为方向,以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的企业管理活动。它属于制度创新,又包含了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在内的知识传播与应用。这应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具体地说,竞争需要创新,而充分发挥员工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是我们企业人才资源开发的重中之重,教育培训的创新就是启发创新意识,培养创造激情,挖掘员工中蕴藏着的巨大创造潜能,开发员工的创造力,服务于企业经营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适应现代企业体系需要,不断加强职工教育工作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我国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与之相适应,企业职工教育的改革方向是建立现代企业职工教育体系。目前大部分国有企业已经完成了由计划经济时期政府统管直控向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宏观管理转变。但与之相适应的现代企业职工教育体系却尚未完全建立,甚至一定程度上仍在原地打转。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必须立足现实,加快现代企业职工教育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提高职工素质、促进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积极作用。

一是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必须要有明确的指导思想。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需要通过对职工的教育培训不断向企业输送其所需要的合格人才,这是企业职工教育工作的动力源泉。因此,当前我们职工教育的指导思想应当是:围绕企业自身生产和经营发展需要,不断提高在职人员的整体素质,使绝大多数劳动者掌握必要的技能和知识,为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服务。

二是企业的职工教育必须以提高素质、知识和技能为重点。随着知识经济的迅猛发展,企业所面临竞争日趋激烈和复杂,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科技含量必须日益提高,这对劳动者的素质、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的要求自然而然就会越来越高。所以,不断提高职工的职业素质、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已经成为当前企业职工教育工作内容的重中之重。

三是按需施教是提高我们企业职工教育工作质量的关键环节。笔者认为,在职工教育培训的实施过程中,特别应体现实用性、理论性的要求。所谓实用性,就是开展教育培训的内容对职工的工作产生直接的效用,能及时推广新技术、新知识、新工艺、新方法,能加强教育培训与生产经营的直接联系,能适应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所谓理论性,就是开展职工教育培训的内容应有相应的理论深度,能够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实际相结合,能够与职工的岗位技能相结合。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必须要善于把书本知识融于生产实际,把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结合起来。

四是把高级技术工人培训和下岗培训作为企业职工教育培训工作新的增长点,实现人才合理使用。当前,高级技术工人的流失和缺乏,严重制约着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与生产技术的进步;而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已成为困扰企业和社会的难点和热点。

对此,我们一方面应抓紧抓好企业高级技术工人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建立和完善工人技术等级的技术职务(即技师、高级技师)的考核评定制度和运行机制;制定企业中长期高级技术工人培训计划,合理配置企业生产一线人才资源;不断地在技术工人中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选拔、重用技术尖兵;制定相应的工资待遇与技术等级挂钩的竞争激励机制,奖优罚劣。另一方面,我们必须加强观念、知识、技能的再培训,帮助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机会。通过教育培训,使他们成为有竞争能力的劳动者,最后形成教育和劳动部门统筹办学、企业内部自主协调办学、个人投师自学等多模式以及立体化的再就业培训教育格局,从而达到实现下岗职工再就业和促进人才合理流动的目的。

作者:朱栗湘单位: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