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物理教学中的创新

时间:2022-12-31 10:37:39

小析物理教学中的创新

一、课堂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创新

1.激发学生兴趣,吸引学生参与。丁肇中讲过:“成为一个杰出科学家最重要的,第一要有对科学的兴趣。”因此,实施课堂教学的创新应使学生自始至终具有浓厚的学习兴趣的强烈的求知欲,教师在设计各个教学环节的教学方法的手段时,就应充分考虑学生学习物理的心理特点和物理内在引人入胜的特点,尽可能选择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吸引学生参与,让学生每上一节课都有新的体验,从而引发创新的欲望。

2.以教师教为中心转变为学生学为中心实施课堂教学的创新还应使学生成为学习过程的主体,以学生为主体是创新教育的重要观点,为了真正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就应让学生动脑、动手、动笔、动口,并在课堂教学时间上给予保证。一般来说,一堂课学生独立活动的时间不得少于百分之五十,对于教学中需要研讨的问题,教师不应以“知识占有者”的身份出现,也不应该硬性将学生的思路纳入自己的思路,而要“设身处地”把自己的思路移至学生思路上,切实地与学生交流思想,鼓励学生善于观察,富于想象,勇于找出新主张、新方法,使他们通过自己的思考有所发现、有所创新。

3.增加教学手段的科技含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师要善于把传统媒体与个种现代化教育媒体有机结合起来,引入物理课堂教学,做到巧用媒体,化虚为实、化静为动、化微观为宏观、化抽象为具体,创设教学情景,帮助学生开拓思维,探求新知,鼓励学生勇于进取,大胆创新。

二、深化思维训练,培养创新思维

1.运用联想,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的流畅性中学物理教学中,一般常用到的联想有接近联想、类比联想、对比联想和因果联想等。在教学中针对具体问题灵活运用联想,对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的流畅性有很大益处。如在研究电压时可以与水压进行类比联想;在讲到电流表的使用时可以与电压表进行对比联想等等。这样经常性地对学生训练,就能使学生的思维畅通、思维活跃,发散性思维得到培养,创造思维能力得到提高。

2.消除思维定势,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的变通性要实现灵活性,就要使学生克服消极定势,而形成一种良性的正迁移。这就要求教师充分考虑到对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因势利导。比如很多学生在学习摩擦力后,认为摩擦力的方向总是与物体的运动方向相反,对于概念中的“相对”两字不能很好理解,这时候可以列举问题:当人分别站在加速行使、减速行使的汽车上,人所受到的摩擦力的方向分别怎样?引导学生从非平衡力的角度分析,从而得到正确答案。在物理教学中不限于老框框、老办法思考问题,充分开展创造思维,以求达到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灵活性的目的。

三、重视物理实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对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不仅体现在日常教学中,而且更重要的是依赖于学生亲身的实践活动。教师如仅通过实验来验证现有的结论或按教材所给的实验步骤进行演示实验,很多学生则采取旁观的态度,单看不思,导致其思维停顿,缺乏探索性,这也谈不上发展智力,培养能力。所以,我们必须要改进一些实验的常规性教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我们要根据教材内容,将演示实验与学生操作实验有机结合进行,加深印象。同时要变学生实验为设计实验,这是教师对实验设计只进行一般性的原则指导,由学生自己去完成实验操作,给学生创造独立操作的环境。对学生实验中的错误、实验出现的各种现象和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教师不急于给出答案,而是多角度进行启发,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自己去发现答案,让学生在“做”中逐步体会物理学的研究方法,并锻炼技能和能力,让学生在“做”中形成学习物理的比较稳定的动机、情感,在“做”中不断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形成良好的学习品质,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二十一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科技的竞争,而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将离不开教师的创新教育和教育活动,让我们义无返顾地投入到滚滚的创新洪流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使我们中华民族永远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季冬华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合兴初级中学